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手机品牌何不仿效一下三星和黑莓?专栏

砍柴网 / 姜伯静 / 2015-06-19 14:39
今后,国内绝大部分手机厂商将面临更严酷的销售困境和专利困境,如何挨下去,估计大都心里没底。那么,国内手机品牌何不仿效一下三星和黑莓呢?这可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法子...

国内手机品牌何不仿效一下三星和黑莓?

就在国内小米、乐视等厂商打的不亦乐乎的时候,那边的三星和黑莓竟然要合作生产安卓手机了。

6月16日上午消息,国外媒体gsmarena的消息称,三星将和黑莓合作推出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和黑莓服务的智能手机,据称该设备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尽管这则消息的真伪尚有待求证,但它至少透露出两点信息:第一,前一阵子说黑莓要转向安卓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第二,三星和黑莓都有意向对手或者伙伴取经,“取长补短”。

不管三星和黑莓未来的合作结果如何,这则消息对于国内混乱的手机市场来说都有一点启示:国内手机品牌何不考虑相互合作?国内手机品牌为何不考虑和黑莓合作?国内手机品牌何不考虑与其他国际品牌合作?

并非每一家蒸蒸日上的企业都是完美无缺的,也并非每一家衰落的企业都一无是处。黑莓之于三星,三星之于黑莓,都有着很强的互补价值。纵观国内外这些手机厂商,黑莓和三星在合作方面有着很长的合作历史和很深的合作渊源。三星有志于向用户更为精准、忠诚度更为稳固的政企市场领域进军,所以它急需加强安全方面的实力,而黑莓恰恰有这方面的经验与技术。黑莓,已是末日黄昏,在无人收购又必须生存下去的窘境中,找个人扶自己一把是当务之急。所以,三星和黑莓合作一款基于Android系统而又兼有黑莓服务的智能手机,并不十分让人意外。而这款产品里面的黑莓服务,很有可能是安全方面的服务。

事实上,早在2013年,黑莓就与三星在三星旗下的Galaxy手机和平板电脑产品上进行了合作。而在2014年,业内也传出过“三星将把黑莓的BES12点到点加密服务整合到自己的Knox软件中”的消息。到了2015年3月,黑莓、三星、TBM三家共同开发的高安全性平板电脑SecuTablet问世,据称已经通过德国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的最高安全认证,并被誉为最安全的平板。而这次三星与黑莓在手机方面合作的传闻,如果属实的话,应该是之前二者在平板方面合作的延续,既是三星产品在安全方面的延伸,又是黑莓自救的手段。

那么,国内争得你死我活的手机品牌们,为何不仿效一下三星和黑莓呢?前几天,原大中华区总裁王翔跳槽小米,业界一片叫好,似乎小米的专利之痛就要解除了。可我就奇怪,王翔到了小米,能带来一项专利吗?他又不是一个钱学森式的“专利库”。在笔者看来,他的作用,远不如与某家专利大户展开合作来的有效。

国内品牌,其实不一定非得要去收购谁,采取不同方式的合作也许会更好。以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后来微软收购诺基亚,还有联想收购摩托罗拉,似乎都不是那么太完美。但不去收购,而是合作,会如何呢?比如目前风雨飘摇的HTC,国内的手机品牌完全可以去和它合作,利用它的技术、设计,来丰富自己的产品。而对于黑莓,我们的某些品牌也完全可以效仿三星去和它合作,搞出一款国产安全黑莓手机来。假设小米能和黑莓合作,那黑莓的安全技术和小米的营销手段相结合,效果说不定会很好,还有可能缓解小米的专利之痛。或者,奇酷选择与黑莓合作,把360的安全牌打的更硬更响,那效果也不会太差。甚至,国产品牌之间,专利大户与营销大户之间进行合作,大家取长补短,何乐而不为呢?

今后,国内绝大部分手机厂商将面临更严酷的销售困境和专利困境,如何挨下去,估计大都心里没底。那么,国内手机品牌何不仿效一下三星和黑莓呢?这可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法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