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深圳机场让人无法自拔?观点

界面 / 周唯ZW / 2016-07-09 09:37
密恐慎入,不过也许入了你就治好了。 因为一座机场,爱上一座城。 我想很多人都是因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爱上了这座美丽可爱的城市。

密恐慎入,不过也许入了你就治好了。

因为一座机场,爱上一座城。

我想很多人都是因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爱上了这座美丽可爱的城市。

网友们称深圳机场为密集恐惧症的治疗圣地。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不少旅客反映,猛地进入深圳机场,会感到头皮发麻,不敢抬头,百爪挠心,眩晕想吐。

其实这只是人在极度兴奋状态下会有的正常生理反应。坚持片刻,你就发现所有的感官都通透了,身上的毛孔就像机场顶棚的3.8万个六边形天窗一样均匀地舒展开了。

达到这种状态后,我们就可以好好观察一下了。这座神奇的机场,从外观到内部的细节,全都布满了蜂巢元素,宛如一座蜂巢主题概念馆。

设计者对于蜂巢元素的执着,已经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这其中必定是充满了隐喻的。

或许他是在向出入港的旅客暗示,人们就像勤劳忙碌的工蜂,不曾停下来思考,蜂群的灵魂在哪里,它的未来又在何方。

他试图为人们提供一个顿悟的可能,赶飞机之余,不妨花片刻时间凝视一下这些洞,感叹自己不过是乌合之众的一员。

细心的旅客一定注意到了,到达厅的小洞尤其细密,不规则的小孔遍布整个天花板,密密麻麻一眼望不到头。这是对海绵的隐喻,是为了在抵达的第一时间告诉人们,深圳,是一座海绵一样的城市,正在迅速地吸收着不同的人和事,而且也像海绵一样湿润。

 

不光如此,这种设计还颇具功能性,能够完美溶解人们因焦急赶飞机或航班延误而产生的焦虑,是一种以毒攻毒,十分高明。毕竟深圳是一个暴雨多发的城市,准点率经常为零。像对外宣传的合理采光、科技环保,不过是一些附加的好处。

除此之外,深圳机场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步行距离特别长。

从安检到最远的登机口,需要走20分钟。到达的乘客,从下飞机到取行李的转盘,同样也要走20分钟。仿佛通向登机口的并不是路,而是一条永远也走不完的时光隧道。

如果说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普及全民健身肯定不会有人相信。但我们可以大胆猜测,漫长的步行距离也是一种别具匠心。配合着布满密集小孔的天花板,深圳机场让每一名旅客都有机会完成一次修行般的体验:你不仅要走一段很长的路,而且连抬头都困难。这不正是年轻的创业者们正在承受的疲惫与艰辛吗。

深圳机场就是这样一座像魔方大厦一般神奇而充满隐喻的建筑,让途经这里的旅客纷纷陷入思考,难道我非走这个机场不可?于是一些人选择绕行香港,另一些人为了避免再次进入这个机场,索性在深圳定居了下来,再也不离开。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作者:周唯ZW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