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SE是商业决策 中国厂商面临更大压力专栏

/ 文庚淼 / 2016-03-22 09:59

苹果公司在今日召开的春季发布会中正式发布了4英寸的iPhone SE和9.7英寸的iPad Pro等新产品,苹果再一次推出小屏幕的iPhone广受关注。因为iPhone SE的参数和外观被曝光的差不多,发布会再一次成为印证会,也因为毫无亮点而被吐槽。被逼无奈的苹果公司推出售价399美元起的iPhone SE,能拯救没有起色的销量吗?

iPhone SE基本是iPhone 5s的升级版,也可以视为iPhone 6s的缩小版。iPhone SE仍配备4英寸的屏幕,处理器是与iPhone 6s相同的A9,配备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支持Live Photos,也可以支持Apple Pay,比iPhone 6s缺乏的是3D touch功能,也配有玫瑰金等四种颜色。价钱方面,16GB内存的售价399美元,64GB内存的售价499美元,成为目前售价最便宜的iPhone产品。

苹果一年半之前坚决推大屏幕手机 为何又转变方向?

苹果公司一年半以前推出大屏幕iPhone被认为成功提振了销量,但iPhone 6s后苹果依靠单一产品线的弊病充分暴露,iPhone的销量无法维持此前的高速增长,苹果公司在1月份的财报就预期2016财年第二财季的iPhone销量会同比下滑,所以需要发掘用户潜力的苹果公司盯上了苹果用户中还在使用小屏幕设备的那些人。

乔布斯时代的苹果公司坚持只推一款产品,并且认定3.5英寸屏幕的iPhone是最完美的尺寸,虽然库克带领苹果创下了更高的销量,仍有人认为其违背了乔布斯留下的铁律,让苹果公司不再专注,过于在意用户的看法,为了升级而升级。也有用户认为4英寸左右的可以单手操作的手机最舒适,迟迟不肯使用更大尺寸的手机。所以一直有一种声音,要求苹果公司回到小屏幕产品上,在iPhone 6s销量不如预期后,这种声音日益壮大了起来。

监测iOS用户设备使用情况的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32%的苹果用户仍在使用4英寸的老iPhone,也就是iPhone 5、iPhone 5s和iPhone 5c,总的数量可能达到1.7亿人之多。苹果销量最多的一个季度是售出7750万部手机,如果这部分“忠诚”的老iPhone用户选择升级,就可以极大提高iPhone的销量了,苹果公司高管推出iPhone SE就是用不变的外观和更强大的配置引诱这部分用户升级新iPhone。

苹果在今天的发布会也推出了最新的iOS 9.3系统,苹果每年惯例也会升级iOS系统,系统对iPhone硬件有适配,故而是适应最新的硬件的,随之也不能在旧的硬件上发挥出全部效果,但仍有这么多用户,用着旧的系统或者用旧的iPhone硬件拉动新的系统也没有升级iPhone,这是为什么呢?

没有升级的用户可能包括三种情况:

1.喜欢小屏幕的iPhone,习惯了小屏幕手机的用户体验,

2.觉得iPhone 5、iPhone 5s或iPhone 5c足够使用,没有迫切的升级需求

3.升级iPhone6或6s比较贵,因为经济原因暂时没有升级

库克比乔布斯更受制于苹果股票的投资人,以及整个资本市场的舆论影响,iPhone SE很明显是为了应对市场压力,为了卖出更多部手机而做出的妥协。如果说乔布斯还可以用强大的扭曲立场改变投资人对苹果公司的预期,库克并没有这种魅力,大家认为他是供应链管理大师,能最大限度发掘苹果公司销售能力,对新产品的方向的把控并不如天才的乔布斯。

库克可是在两年前或者更久之前下令放弃乔布斯对于屏幕大小的坚持,转而拥抱三星开启的大屏幕潮流——虽然iPhone 6是一年半之前推出的,不过研发要远早于2014年9月的发布日。因为iPhone在苹果公司财报中占比高达68%,可以说苹果公司财报的表现严重依赖于iPhone的销售情况。库克能用iPhone 6带来销量增长,分析师自然会对他赞不绝口,不过一旦iPhone 6s的销量增长乏力,市场对于苹果的压力也就被急剧放大。为了提振股票,苹果董事会已经使用了提高分红,回购股票等多种方式,不过市场仍不满足于苹果iPhone停滞不前的销量增长,苹果股价在2015年的半年时间下降了近30%,要知道苹果高管的高薪酬大部分来自于股票期权,不论是为了股东利益还是为自己的钱包考虑,苹果的高管们都不会与市场对着来。所以iPhone SE这款与之前两代iPhone的屏幕方向完全不同的“缩水版”也就应运而生。

苹果将iPhone SE的价格压低到399美元,一方面得益于此前的生产线再利用,产品的成本比较低;一方面也是想利用价格杠杆撬动用户,让此前的iOS小屏幕手机用户能够平滑的转移到新产品上,从而为苹果销售新iPhone带来大量潜在用户。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已经预期iPhone SE会对苹果今年第二财季和第三财季的财报带来一定利好,不过iPhone SE仍无法带来iPhone 4s或者iPhone 6那种巨大的销量增长效应。

苹果公司的高管之前对公司过于依赖iPhone销售也有应对,也就是提高苹果的用户服务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所以Apple Watch是为了在健康市场分一杯羹的产物,Apple Pay是为了在支付服务市场分一杯羹的产物,此外还有在流媒体音乐的重金投入,都是充实苹果收费服务业务的方法。iPhone SE的用户可以使用Apple Pay等功能,也会给苹果服务提升利润注入新的生力军。

iPhone SE封死中国国产智能手机中端产品价格 中国厂商面临更大压力

苹果的iPhone SE用定价和目标用户策略摆明了公司的野心,而之前在中低端市场惨烈厮杀,想通过中高端市场来获得部分盈利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将面临苹果更大的压力,可以说部分公司产品的价格被封死了上限。

399美元的售价已经可以视为苹果吹响进军中端手机市场的集结号,苹果公司目前重视的大中华地区自然也在iPhone SE的首发名单中,不过除了玫瑰金色的手机外,更在意外观升级的中国用户可能对iPhone SE的感觉比较复杂。一方面,可以用相对便宜的价钱享受到苹果公司高品质的手机,用户是欢迎的;不过iPhone SE与iPhone 5s并没有外观上的重大升级,除了颜色上可以区别之外,中国用户更欢迎可以彰显地位的产品,所以之前iPhone再贵也可以咬牙购买。iPhone SE在中国的销量将是一个观察中国目前智能手机用户心理和对价钱接纳程度的很好实验。

苹果推出iPhone SE更多是商业决策,不要被“回归乔布斯的情怀”感动,苹果的目标用户就是还在使用小屏幕iPhone的人,以及部分Android中端手机用户。对于习惯了iPhone 6 Plus或iPhone 6s Plus的用户来说,已经不可能再回去使用4英寸的屏幕了,即使iPhone SE可能为苹果公司带来更多市场份额,因为智能手机市场饱和的大趋势无法改变,苹果公司的独特魅力也似乎在淡去,苹果现在最需要的是升级更多的iPhone 7或者新的硬件产品,iPhone SE即使短期拯救苹果公司的股票,长期也无法扭转苹果iPhone增长乏力的销售了。

首发百度百家

关注更多最新海外科技和文化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共号“文观天下”(wenguantianxia)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聊聊你的看法。欢迎朋友们在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今日头条、搜狐IT关注我的文章,或加个人微信:wengengmia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