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来了,为何吐槽与反对声一片?专栏

砍柴网 / 牛丫乱弹 / 2016-04-21 17:41
腾讯企业微信发布,其功能中规中矩,其中公费电话有点叫板钉钉的嫌疑,而公告、考勤、请假、报销等功能,早已经在随办等一批竞品中有出色的表现。

4月18日,腾讯企业微信终于发布。这是一支独立于微信之外的人马,做的一款办公工具App。从目前功能看来,显得中规中矩,几乎没有亮点和新意,其中公费电话,有点叫板钉钉的嫌疑,而公告、考勤、请假、报销等功能,早已经在随办等一批竞品中有出色的表现。没有让市场惊艳的功能出现,让客户主动将数据迁移到它的平台上显然动力不足。

1

当然,这毕竟是第一代版本,更多是用来投石问路,试探市场的反应。走中庸之路无可厚非,但是将一款功能并不完善的产品,匆忙推向市场,是否过于草率了?这意味着,先期客户需要为产品潜在的问题和失误买单,捆绑他们与产品共同试错,一旦出现了问题,客户不得不面临将大量的沉淀数据,被迫迁移至其他平台的尴尬。

这样的事情并非无先例,腾讯在企业级市场一直有努力,但几乎都是一个错误接着另一个错误。软件时代,腾讯推出了RTX腾讯通,但未能一统企业市场,更像是企业版QQ聊天界面。而去年9月微信推出的微信企业号,虽然积累了一批用户,但因工作与生活混杂在一起,并未走多远。企业微信的出现,也间接宣告了微信企业号的失败,因为企业微信宣称的最大卖点就是工作生活能分开。

这一问题,其实随办创始人于胜泳早已预料到。去年5月在接受《科技日报》专访时就表达过类似的看法,但微信时隔四个月,仍然推出了工作生活不分的微信企业号,最终草草收场,大量基于微信平台的开发应用变成了烂尾楼,而客户的努力也付之东流。尽管从企业微信号目前的注册方式看,原有微信企业号用户仍可以原账号登陆,只是被伤害过后是否还愿意迁移,这是个问题。 

3

马化腾曾经说过,“在国内,企业市场其实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事。这一定是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我们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这样的论调,显然与其频繁爆出的新品相违背。

其实这样的做法,并非腾讯一家,阿里旗下的钉钉、靠融资博眼球的纷享逍客都存在类似的推广路径:靠砸钱、做广告圈住用户,等用户积累到一定量级,再逐步完善产品。通俗来讲,就是先圈地,再盖房。这完全是TO C市场的玩法,在TO B市场显然是行不通的。消费品可以买了闲置不用,但企业级产品是需要天天使用的,当客户接触到一款不完善的产品,他是不会将就继续使用的。对于企业级市场的产品而言,开拓市场的难点,不是圈住客户,而是客户是否愿意长期持续使用,这就取决于产品能否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客户的强需求。

就目前来看,很显然钉钉、企业微信、纷享销客都还没找到将前期流量转化为后续持续盈利能力的路子。以钉钉为例,上线初期以免费电话吸引不少个人用户,但这些个人用户是否能够成功转化为企业用户,相信这个比例一定不会太高。这也证实了,类似的市场开拓方式并不适合中国的SaaS市场。

中国的SaaS市场应该如何走?软件行业门槛很高,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这就要求开发者必须具有良好的企业服务基因,就像阿里做不好社交,腾讯做不好电商一样,有些优势是企业血液里流淌的,不是靠砸钱、补贴就能换回来的。真正的企业级服务软件就应交给微软、随办这类长期致力于办公软件领域的企业来做。

SaaS的核心是解决问题,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既要有良好的使用体验,更要有深入的功能满足度,让老板发现其中的价值,让员工自发意愿使用,从而实现使用价值和商业价值之间的切换,这才是中国SaaS市场应走的路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