移动办公领域,谁才是真正的“森林之王”专栏

/ 牛丫乱弹 / 2016-02-29 16:38
2015年,中国移动办公市场迎来“爆发之年”,创业大军如潮水般涌来,连BAT巨头也不甘心置身事外。阿里巴巴专为中小企业和团队打造出钉钉,腾讯也不甘示弱,推出了微信企业...

 

从前,在一片古老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一群快乐的动物。有一天,森林之王选举开始了,老虎与狮子争得不可开交,它们都认为自己是森林里最威武、最有力量的,要求所有动物都拜它为王。往日的平静被打破了,小动物们都在为站在哪一队头疼。

这时大象站了出来,慢吞吞地走到大家中间,老虎与狮子自觉地缩到了一旁,不敢再吭一声,小动物们欢呼着簇拥到大象身边,它们知道真正的森林之王就在这里!

森林之王

如今,这则美丽的动画故事真实地发生在了移动办公市场。

 2015年,中国移动办公市场迎来“爆发之年”,创业大军如潮水般涌来,连BAT巨头也不甘心置身事外。阿里巴巴专为中小企业和团队打造出钉钉,推出备受争议的“DING”功能和免费电话业务,并投入10亿元进行品牌推广,广告和优惠券铺天盖地般涌向市场。钉钉的用意很明确,就是从企业领域包抄微信。

腾讯也不甘示弱,推出了微信企业号,依靠微信庞大的用户基础,将功能向企业端延伸。最近更是有爆料,在腾讯内部的一次大会上,马化腾发狠话称要“像干掉来往一样,干掉钉钉”,并称“腾讯已经打算单独做一个工作APP,组了100多人的团队独立开发,直接和钉钉竞争”。

阿里与腾讯之间磨刀霍霍,就像森林之王里的老虎与狮子,难分伯仲,仿佛都已经对移动办公市场志在必得。甚至有评论认为,“国内移动办公软件市场已经进入‘三国演义’阶段,这三国分别是:微信企业号、钉钉和其他移动办公软件厂商。”

不可否认,微信企业号与钉钉都背靠优渥的企业资源,这使得他们的产品在前期推广时就能够集各方优势,迅速赢得市场关注。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产品就能够站得稳脚跟,别忘了腾讯也曾开发过微博、朋友网、搜索SOSO等后来被证明“失败”的产品,而阿里倾全力开发的“来往”,如今连名字都没保住。

对于微信企业号和钉钉,市场上也不乏反对的声音:微信天然缺乏企业服务的基因,它在享受社交属性带来的用户红利时,也面临着工作与生活如何区分的问题;钉钉靠免费电话补贴吸引客户,但是如何留给工作狂型的管理者和热爱生活的员工之间一些独立的空间,完成客户的留存,成为发展的瓶颈。

f1ecea177f3e67097fdffcaf38c79f3df9dc5569

在移动办公领域,谁才是真正的“森林之王”?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回想一下,在工作中最常用、最流行的办公软件是什么?答案一定是微软的Office套件,有办公的地方就有Office。我们几乎每台电脑上都装有文字处理的Word、电子报表的Excel、幻灯片的PPT等。微软作为世界第一大软件公司,除Office产品外,在局域网时代,其打造的Exchange邮件服务器、SharePoint门户、Lync即时通讯工具等,也都已经成为国际大中型公司的标配。即便IBM收购了Lotus,但还是难以撼动微软在办公软件市场一统江湖的位置。

最新披露的世界“财富500强”排名显示,微软以4130亿美元市值位列第三,仅次于靠硬件起家的苹果与搜索引擎公司Google。相比之下,阿里巴巴、腾讯与它显然不是一个量级,更不用说新生的钉钉与微信企业号了。如果将阿里巴巴与腾讯比喻为狮子与老虎,微软就是那头大象。

移动时代,微软成功向云端发展,打造出强大的高端云服务Office 365,其使用量与销售额远远超过了Salesforce,这也间接证明了办公软件的市场远超CRM。而在移动端,微软由于固守Windows Phone,排斥iOS系统与Android系统的发展,导致在移动端只延续了PC端强势的文档编辑功能,并没有将移动端与占绝对优势的云端打通。

365-随办图

随办的出现,恰恰弥补了这一短板。作为微软Office 365战略合作伙伴,随办充分发挥其移动端的优势,成功与云端相通,用户无需进行系统配置,就可以轻松访问云端,这使得微软顶尖的云端能力,能够迅速释放到移动端。此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屏幕完成签到、审批、派发任务、督办、会议协同等操作,将复杂繁琐的办公场景轻量化、便捷化、趣味化。

微软Office 365与随办联手打造的“云+端”模式,已经成为现代化办公方式的引领者,二者的联合,也势将捍卫微软在移动办公领域“森林之王”的位置。而随办,站在微软这一巨头的肩上,凭借其移动化的优势,使微软这头大象更灵活、更机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