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是上门O2O最后的“接盘侠”?自媒体

砍柴网 / 品途网 / 2016-03-11 14:27
2015年后半年开始的“资本寒冬”在2016年开春依旧没有回暖的迹象。成批的O2O项目卡在这个春天,亟待资本的给养。在这其中,上门O2O项目更是首当其冲,乘着风口进入的创业者...

投资名单.jpg

文/李晓丽、贾莎、郑派

上门O2O项目遭遇融资寒冬

“能怎么办呢,投都投了。”

“几个机构的投资人座一块谈呗,能合并的合并,能贱卖的贱卖,都C轮D轮了,没人敢接盘了。而且越到后面(的投资机构)看得越明白,找谁接?”

一些与投资机构交好的创业者在与品途商业评论记者谈及这个话题时做了以上表述。其实不只上门O2O项目的创始人急,投资人比他们更急。有早就走完C轮,D轮卡住没机构“接盘”的一位创始人跟朋友吐苦水,“如果早知道这行当烧不出来,我才不趟这趟浑水呢。”

2015年后半年开始的“资本寒冬”在2016年开春依旧没有回暖的迹象。成批的O2O项目卡在这个春天,亟待资本的给养。在这其中,上门O2O项目更是首当其冲,乘着风口进入的创业者,在资本变向的时候竞争越发激烈。谁还正在这个风口上飞翔?谁又会是这些项目的“接盘侠”?

品途商业评论对目前仍在市场上奋战的89个上门O2O项目做了融资盘点,行业主要集中在上门美业、上门按摩、上门洗(养)车、上门做饭、上门宠物5大行业。

家政并没有出现在这份盘点的名单上,这是因为家政在O2O之风吹遍祖国大地之前,就是必须要登门入户的。而美容、按摩、洗车、做饭、宠物服务在近几十年的大众消费层面讲,从来就不需要上门服务的。如果说满足个性化需求则另当别论,拿资本的钱要在大众消费层面烧出海量用户,则需警惕。

投资机构向来喜欢讲赛道,赌选手。譬如红杉就喜欢赌赛道,IDG就倾向于赌选手。2008年之前红杉投资了高德软件、大众点评、奇虎360、网秦、博纳影业等项目。2008年投资乐蜂之后,红杉逐渐看清并在互联网领域中选定电商、旅游出行、O2O和垂直社区、互联网金融等四条赛道。有评价称,除了抓热点赌赛道,红杉还有深耕赛道、在同一领域“多点占位”的习惯。比如,在化妆品电商领域,它同时投资了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在在线旅游市场,驴妈妈和途牛网都多次被红杉下注;而在订餐领域,它不仅入股了饿了么,还投资了南京的零号线;在新兴的O2O本地生活领域,红杉投了美业的嘟嘟美甲和更美。

IDG则是赌选手的典范。2005年之前,IDG投资了搜狐、腾讯、携程、当当、百度、土豆等日后表现相当优秀的选手。2005年之后IDG也开始赌赛道,这次他们赌的是移动互联网。他们的投资策略是看大的市场方向、项目的成长性、团队做大的能力以及模式的创新性。

李丰就认为,“不管是商品还是服务等行业的变革,都是来自于用户驱动,这个始终还会是个机会,我们叫用户成熟度和消费能力的变化所带来的线下商业模式的不足或者叫做需求的未满足。”

不管是赌赛道还是赌选手,以外卖、出行、OTA为代表的大众消费领域经过数年的厮杀已经形成各自行业的老大,接下来的“战场“只能摆在细分垂直领域。对于这些体量不足,频度不够高的垂直而言,这些赛道会将上演“千团大战”当年的场面吗?

对于把个性需求当刚需来烧的上门O2O这几条赛道能否成就一个新美大或滴滴,我们将保持观望。在赛道不够宽裕的背景下,谁会是胜出者?谁又是陪跑者?在资本玩家入场之后,谁会是最终的“收割者”,谁又是“勇敢”的“接盘侠”?

88个资本玩家入局手握89个筹码,7成机构只投一个项目 

接盘侠1.jpg

上榜品途商业评论这份名单的投资机构既涵盖IDG、红杉这样的顶级投资机构,也有许多投资新秀。从投资机构对于上门O2O项目投资的数量来看,65家投资机构只投了一个项目,有16家投了2个项目,投3个和4个项目的共有6家,投了5个项目的只有IDG资本一家。经纬创投与中路资本分别投资了4个项目,光速安振、源码资本、天奇阿米巴基金、险峰华兴分别投了3个项目。 

接盘侠2.jpg

从投资轮次方面看,投1轮就“收手”的是普遍现象,88家投资机构中有65%的投资机构投过一轮就撤了;有18家机构投了2轮;投到3轮到5轮的机构共有12家。其中投5轮的3家机构分别是启明创投、经纬创投和58同城;投4轮的有光速安振、君联资本、源码资本和中路资本;投3轮的有红杉资本、天奇阿米巴基金、宽带资本、高榕资本、险峰华兴。其中,经纬和红杉专注美业;启明看好上门养车;58同城看好上门洗车和按摩;源码资本和光速安振爱好广泛,上门养车、做饭、美业、按摩分别都有投资;君联资本更关注养车和宠物;中路资本则醉心于宠物和按摩。

接盘侠3.jpg

从投资额度上看,1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的“玩家”最多,有48家;一千万美元以下的有29家。5000万美元以上甚至过亿美元的“玩家”有11家,其中上亿美金“下注”上门O2O项目的有4家,他们分别是启明创投、高盛中国、光速安振以及58同城。“土豪”58同城投了上亿美元给呱呱洗车和点到两个项目;光速安振上亿美元的资金给了易快修、好厨师、美课美妆三个项目。高盛则专注投宠物,把该领域的全部资金先后3年分三轮投给了波奇网。启明创投则把钱投给了走到C+轮和C轮的途虎养车网及河狸家。

八成项目停留在A轮前,D轮只有一家 

接盘侠5.jpg

相对于那些苦苦寻觅资本的项目而言,上榜的这89个项目虽结局未定,但算是幸运。从成立的时间看,这些项目集中在2012年至2015年之间,尤以2014年和2015年最为热闹,共有61个项目。也就是说,上门美业、做饭等O2O项目有近70%是近2年才涌现出来的。在2012年之前,只有9个项目在这个阶段成立并活到了现在。其中,乐宠从200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活了15年,君联资本和清科创投从2008年就组团开始投资,A轮150万美元,B轮1000万美元,到C轮时软银中国进入投资了2900万美元。而乐宠也成为唯一一家扛到D轮的公司,它在2015年3月获得了2900万美元的投资。

接盘侠4.jpg

从企业存活时间和机构投资情况结合来看,乐宠这样活了15年的企业获得资本青睐似乎合情合理。一是自身盈利状况良好,二是商业模式已经时间验证,上门服务项目更多是作为业务补充放到了公司的整体布局当中。相较大部分停在A轮前的上门O2O项目而言,这样的企业线下根基更扎实,经营更稳健。

获得C轮的项目有5家,分别为波奇网、河狸家、美啦美妆、途虎养车网、典典养车。获得B轮的紧随其后有9家。83%的项目停留在天使轮和A轮,这两个状态的项目分别有34家河40家。

“A轮死、B轮死、C轮死”的说法已在业界流传了好一阵,如果不能靠企业自身活下来,资本就是这些项目赖以生存的“血液”。不仅对于后期的企业来说还是天使、A轮的企业而言,资金是避开死神的保命符。

不过从具体业务分析看来,停在A轮前的项目对于 “O2O”中的两个“O”投入相对不均衡,或重线上轻线下;或线下根基够稳,线上玩得不够转。

及早脱身还是等待下一批“接盘侠”?

然纵观入局的资本,一个项目,一个轮次,5千万以下,浅尝辄止的投资机构占到了七成以上。笃定这些赛道的投资机构早在风口开启之前就挑好了种子选手。目前看来,一个行业一个“代表作”是这些认可上门O2O潜力资本的投资规律。对于等待下一轮的项目来说,对于等待下一个“接盘侠”的上一轮投资者来说,似乎陷入了一道无解的迷题。

站在创业者的角度,88家入局的投资机构资源看似丰盛,实则他们早已完成各自赛道的布局,他们等待的接盘侠很有可能不在这份名单之上。

而佼佼者也早已获得了资本的倾心,河狸家的背后有启明创投、光信资本、麦星投资管理、IDG资本、宽带资本CBC不离不弃,乐宠有君联资本、清科创投、软银中国相伴前行。

对于在2014年这个风口闯入的创业者来说,当下的竞争环境用“撕杀”形容都不过分;对于在2015年这个高峰期豪掷一笔的投资机构来说,当下的创业项目用“无奈”表述才是贴切。

88个玩家,89个筹码,及早脱身落袋为安?还是等待下一场风下一批“接盘侠”呢?

寄望资本不如留意线下,等待给养不如自给自足

盘点至此,对于那些仍旧寄望于寻找风险投资的创业者来说,目前上榜的这88家投资机构可能不再是优选。品途商业评论盘点的这5大行业89家上门O2O项目的创业者,应当把“接盘侠”的搜寻范围锁定在别处,尤其是线下。

对于上门O2O海量的创业项目而言,被资本先行看中的这89个宠儿必然都拥有一定竞争优势。与其在同业中“自相残杀”,不如换换视野去与传统企业结合,为他们注入新鲜血液。

更加接地气的产业基金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这些项目的“接盘侠”。嘟嘟美甲找到了58到家;管家帮C轮融资2亿元就是由碧桂园独家投资;估值5亿美金的e袋洗也已发起了产业基金,主投共享经济;早在2015年初国务院就设立了400亿的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其中一个投资方向就是新服务业。

除了继续融资,停止烧钱,回归商业本质才是这些创业公司真正的自救法则。“守业更比创业难”,生意人都有共识。既然靠烧钱烧用户都游戏规则现在不灵验了,那么回归生意本身,想办法“赚钱”才是企业的首要责任。那么,从业务角度出发,与传统行业急于转型的“大佬”进行业务上的对接和结合,也是寻找“接盘侠”的一条出路。譬如,去教教总是做不好线上的万科“线上那些生意经”,就是双赢的选择。 

时至今日,O2O行至下半场,“接盘”,不是甩手不是投机,该是业务接洽是经营本质。

以下为上门O2O五大领域89个创业项目融资盘点详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