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UI手机大裁员,独立互联网手机品牌如何摆脱覆灭的命运?观点

砍柴网 / 老杳 / 2016-05-18 09:57
ZUK手机回归联想,酷派大神手机被360收编之后消失,金立INUI手机大裁员,小米销量下滑,资本市场已经丧失对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热情是不争的事实。要在手机市 场立足,高性价...

ZUK手机回归联想,酷派大神手机被360收编之后消失,金立INUI手机大裁员,小米销量下滑,资本市场已经丧失对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热情是不争的事实。要在手机市 场立足,高性价比固然可以短时间内爆发,不过却难造就真正的品牌,也更不会长久生存。

几年前站在风口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进入收尾期。

年初至今ZUK手机回归联想,酷派大神手机被360收编之后已经消失,近期传出金立INUI手机大裁员,其实IUNI大陆市场停止运营已经不是新闻。

互联网手机品牌怎么了?

自从小米凭借电商模式崛起,伴随一批新兴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创建,大多数传统手机公司都创建了自己的互联网手机品牌:

华为荣耀,OPPO一加、酷派大神、金立INUI,中兴Nubia、联想ZUK、天语Nibiru,TCL么么哒….蜂拥而至。

传统手机品牌创建自己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一方面希望抓住以小米为代表的电商模式兴起浪潮,另一方面更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做强。

可惜现实结果是那些借助资本创业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已经走向末路,大可乐倒了、百分之百没了、锤子手机虽然获得了苏宁投资,罗永浩依然是媒体热点,手机销量却一直难见起色,盈利更是遥遥无期。

前段时间有记者询问老杳对华为荣耀的看法,个人认为随着华为品牌知名度和溢价的提升,荣耀将逐步丧失存在的意义,作为一家立志全球的手机厂商,不可能容忍 互联网品牌高性价比的存在,这是对品牌的亵渎,荣耀的结局要么提升售价向华为品牌看齐,要么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命运,从最新发布的荣耀V8售价高达2799 元可以看出,荣耀已经大幅度提高售价,虽然依旧比不上Mate及P系列,变化已经很明显。

荣耀如此,其他传统手机公司的互联网品牌手机也没什么两样,虽然去年Nubia手机获得苏宁巨资注入,魅族也获得了阿里巴巴的大力扶植,不过从去年开始资本市场已经丧失对互联网手机品牌的热情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小米手机销量的下滑无疑推到了互联网手机走向覆灭的多米诺骨牌,也浇灭了资本市场的最后一点热情,所谓的商业模式只不过是昙花一现,手 机还是那个手机,市场经营模式并没有发生改变,iPhone销量一旦下滑,再好的生态、再多的服务也挡不住股价的下滑。

小米、Nubia大力发展线下渠道说明一个独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不可能在市场上生存,对于传统手机品牌而言本就线下市场占据优势,根本不需要互联网品牌与 自家主流品牌竞争,高性价比互联网品牌固然可以带来不少吆喝,甚至可以带来不错的的销量,不过也意味着巨大的财务压力,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至少在大陆市 场如此。

一加走向海外、INUI走向海外、小米走向海外,对于刚刚起步的海外电商市场,短期来看可能还有一波机会,不过长期来看难免会重复大陆的路径,要在手机市 场立足,高性价比固然可以短时间内爆发,不过却难造就真正的品牌,也更不会长久生存,这样的故事在业界已经得到无数次证明,可能是不错的生意,却不是长久 的事业。

作者:老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