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要看德系日系,买千元手机要看哪一派系?专栏

砍柴网 / 郝小亮 / 2016-03-26 14:13
智能手机本质上仍然是一部手机,不论智能化程度如何外观如何精美都应该以满足基本的通讯服务为前提,以及具备结实耐用等手机原本应该具备的特点。如果过分重视外观、参数忽...

001

德国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常常被称为“神车”,暂且不说该称谓中掺杂的些许调侃意味,仅凭大众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认可度,几十年来便无出其右者。德国制造始终是结实、耐用、做工严谨的代名词,虽“车无完车”但终究瑕不掩瑜,力压各大汽车品牌。

而同样以耐用、不坏著称的日系丰田汽车也在全球市场销量颇佳,单是一部凯美瑞就以1800万车主的惊人数字问鼎全球销售冠军宝座。无论德系也好、日系也罢,其之所以能够获得消费者认可的共同原因不是外观、不是价格,也不是繁杂的功能堆砌,而是对品质的追求始终如一。对于耐用型消费品而言,没有什么因素比做工和品质更重要。

反过来看手机市场,自诺基亚时代之后,品质问题频频发生。一部手机的使用周期也从过去的几年缩减至一到两年,甚至更短。原本属于耐用消费品的手机如今几乎沦为快消品。诺基亚的时代虽然过去了,但它曾经创造的辉煌却始终不曾被人遗忘,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人们对品质时代的怀念。

近两年,各大手机品牌在追求外观、堆砌参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么做本身虽无可厚非,但与此同时应该在产品品质上下足功夫。毕竟,品质才是消费者作出消费决策的主要因素。诺基亚作为一代“神机”,由胜而衰的过程固然令人唏嘘,但相比之下,诺基亚之后再无接班人才是我们当前更应该反思的问题。

最近,全球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旗下荣耀4A、荣耀畅玩5X接连被媒体和数码爱好者进行暴力测试,砸钉子、暴力摔机、滚楼梯,甚至与炸药捆绑在一起进行“抗炸”测试。然而,在一系列暴力测试之后,手机依然可以正常使用。不仅勾起人们对诺基亚时代的怀念。而荣耀也因此有望接力成为手机品质的代言人。

去年10月份的荣耀5X发布会上,其官方宣称荣耀畅玩5X能承受50kg的重力撞击测试,并搭载了“更耐摔的铝硅玻璃”,随后有媒体对此进行了测试验证。通过用屏幕砸钉子、刀刮、车辆碾压等一些列暴力测试之后,屏幕只有轻微划痕,机身丝毫没有变形,完全可以照常使用,令人惊叹。

众所周知,屏幕是手机最不经摔的部分,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许多智能手机因此提前结束生命周期,为此一些厂商采取了“碎屏险”的方式,而非从根本上解决屏幕抗摔问题。荣耀4A、荣耀畅玩5X采用的屏幕玻璃材质是铝硅玻璃,是在普通钠钙玻璃基础上进行离子交换强化与淬火钢化的产品,更耐刮也更耐摔。

荣耀官方此前还曾展示过一段将荣耀手机与炸药绑在一起进行爆炸测试的视频,猛烈的爆炸之后,荣耀手机仍然可以正常使用。这种测试虽然有些极端,但反映出的却是荣耀对产品品质的苛刻要求。反之,如果只重视外观和参数堆砌,就无异于舍本逐末,损伤的是用户的体验,最终自食其果。

除了机身和屏幕材质等硬件配置过硬之外,一部手机的基本品质还应包括通讯信号的强度和稳定性。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存在一个怪现象,就是在一些旁枝末节的问题上做文章,反而忽视了手机作为一部通讯工具基本的通讯性能。诺基亚时代,虽然手机功能有限,但在信号方面却没得说。而荣耀手机在信号上的优势也是有目共睹的,这源于其坚强后盾华为在通讯领域几十年的积累和沉淀。

华为作为全球第一大通讯设备商,本身就是以提供通讯解决方案起家的,具备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通讯服务经验,目前华为的通讯基站覆盖全球192个国家31个地区,拥有众多技术专利,从而保证了旗下通讯设备的信号质量。另外在机身材质和工业设计上,华为包括荣耀的产品都以不影响通讯信号为前提,而其他厂商如苹果就曾因过分注重外观设计引发过“信号门”风波。

智能手机本质上仍然是一部手机,不论智能化程度如何外观如何精美都应该以满足基本的通讯服务为前提,以及具备结实耐用等手机原本应该具备的特点。如果过分重视外观、参数忽视品质、性能,就会让手机失去其应有的使用价值,损伤消费者体验。

由此可见,手机行业还是应该回到品质先行的良性发展道路上来,重视外观的同时也应注重内功的修炼。像德系、日系车以及“神机”诺基亚一样经得起历史考验。诚然,诺基亚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但荣耀对品质的坚守仍然能够唤起我们对那个时代的怀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