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KO 618”玩跨界,标王、网红一个都不能少专栏

砍柴网 / 杰夫 / 2016-06-08 19:06
这次618,苏宁易购动作频频,闪转腾挪令人应接不暇:联手天猫玩“桃园三结义”、邀请标王助阵呐喊、百万人围观网红直播导购……堪称是一场有预谋的品牌传播大戏。

“耀眼灯光下,中超“标王”特谢拉突然启动,摆动右腿,踢出一记有力的弧线球……” 这个场景相信很多球迷不会陌生,今年的亚冠和中超散场,特谢拉已经多次上演长途奔袭后的“特式右脚”攻击对手球门。只不过这次,特谢拉是首次以代言人身份亮相苏宁易购的“618年中大促”广告片。

身价5000万欧元的特谢拉目前是中超赛场的第一球星,也是江苏苏宁俱乐部的招牌球员。双方今年的完美联手不仅极大地带动了国内球市,也将苏宁品牌推向了新的高度。6月历来是电商大促的黄金时点,其中618作为京东的店庆日,被称为是“京东最不愿掉面子的日子”,而随着苏宁在线上电商实力不断壮大,今年苏宁易购更是高举高打,打出“KO 618”的口号,着实让京东惊出一身冷汗。

过去两天,媒体已经在热炒阿里和苏宁“合体”十个月后放出的“新三体”、“万亿智造计划”、“王者联盟”等大招,“猫宁”大有重塑未来零售业态的架势。这也让老对手京东难以招架,公开为“猫宁”站台的联想品牌也闹出“京东旗舰店全系产品被下架”的风波,外界猜测这是京东对品牌方的威慑。很显然,如今的苏宁易购已经“非复吴下阿蒙”,通过与阿里的线上线下融合能有足够的底气去“KO”对手。

“足球+电商”,苏宁易购独一份儿

电商发展至今,再也不是简单的“浏览网店—点击下单—等待收件”的传统网购体验,它已经完成了“线上走入线下,再从线下反哺线上”的服务闭环,不仅改变了传统零售业态,也彻底融入到了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在苏宁易购的广告片中,“特式右脚”踢出的皮球,在击中了象征着手机、冰洗、超市、电脑、母婴、彩电、百货等品类的箱子后,飞向挡在“KO 618”前的玻璃。随着玻璃碎掉的声响,苏宁易购借助特谢拉的精彩表现,宣示全员准备迎战618。

苏宁易购也通过用“电商+足球”的跨界方式,不仅向外界传递了电商的无所不包,也反映了今年618苏宁易购的野心,如特谢拉在广告片中的点睛之句——拒绝浮夸的表演,用实力说话。电商和足球,都是最精彩的竞技场,都拥有最广泛的用户群体,且高度一致。凭借特谢拉在中国球迷中的强大号召力,苏宁易购无疑会吸引比对手更多的关注度。“两军交战,击鼓而进”,这次霸气的跨界品牌广告,就是苏宁易购敲响的战鼓,且看对手如何应对。

事实上,苏宁易购此番底气十足的玩跨界,正是因为放眼国内“电商+足球”的成熟模式,苏宁堪称“独一份儿”。在此之前,强大如淘宝,对于恒大足球俱乐部也只是占股而非控股。

至于苏宁为什么选择做足球,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做了详尽的解释。在他看来,苏宁集团正处在转型期,而国家对文化、体育、旅游、养老等大健康产业会大力扶持,会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苏宁进军足球产业,是自身行业布局和业务规划的一个必然选择。而从苏宁多元化产业融合来看,今年已将体育板块的足球作为核心,打造互联网体育的生态圈。不仅如此,苏宁未来品牌定位上,也朝着年轻化、互联网化的概念去发展,这与体育产业营销的契合度也日趋吻合。

目前,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在中超赛场成绩出色,而特谢拉等一众实力球星的加盟让苏宁品牌得到了跃升。最近,英国体育传媒公司SPORTSPRO MEDIA公布了全球未来最具市场价值潜力的50名运动员:足球运动员中,特谢拉是唯一一名入榜的中超球员,力压C罗!排名30。

但苏宁做大做强互联网体育生态的野心不止于此,更重磅的消息是,苏宁集团收购意甲豪门国际米兰股份一事已经尘埃落定,苏宁以约2.7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国际米兰约70%的股份,从而成为这家百年豪门的控股股东。足球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这次重磅收购不仅会进一步提升苏宁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体育生态和苏宁易购电商生态的融合,有望迸发出更惊人的能量。

跨界停不下来,将“网红经济”进行到底

此前,阿里和苏宁的合作进程被全世界媒体高度关注,张近东则戏称为“一次大型的网络直播秀”,猫宁成为了“互联网界人气最旺的网红”。在这次的“KO 618”前哨战里,苏宁易购也将“网红经济”进行到底。

自网红经济兴起,其与电商就是水乳交、不可分割的关系。6月1日,苏宁易购主办了一次红人网购直播,作为首个网红主播代表亮相的正是“炒鸡萌妹”的冯提莫。网红冯提莫同时也是一个资深的“剁手族”,直播过程里她除了抖出卖萌自拍、深情演唱的技能包,还带来了苏宁最新首发的联想ZUK Z2手机(看来是苏宁易购和ZUK“合谋”呀)。

网红11

网红22

“网红+电商”到底有多大能量?来看一组数据:苏宁易购红人直播间当日观看人数累计超100万人次,相当于坐满20个南京奥体中心的观众;直播互动数达30万条,平均每秒产生83条弹幕留言,不仅如此,红人直播间的导购效果明显。直播期间苏宁易购页面流量同比增长280%;当晚1小时的直播时间内,联想ZUK Z2手机预约量突破10万台。

某种意义上,网红即IP,网红经济是粉丝经济在互联网上的重要体现。因此,网红直播和电商的结合,不仅会吸引到高忠诚度的粉丝用户,通过社交化直播的方式,更能将品牌商的影响力扩散出去。

“这次我们开启苏宁易购红人网购直播间,邀请十几位网红代言,其实想充分发挥直播平台的互动特性,通过网红与粉丝的互动带来流量,以社交而不是传统促销的方式实现销售。简单来说,就是让大家一起边玩边买。”苏宁易购市场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的电商一定不是目前的形态,边看边买、边玩边买、边听边买……等电商体验一定会越来越完善。苏宁易购这次试水基于直播场景的社交化电商,想必不仅着眼于这次“KO 618”的品牌宣传,而是为将来电商形态的一种摸索。

写在最后

这次618,苏宁易购动作频频,闪转腾挪令人应接不暇:联手天猫玩“桃园三结义”、邀请标王助阵呐喊、百万人围观网红直播导购……堪称是一场有预谋的品牌传播大戏。

尽管套路精彩纷呈,但用户最终只会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买单。随着618大促的临近,苏宁易购即将与对手在电商正面战场打响价格战、服务战、物流战等一系列战役,究竟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请搜索微信公众号: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