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市满世界圈钱的明星们,小心钱袋子漏了!金融

iDoNews 专栏 / 姜伯静 / 2016-05-19 10:55
虽然曾经有相关部门介入这种很让人浮想联翩的交易,但没有政策出台之前,估计是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而疯传的叫停跨界定增,最终也被证实是谣言。似乎,有一种趋势就是明星吸...

曾几何时,刘诗诗、范冰冰等娱乐明星在股市的“身价倍增”让人诧异。

虽然曾经有相关部门介入这种很让人浮想联翩的交易,但没有政策出台之前,估计是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而疯传的叫停跨界定增,最终也被证实是谣言。似乎,有一种趋势就是明星吸金已经让人无可奈何了。

但是,几天之间,剧情却大幅反转。

因为暴风科技收购而身价超亿的稻草熊影业股东刘诗诗,近日被发现身价大幅缩水。

根据估算,从3月29日股价到达114.98元的高点到5月18日,暴风科技股价下跌了近50%,而刘诗诗的账面的身家随之“蒸发”了约1.54亿元。

打个比方吧,钱袋满满的刘诗诗,正志得意满之际,钱袋子突然漏了个洞,变瘪了。

当然,这只是一些数字的变化。而本来,他们就只是一堆数字。不过,这却很明显的表明:满世界圈钱的刘诗诗们,小心钱袋子漏了!

这不是幸灾乐祸,因为这是市场自我调节的最终结果。

虽然股市有诸多的不是,但市场自我调节的威力最终会体现。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你可以通过人为的手段把股价炒的很高,甚至非常高。

但是,股价始终是和公司业绩、前景和现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旦人为力量稍稍减弱,那股价就会受市场自我调节的力量影响。那时,真相就会显露了。

以暴风科技为例,一个多月之间的下跌近50%(不排除会有反弹),肯定不是无缘无故的下跌。这其中固然有大环境的影响,可公司业绩却是不容忽视的主要力量。

暴风科技的业绩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我们采用“倒叙”的形式看一下两份财报。

2016年4月26日,暴风科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14.48万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品牌广告收入3,965.00万元,同比增长11%,VIP用户增值业务收入1,057.38万元,同比增长1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9.55万元,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实现较大增长。”

而暴风科技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度,暴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68.85%。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313.23%。

从这两份财报上看,很让人不解。因为2015年全年,暴风影音的净利润为1.73亿元;而2016年第一个季度,暴风影音的净利润却仅仅为339.55万元。这比例,给我们的感觉是否相差太为悬殊呢?

应该说,2016年第一个季度暴风影音的业绩属于正常范围,而2015年的某个时间段,其业绩是“不正常”的。

这种“不正常”,源于其2015年业绩利润有一部分来源于暴风科技自身的“投资”。

根据暴风科技的合并利润表(2015年)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亿元,其中投资收益为1.04亿元,占净利润的61%。其实,这个“投资净收益”,或者干脆叫出售子公司北京暴风魔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更为合适。

2015年8月18日,暴风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持有的暴风魔镜11%的股权转让给暴风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黄晓杰,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持有暴风魔镜 19.84%股权。

也就是说,2015年的业绩,实际上是暴风科技“闪转腾挪”的杰作。

而再往前回溯的话,数据显示:2014年,暴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实现净利润4185.49万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为3.24亿元、实现净利润为3853.75万元。

暴风科技的利润是否撑得起它庞大的市值,这本身就是个笑话式的问题,我不再多说。

从账面数字看,暴风科技的业绩在2016年大不如前。2015年的业绩,我们刚才已经分析过;而2016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则是暴风魔境部分股权被出售从而压力减小的情况下获得的。

即便说之前的股价是合理的,那么如今,暴风科技股价缩水、刘诗诗钱袋变瘪,应该也是在情理之中。

当然,这里我们没有提暴风科技收购稻草熊影业的对赌协议,这不在此次考虑的范围。

而暴风科技的未来是否乐观,我们也不必过多联想,一切都得看市场的决定。

暴风科技的VR产品暴风魔境,含金量和市场前景究竟如何,市场自有公论。而其开展的电视业务,我们还是得看市场的反应。

说了这么多暴风科技,我的目的就是想说:以业绩和市场前景为基础的市场自我调节作用的威力是巨大的,甚至可以抵消人为因素。

说完暴风科技和刘诗诗,回过来再说说别人。范冰冰的被收购,目前还没有结果。可即便是收购成功,未来也充满变数。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称赵薇夫妇身家一年蒸发了20个亿,就是个明证。

暴风科技与稻草熊影业的收购方案还未完成,刘诗诗的账面身价就大幅缩水。看来,市场是公正的。所以,满世界圈钱的明星们,小心钱袋子漏了!

作者:姜伯静 | 来源:iDoNews 专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