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P2P第一股“冰与火”的背后:中国将引领行业走向专栏

/ 王金晓 / 2016-06-09 09:39
Lending Club与宜人贷,分别是美国和中国第一家上市公司,两家标杆企业在今年逐渐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一边是饱受质疑,股价暴跌;一边是充满希望,股价逆势反弹。

QQ图片20160608012931

文/王金晓

美国时间5月9日,Lending Club公布了其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同时,创始人兼CEO Renaud Laplanche辞去了相关职务。他的离职让Lending Club股价重挫,市值严重缩水。

NV~MR4OK(M}IH{[VXV1GKOD

而在大洋彼岸,宜人贷在三天后发布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财报显示了良好的发展状况,超分析预期。当天,宜人贷股价上涨0.62美元,涨幅为5.83%,盘后股价上涨1.00美元,涨幅为8.89%,报收于12.25美元。在实现V型反弹后,宜人贷股价继续维持在高位,目前宜人贷股价已超过16美元。

K}W)[A7(4{]2V{[@2[O%1F2

Lending Club与宜人贷,分别是美国和中国第一家上市公司,两家标杆企业在今年逐渐走向了不同的方向。一边是饱受质疑,一边是充满希望;一面股价暴跌,一面股价逆势反弹。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是什么?其背后又反映了什么样的趋势?

数据:宜人贷业绩突出

宜人贷股价上涨,最根本的是其亮眼的业绩报告。宜人贷财报显示,公司在该季度促成借款金额达到5.3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净收入8507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7%;实现净利润2013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主要财务数字都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展现了强劲的动力。

背景:国内已万事俱备

最基础的因素来看,国内P2P面临着更好的市场条件。单就获取资金的难易程度上,从1980年开始,美国的储蓄率就低于20%,在2010年甚至只有10%。而中国用户与美国用户很大的不同在于,中国是一个爱储蓄的国家,储蓄率超过50%;美国热衷消费,而中国热衷于偏稳健的投资。投资者不满于银行过低的收益率,面临股市风险又望而却步的情况下,P2P成为当中非常适合的可替代选择。这意味着,中国的P2P公司有更肥沃的土壤。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是“规范发展”,总体是支持的。而国内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案正在近路落地实施阶段,互联网金融协会已成立。《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专项整治时间表。有据可循就可以更加从容地开展业务,进行金融创新。在经历了野蛮发展的时代后,P2P平台一定能迸发出更大的火力。

此外,在经历了一波洗牌后,P2P正在回归规范,大浪淘沙,对于行业内领先P2P平台,正是发展的绝好时机。总体来说,国内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步扫清障碍,政策因素,市场储备都逐步到位,反映到宜人贷身上就是前景被看好且股价逆势上扬。

走向:线上、合规、创新

既然国内P2P平台代表着互金走向,那么作为最早的上市公司,P2P领域的标杆型企业,宜人贷的一举一动代表就显得更有参考意义。

首先,无论是从监管还是从宜人贷的发展趋势看,线上都是P2P的归宿。宜人贷为超过20万名出借人提供了理财服务,出借人全部来自线上渠道。线上借款的比重也已超半数,并且比例在逐渐增加。随着用户对网络借贷理解的不断深化,线上获客将是互金的主流。

其次,合规是基础。宜人贷是最早实现与银行合作,进行用户资金的第三方托管的平台。平台只负责匹配借贷双方的信息,不能动用用户资金,保障了资金的透明、安全。此外,宜人贷母公司宜信当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常务理事,积极号召行业自律。这说明,未来P2P平台一定是公开的、透明的、自律的,在监管的基本原则下开展业务。

第三,创新是根本。宜人贷在2014年推出了极速模式借款,依托大数据风控系统,用户通过宜人贷借款App的极速模式申请借款,仅需授权三项数据,即可在10分钟内快速获知批核结果。这一创新,大幅地提升了用户体验,让宜人贷在P2P平台中脱颖而出。

宜人贷与Lending Club的境遇不同,反应的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正在逐步引领世界。随着监管细则的深化,中国企业有机会成为影响互金走势的重要力量。从宜人贷的做法来看,中国企业要做好自身的发展,力求合规并不断创新,从而在竞争中占据主导。

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