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易主,它与周鸿祎、贾跃亭的虐心三角关系就此结束了?创投

砍柴网 / 李亚婷 / 2016-06-19 14:50
从最初酷派和360的“松山湖爱情”,到乐视“插足”,再到360和酷派分道扬镳,现在乐视与酷派已成为“一家人”。

2

[摘要]从最初酷派和360的“松山湖爱情”,到乐视“插足”,再到360和酷派分道扬镳,现在乐视与酷派已成为“一家人”。

文|李亚婷

谣言再一次被证明是遥远的预言。在传了几天“乐视将全资收购酷派”的消息之后,昨晚,尘埃落定,乐视将再入手酷派11%的股份,交易完成之后,乐视将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占股28.9%,原酷派第一大股东、酷派创始人郭德英将成为第二大股东。

酷派易主,贾跃亭用资本手段巩固了乐视在手机行业的位置。

根据昨晚酷派集团公告显示,郭德英控制的Data Dreamland将向“买方”出售11%的股份,此次交易完成之后,郭德英通过Data Dreamland和Wintech Consultants Limited两家公司合计持有酷派集团9.24%的股份,退居第二大股东,在此交易之前,郭德英的股份为20.3%。而“买方”则将持有酷派集团28.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根据公开信息,“买方”即为酷派集团第二大股东乐视控股旗下子公司。

根据公告显示,此次交易金额为10.47亿港元(约9亿人民币),每股销售股价约为1.90港元。单从股价来看,酷派此次交易可以用“挥泪大甩卖”来形容。

这场故事的主角不仅仅是乐视和酷派,提前“领盒饭”的360也曾是重要一环。几天前,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在深圳接受采访时表示,“360手机已经获得独立发展空间”,并且表示“这一年经历了很多坎坷,但感谢这些’前任’。”

自此,这场盘绕在酷派、乐视、360三者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暂时告一段落,从最初酷派和360的“松山湖爱情”,到乐视“插足”,再到360和酷派分道扬镳,现在乐视与酷派已成为“一家人”。当然,这远不是结局。

「 前世 」

这场故事的起点是2014年12月,360向酷派投资34.5亿港币(约25.3亿人民币),与酷派旗下的手机品牌大神成立合资公司奇酷科技,大神是酷派原有的互联网品牌手机,但一直没什么起色。

360想做手机之心,路人皆知。在当时的背景下,手机增长的速度已经有放缓趋势,周鸿祎来不及从零做,他需要一个高起点,最终选择联手酷派旗下的大神,对于酷派这个品牌,周鸿祎其实没什么兴趣。

新婚燕尔时,乐视一脚插入。去年6月底,乐视以21.8亿元人民币入股酷派,占比1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需要注意的是,当时酷派股份出售价格为每股3.508港元。乐视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弘曾经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所有的合作,三方都是同时坐在桌面上谈的。

虽说是三方会谈,但拦不住周鸿祎的暴脾气,几次在朋友圈表示要“fuck回去”。算一笔账就能发现周鸿祎的着火点,自己花25.3亿元只是获得一个子公司49.5%的股份,还不是控股权,乐视只通过21.8亿元就轻松成为母公司的第二股东。

此后周鸿祎开始设法摆脱酷派。

去年十月,360和酷派先后宣布,已就双方合资公司奇酷科技的股权调整问题达成新协议:酷派集团所持的奇酷股份从50.5%下降到25%,而360持股将增加到75%,360如愿获得了奇酷的控制权,而酷派撤回部分资源。

这厢的乐视和酷派也越来越甜蜜,发布会上,对方高层频频互相站台捧场,上演虐狗大戏。

如果认为酷派的郭德英扮演的是被逼迫的角色,那就大错特错了。从乐视入股之日起,郭德英套现离场的传闻就没停过,在与乐视的那场交易中,乐视旗下乐风移动购买的18.9%的股份来自郭德英本人,也就是说郭从乐视入股一案中套现21.8亿元,并在当时宣布辞退集团总裁一职,只保留董事长职位。

「 今生 」

乐视看上了酷派什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先厘清乐视有什么?乐视擅长的是内容、生态系统等一切“软”的东西,但手机毕竟是个硬件,需要研发、制造、生产链、线下实体店这些“硬”配置,也需要运营商关系、手机专利等隐性资产。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酷派研发团队超过3000人,并在全球拥有七大研发中心,酷派每年还会投入10%的销售额,用于标准研究与创新研究。

在渠道及销售上,作为传统手机厂商的代表,与三大运营商的关系简直就是根基深厚,并且有超过500个自营实体店;在专利方面,目前酷派累积专利总数已超过7000件,在海外的专利已经申请超过了500项。

这样来看,入主酷派是乐视弯道超车的最佳途径。今年5月,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移动总裁冯幸表示,今年乐视手机国内销量的目标为1500万,明年这个数字希望能够翻番。

虽然酷派并没有公布过2015年的销售数字,但在今年年初,酷派表示2016年出货量将达到4500万,酷派也曾推出中高端品牌,但是市场销售大部分仍然是以中低端为主。单从业务考量酷派这家公司,已经提不起外界的兴趣,去年,酷派营收为146.7亿港元,同比下滑41.09%,近两年,市场估值也一路看低。

作为一家“不靠硬件挣钱,靠生态、靠内容挣钱的公司”,乐视希望尽快拥有足够多的用户,将乐视EUI铺到更多的终端上面,而如果此时通过9亿人民币即可获得几千万的用户和一家公司的话语权,着实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复仇”计划结束后,周鸿祎开始重新梳理360手机的发展,大神、奇酷都已经是过去时,周鸿祎希望以后只有一个品牌,就是360手机。在日前接受采访时,周表示360手机旗下手机将主要分为F、N、Q三大系列,每个系列有自己的主打定位。

在谈到和酷派的关系时,360手机总裁祝芳浩认为,目前双方业务都是完全独立的,如果有合作也是基于商业考虑。

唯一决定离场的只有郭德英,这不是被动,而是主动选择。一年的时间,郭德英持有的酷派股份从38.3%到20.3%,再到今天的9.24%,套现金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也算是大赢家。

这是一场各有所需的博弈,周鸿祎出气了,还获得独立发展,贾跃亭夺取酷派话语权,友商再也不能无视它的存在,郭德英套现远离,谁说没有三方尽欢的爱情故事?

作者: 李亚婷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