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公关干涉被投资媒体报道自媒体

砍柴网 / 亦岚 / 2016-03-03 13:43
今天,一位被阿里投资的知名媒体公司的媒体朋友指出,阿里致电市场部,声讨记者写的内容。这位阿里朋友敢于声讨的理由和底气在于“我们投资了你们,你们怎么还能这么写”

文/蓝鲸TMT 亦岚

今天,一位被阿里投资的知名媒体公司的媒体朋友指出,阿里致电市场部,声讨记者写的内容。这位阿里朋友敢于声讨的理由和底气在于“我们投资了你们,你们怎么还能这么写”

此时,距离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王帅在朋友圈的刷屏,过了不到一天。王帅在朋友圈说,“做事先做人吧。我们对编辑业务毫无干涉。”蓝鲸TMT大胆推测,部分阿里的公关朋友,可能还没有看到王帅先生的这篇大作。

大手笔的阿里巴巴,投资媒体的触角不断延伸

从过往历史中不难发现,阿里此前也曾多次进行过传媒领域的投资。其中,影响力最大、最深远的当属阿里对第一财经的投资。

2015,阿里以24亿元巨额投资第一财经的消息瞬间引爆整个互联网圈,所引起的轰动似乎仍在眼前。

当时,第一财经顶着中国唯一一家集广播、电视、日报、网站、杂志于一体的中国专业财经媒体的光环,而且其平面媒体包括国内知名度颇高的财经类报纸《第一财经日报》和财经类杂志《第一财经周刊》,阿里的想法是凭借自身的资本和渠道,以及一财的影响力,将后者打造成“中国版彭博社”。

但阿里的野心不止步于此,实际上,自2013年开始,阿里在传媒领域的投资动作就从未间断,且投资触角已陆续伸向传统平面媒体、影视公司及新媒体

(备注:很快,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财经媒体之一,财新,也会很快登上这个表格。)

从上表可以看出,阿里在传媒领域的投资频率不可谓不高,甚至可以说是疯狂。阿里不断通过并购、合作、投资等方式向传媒行业渗透,其强势布局正在慢慢浮出水面,打造传媒帝国的想法已昭然若揭。

虽然阿里投资的媒体当中不乏有新媒体的身影,但歧多数投资对象仍属传统媒体范畴。然而,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媒体的冲击下,已被默认为是一股弱势力,正在逐渐走向衰弱;阿里却依旧不断地向这一领域延伸和布局,其背后的逻辑值得思考。

阿里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补齐短板?控制媒体?还是所谓的三方共赢?

王帅提到“阿里巴巴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基本是基于两种情况:第一用自身的电商业务与传统报业集团的物流发行,社区服务以及网商会员群体结合,实现阿里,媒体,消费者的三方共赢。这是一个苦差事。但是阿里的成长,得益于各家媒体的关注,现在阿里的业务好起来,媒体的日子难过一点,阿里不能一阔就变脸。尽力能合作就合作,苦点累点也算回报一下大家之前对阿里的支持。这是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此种类型的合作,被屡屡提及的北京青年报社区项目,浙报传媒的淘宝天下,天下网商,家族传承,皆为如此。”

互联网发展至今,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已进入到生态圈的PK时代;而媒体与互联网本就如影随形,对阿里的生态圈来说,传媒板块是继电商、视频、影业、音乐等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环节。而阿里在传媒领域面临的最大敌人就是腾讯。

腾讯凭借其强大的流量和社交属性演变出传媒功能,在接连投资地方网站各“大×网”之外,又于2012年收购了财新传媒的部分股份,率先打造了一个媒体帝国。相较而言,阿里距离传媒神坛稍远一些。

这也是为什么,王帅在朋友圈,专门提到腾讯的原因“阿里媒体帝国,所有的媒体加起来能有腾讯大?你们别让人家笑掉大牙。”

目前来看,就整个商业生态圈而言,通过阿里对媒体不断的投资,阿里和腾讯的布局越来越具有对抗性。腾讯有微信,阿里收购了新浪微博;腾讯有腾讯视频,阿里全资收购优土;腾讯有财新传媒,阿里则有第一财经。

结束语: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的话语权实际上就是其最大的价值。尽管传统媒体日渐衰弱,但影响力还在,主要原因在于纸媒具有网媒难以具备的权威性,而这一权威性往往更容易控制舆论导向。阿里对传媒领域的开疆拓土,不排除其通过控制媒体话语权,进而掌握舆论导向的可能。

此外,投资传媒领域对阿里而言还有另一好处,就是可以更好地满足其公关需求。当阿里站在某家媒体背后,双方在广告和市场推广上的合作势必将更加频繁。不过,从其他的角度来看,这其实也可以看做是控制话语权的另一种形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