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究竟走的是什么路线?克隆之路靠谱吗?专栏

/ 小刀马 / 2016-06-07 09:59

 

小刀马

一度时间,微信朋友圈被各种回答问题的刷爆屏。这也是最近非常火爆的一种模式,市场解读为知识网红模式。知识网红其实就是靠自己的知识传播而完成变现的机会。最初我们看到一款“分答”的应用爆红。尤其是随着各路大咖持续入驻,引发了很强的生命力。从早期入驻的史航吸金6万到前几天王思聪上线一天就疯狂吸金20万,围绕分答的议论核心也变成了网红变现与知识变现之争。

有意思的是,知乎也开始参与竞争,推出了自己的值乎。不过值乎的出现却慢给了自己的竞争对手,而且由于出现了许多“雷同”之处,让人对知乎本身的推出问答变现的模式是不是在效仿他人而心存疑虑。

“模仿”不是长久之计

当然空穴不会来风,我们可以看一些情况或许会有利于判断。还是要先说说分答,毕竟他是率先引爆市场的,也可以说是早期吃螃蟹者。分答上线不过两周,产品迭代十余次,可见几乎是天天在完善,也说明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产品的迭代多么重要。

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分答的团队在产品的迭代方面确实是下功夫了。这或许也是为何王思聪、鹦鹉史航、周国平、窦文涛、冯仑、章子怡、海清、刘建宏等各大领域的大咖要入驻这个平台的原因之一吧?

甚至集美貌与才华的奇女子Papi酱也入驻了分答,这意味着泛娱乐化网红成功转变为知识网红并体面将自己的大众化娱乐的IP内容进行变现。颇有意思的是,值乎的出现却和分答有太多的“雷同”了。形式和内容都有一定的相似性,难免让人起疑心。

此外,今年2月份,土豆网的元老级人物Aether Wu曾经在一个叫做大弓的公众账号上做过一个“快消息”的产品,是通过隐藏一部分文字信息然后对剩余部分付费才可见。值乎的第一个版本也有这个功能,而且几乎一样。随后大弓在4月份出了新功能的“大弓有答”,与值乎刮刮卡模式不同的是,这是付费请人回答问题的模式。后来,在值乎5月13号的版本也见到了这个功能。一时间,两张“大弓竟被知乎抄了”、“大弓又被知乎抄了”的图在圈内流传甚广。虽然“模仿”或者克隆在新创业的项目中也常见,不过对于后进入者还是应该避免这种质疑。

更有意思的是,一些本来是知乎的大V们却早已入驻分答,这或许也是因为分答更早先一步推出这种模式,棋快一招也说明其对市场和用户的掌控力更好一些。或许知乎也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急于推出值乎这款产品吧?

网红价值其实不仅仅是泛娱乐化

众所周知,目前的市场泛娱乐的话题和内容往往容易更吸引人,包括影视作品也是相似的题材更能卖座,因为人们本来是追逐一种轻松,一种休闲。不过当泛娱乐过于频繁之后,人们缺乏了思考的空间和维度,逐渐会慢下来进行再思考。这时候,知识网红的出现填补了这种思考的空缺。

其实在现实中也有相似的“兼职者”存在,就是变卖自己的知识和时间,来获得报酬,比如一些“另类导游”,他们和平常导游不一样,是利用自己的知识结构以及兴趣爱好,对用户进行一对一或者说点对点的解说,参与游玩和介绍。这是一种新媒体时代的另类职业,或者是兼职者。

知识网红其实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如此。当人们越来越愿意为自己的需求进行付费的时候,市场已经存在了一定的价值导向空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现象。人们愿意付费提问,一定是很看重自己提的问题,并且期待回答的。这里边容易出好问题,提问题提的有意思,就能激发答主的灵感,想平时所未想,产生一些新东西。好的互动有助于拓宽思路,得到意外的收获。周国平的话或许也值得我们去思考。

众所周知,知乎一度时间也非常火爆,因为跟帖和问题很多很多,不过真正的变现能力却并不好,或者说找不到一个很好的途径。当分答推出了模式创新的时候,知乎貌似看到了自己的路在哪里?于是值乎开始出现了。

大咖的影响力是粉丝力量的积攒?

众所周知,名人都很忙,大咖也是如此,各种时间和档期都很有限。于是我们不可能近乎免费就得到大咖的回答,但是,当一种新模式催生出来的时候,这种以前认为“不可能”的事也变得可能起来。你可以提问大咖,可以选择感兴趣的问题“偷偷听”近乎免费的建立知识网红的仪式感,答主与提问者皆可获益。

于是,我们看到很多大咖的角色将由大众娱乐化转向知识型网红,这也是有意思的一个现象。从某种程度上讲,分答是成功商业化的知乎,推进了知识分享转向知识分享经济的进程。知识付费最早由知识技能共享平台“在行”发起,向大众传达“为知识买单,通过付费建立仪式感”这个信息。而分答通过付费提问和偷听分成将知识的体面变现再次推向高潮,将商业化以更轻量级的方式贯彻到底。知乎在混沌中摸索了六年商业化道路之后,分答完美实现了各个领域大咖们的知识的体面变现。

当然,知乎毕竟有自己的底蕴,虽然起步晚于市场,但未来的能力还是值得跟踪关注的,但是如果没有自己个性化的产品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价值导向变现能力,仅仅是靠“效仿”显然是不够的,毕竟用户的选择有先入为主的大众心理导向。这是分答的优势,如果值乎仅仅是这样的“模仿”显然难以走出前者已经存在的市场机会。此外,就是产品的迭代是不是可以做得足够好,能充分满足用户的体验和需求也非常关键。

另外,我们看到,分答还接入各种微信公众号甚至其他平台之中为之后与各大自媒体平台的合作做出良好示范。当这些自媒体大号纷纷开始接入分答,知识网红体面变现的时代将正式来临。也能催生本身的时代裂变机会,这或许是值乎不具备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