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 SE绝非经典,安卓手机跟风必亡!专栏

/ 城宇 / 2016-03-25 15:12
iPhone SE的出现着实令不少人费解。然而尽管如此,不少安卓手机厂商似乎已在摩拳擦掌准备跟风。那么,苹果推出4英寸手机是返璞归真还是黔驴技穷?为什么说iPhone SE绝非经典...

几年前是大家熬夜观看苹果发布会,而如今媒体不报道的话,似乎很少有人知道苹果又开发布会了。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的差别不只是产品创新程度的降低,更是苹果品牌效应的弱化。就在业界期待着苹果能够带来再一次改变世界的创新时,结果却令人再次失望。被称为“5S的外形,6S的配置”,苹果4英寸iPhone SE的出现着实令不少人费解。然而尽管如此,不少安卓手机厂商似乎已在摩拳擦掌准备跟风。那么,苹果推出4英寸手机是返璞归真还是黔驴技穷?为什么说iPhone SE绝非经典,安卓手机厂商们跟风必亡?

iPhone SE出现是为了占有市场,而非创新

苹果之所以与众不同,最大的原因在于苹果是创新和高端的代名词。尽管在乔帮主走后,苹果公司虽然依靠乔布斯的英明伟略一度制霸和引领着智能手机的走向,但因为财报和营收等种种压力,接班人库克一直在创新与迎合市场中难做取舍。如果说iPhone 6S、iPhone 6S Plus的出现勉强算创新的话,那么iPhone SE的出现绝对就是为了市场占有率。

颜色大同小异,外观形同5S,性能达到6S的标准,这样一款产品给人一种“换汤不换药,对用户毫无诚意的感觉。”众所周知,苹果手机一直占据着高端手机市场,中低端市场则被安卓手机把持。其中,随着近几年安卓手机不断发力,无论是三星还是国产手机,在中低端市场都给苹果带来了不小的阻力。在苹果推出的13款新品手机中,大部分的售价基本都在5、6千元以上的价位,而像此次iPhone SE一样的3288元的起价则几乎没有。填补价格区间,形成价格梯队,进一步与把持中端手机市场的安卓手机竞争成为iPhone SE最大的意义。但要知道,与安卓手机的“机海战术”不同,苹果之所以成之为苹果,创新才是根本,没有创新的苹果毫无价值可言。

iPhone SE小尺寸不一定最好,要看使用场景和需求

我们说任何事情不能以偏概全,苹果iPhone SE重新回归到4英寸这一经典尺寸,不知道乔布斯是应该高兴还是悲伤。此前曾有苹果高管声称,“在2015年,4英寸的iPhone卖得相当好,总共超过了3000万台,并且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苹果用户选择了4英寸的iPhone。”

其实这句话很值得分析。2015年,为什么那么多用户有大的iPhone不买而偏偏要买4英寸的iPhone?能够想到的因素无外乎三点:价格、使用场景和使用需求。首先,谁都知道更大更好,就连苹果在推出新品时自己都讲“Bigger than bigger”。但是更大意味着硬件成本更高,用户就要为更大的屏幕买单,直接体现就是在价格上,这也是为什么iPhone 6S Plus要比iPhone 6S更贵的原因。其次,无论大尺寸还是小尺寸,不能一概而论,使用场景和需求也很重要。比如有些商务人士,因为需要经常使用像邮件这类用于工作的App,所以更大屏幕也许显示的内容更全,看到的字体更清楚;对于爱玩游戏的人来说,更大的屏幕无疑游戏体验更好;然而对一些仅仅是日常使用需求,或者手相对较小的女士来说,小尺寸的手机更受到青睐。所以,无论尺寸大小,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符合使用场景才是要义。

iPhone SE绝非经典,盲目跟风必亡无疑

当苹果推出iPhone SE之后,不少人怀疑安卓手机,包括三星和国产手机厂商是不是又要开始借鉴和跟风了,但至少从目前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包括乐视创始人贾跃亭、魅族科技副总裁李楠、锤子创始人罗永浩都明确表示:不会跟风!

也许苹果借助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能够依靠4英寸的iPhone SE抢占一部分中端手机市场,但安卓等国产手机厂商如果一味的投入到这种竞争之中,无疑会拉长战线,丢失自己产品的特性和节奏,丧失自身的品牌价值。事实上,无论是大屏还是小屏,无论是苹果还是安卓,无论是国外还是国产手机,从本质上在创新方面多下功夫,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使产品符合当时的使用场景才是重中之重。

不管说是新瓶装旧酒,还是换汤不换药,iPhone SE这款产品远远没有苹果吹嘘的那么强大,更不用说上升到经典的程度。既然绝非经典,那么对于安卓手机来说自然就没有跟风的必要,相反,如果盲目跟风则必亡无疑。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影视娱乐和房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