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等死!手机OS到了转型变天的时刻了?专栏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5-10-09 10:30
虽然这些国内的手机OS主要都是基于Android修改的,但有了这些操作系统,可以搭载、内置各方面应用,增强对手机产业链的把控力。毕竟把握住手机操作系统就能实现对入口的控...

如今,硬件、软件等竞争行业环境悄然变天,对于众多手机玩家而言 “转型”在所难免。

因为在新的“互联网+”大势中,不转型就是等死。

此前,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说:“我们是一家披着硬件外衣的软件和互联网公司。” 看似手机厂商,其实都已经向着互联网公司转型迈步。同样的还有小米,其也早已脱掉单纯的硬件制造商的标签了。软硬件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驱使手机行业OS转型嬗变。

近日,国产手机vivo一内部高管也告诉笔者,细分的手机行业OS已经到了该转型的时候了,与其等死不如主动求变。

具体怎么转型?有戏吗?

1、为何转型:手机OS的地位

vivo所宣称的手机OS转型对应的举措是推出新的Funtouch OS 2.5,这一新的系统不是盲目的叠加创新点,而是把重点放在了稳定性、流畅度、安全、省电等基础性功能的优化上。

无独有偶,除了vivo在手机OS上有所行动外,一个多月前,小米发布了全新的MIUI7,迈开转型步伐;伴随着三款360奇酷手机的出世,360 OS正式版也正式亮相,从安全这一切入点大举杀入。周鸿祎说,其手机OS注重的是用户体验,为此其甚至邀请用户参与360手机操作系统的设计。

总体看来,众多国产手机厂商都在纷纷重视手机操作系统OS的开发和体验的提升。为什么包括vivo、小米、360、锤子都对手机OS如此看重并投入精力去厮杀?这是因为其地位的举足轻重。

手机OS(手机操作系统)是作为智能手机的“心脏”。一直以来,国内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主要被谷歌Android、苹果iOS和微软、塞班等国外厂商所占据。

近几年来,随着小米MIUI、锤子ROM、vivo Funtouch OS、阿里云OS等国产手机操作系统的兴起,他们在手机系统江湖上获取了一定份额,占据了一席之地。

虽然这些国内的手机OS主要都是基于Android修改的,但有了这些操作系统,可以搭载、内置各方面应用,增强对手机产业链的把控力。毕竟把握住手机操作系统就能实现对入口的控制和流量的导入,也能俘获底层的用户数据。而且,比PC操作系统门槛高,特别是对于大众的小白用户,手机操作系统内置的应用威力较大。

于是,各路大军纷纷杀入手机OS。特别是今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竞争更加炽热化,360的闯入,vivo的发力,手机行业操作系统(OS)正在被迫转型嬗变。

3月份,百度云OS 宣布暂停更新,以失败而告终。而一度高调的企鹅腾讯进军手机OS战场后也是名存实亡。在软硬件一体化、跨平台超级APP的冲击之下,众多的手机 OS之路走的步履蹒跚,困境中唯有转型。

2、练拳还是练功?未来有戏否

在众多的玩家中,对于目前转型路上的手机OS的三大玩家:小米、360和vivo,我个人较为看好。

其中,小米MIUI发力较早,并且已经有了近亿用户,品牌影响力巨大,在小米手机的销量带动下,自然前景不错。

而360 OS选择从安全这个点切入,还是能俘获一批用户,毕竟手机对人们的生活越来越重要,安全会成为用户的一大痛点,只要新的操作系统找到新的痛点,就有可能得到市场认可。

对于vivo的手机OS举措也许很多人还看不太明白,在此来重点阐述下,其是在回归本质,苦练内功。

首先,vivo有硬件设计生产经验,其在国产手机市场占据第三的位置,有海量用户,仅次于华为、小米,这是承载其手机OS的基石。要知道,在推广自己手机的OS系统时都最主要的方法就是刷机以及与手机厂商合作。vivo天然有着一定的底气。

其次,具体打法,vivo的Funtouch OS 2.5把重点放在了稳定性、流畅度、安全、省电等基础性功能的优化上来发力。

实际上,做自家的手机操作系统,脚踏实地最重要,做一个操作系统容易,做好难,要让它形成生态,成为主流,那是难上加难。而且国产手机操作系统都是建立在安卓基础上,现在的问题是各种手机OS开发出来了,但在业务上没有做精做细,在用户体验上还挖掘的不够,所以必须从“稳定性、流畅度、安全、省电”等用户体验的“内功”层面发力。

这就和练武功一样,练拳不练功(内功、练气),到老一场空。之前手机OS大喊各类创新点,这就类似挥拳部分,真正的脚踏实地的内功看似不起眼,才最重要。

总之,如今在手机OS的博弈江湖中已经变天,各家都在发力,至于谁能真正笑到最后,还要看接下来的用户反映。但无论怎样,这些国产手机厂商纷纷重视手机操作系统OS的开发和体验还是不错的。毕竟手机操作系统这一核心环节,不能缺少国内的玩家,而且有了更多的新的玩法也让行业变得更有意思。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