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恋酿苦果导致酷派亏损20.5亿港元,乐视能否成为救世主?创投

砍柴网 / 科技棱镜社 / 2016-07-11 10:50
虽然现阶段乐视并没有像传闻中所说的全资收购酷派,但贾跃亭也已经达到控制酷派的目的。酷派集团做为一家上市公司在面临巨幅亏损后无疑将会抛出一系列重组方案来扭转局面...

三角恋酿苦果导致酷派亏损20.5亿港元,乐视能否成为救世主?

近日,酷派的一则“盈利警告和内幕消息”公告在市场中引起广泛关注,公告称,预计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6个月归属于股东的未经审核的利润将出现约20.5亿港元(约合17.67亿元人民币)的亏损。而去年同期酷派实现盈利28.43亿港元(约合24.51亿元人民币),虽然酷派2015年收入和毛利降幅都超过40%,但仍有50多亿元的盈利。

突然发布巨亏公告让人大跌眼镜,但这次亏损背后还有很多必然因素。酷派是否能够扭转困局?谁又将是酷派扭转乾坤的救世主?

巨亏背后的隐情,三角恋酿成苦果

当然这次巨幅亏损背后早有先兆,在翻阅了酷派整篇亏损公告后不难发现,本次亏损大部分是由酷派与奇虎360附属公司Tech Time及Coolpad E-commerce Inc.订立的股份调整框架协议所致。

早在2014年12月,奇虎360宣布出资4.09亿美元与酷派成立合资手机公司奇酷即Coolpad E-commerce,而Tech Time则为360旗下公司也是投资奇酷的主体。而酷派与360的联姻并不顺利,酷派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还在继续增长的2015年运营利润和收入仍出现缩水近一半的困境,此时的酷派就已表现出对这次联姻未给自己带来既得利益而感到的不满。

在业绩不断下滑的影响下,酷派希望通过缔结更强的战略合作伙伴的方式来反转局面,此时乐视的出现可谓是雪中的送炭。去年6月,酷派首次将股权出售给乐视,而此次酷派的单方面行为激怒了老朋友奇虎360,但此时酷派并不想放弃与乐视的合作。今年6月17日,酷派第一大股东Data Dreamland与乐视于香港注册的子公司Leview Mobile HK Limited达成股权交易协议,Data Dreamland以每股1.90港元的价格,出售公司11%的股份给Leview Mobile HK Limited,本次交易金额为10.47亿港元。

这次交易完成后乐视将成为酷派第一大股东,而奇虎360也正式与酷派提出分手成立360手机品牌独立经营其旗下手机业务。这场“三角恋”最终以乐视与酷派的联手,奇虎360的退出而告终。

而今年1月,酷派与奇虎360双方经协商就双方合资公司奇酷科技的股权调整问题达成新协议。本次协议生效后酷派同意出售 Coolpad E-Commerce的权益,交易完成后,酷派公司于Coolpad E-Commerce持有的股权将由50.5%减少至25%,而奇虎360附属公司Tech Time于Coolpad E-Commerce持有的股权将由49.5%增加至75%,同时Coolpad E-Commerce不再是酷派的附属公司。

此份股权调整框架协议完成后将导致酷派出现18.9亿港元的亏损,加上之前Coolpad E-commerce Inc.为酷派带来的1.7亿港元亏损,直接导致了这一次酷派20.5亿港元的巨亏。

巨亏是为乐视正式入驻做铺垫?

乐视与酷派正在一步步走向更深入的合作,虽然此前酷派一直否认乐视将收购公司的传闻,但现在乐视以28.90%的股权占比成为酷派第一大控股股东无意也给酷派一记响亮的耳光。

虽然现阶段乐视并没有像传闻中所说的全资收购酷派,但贾跃亭也已经达到控制酷派的目的。酷派集团(HK 02369)做为一家上市公司在面临巨幅亏损后无疑将会抛出一系列重组方案来扭转局面,而善于资本运作的贾跃亭很有可能在重组项目中将乐视的部分资产装进酷派集团。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乐视帝国越来越庞大,单一靠乐视网(300104)在A股的融资能力后期很难维持整个乐视帝国的发展,酷派集团的加入无疑也将成为乐视又一重要资本运作平台,增加整个集团的融资能力。

三角恋酿苦果导致酷派亏损20.5亿港元,乐视能否成为救世主?

而前两天有微博爆料酷派集团副总裁曹井升带队造访乐视总部,也引发了乐视与酷派合作合作进程正在加快,即将进入到实质性阶段的猜测。此前ivvi总裁张光强在参加乐视开发者大会时曾发表主题演讲称,新的生态模式将以“精品+内容+服务”的方式呈现,酷派和乐视将共同打造完美的超级生态入口。可见两家公司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合作形式也将更加深入化。

乐视做为目前酷派的第一大股东,后期一定会进入到酷派的管理层形成新的管理团队,而此次的巨幅亏损也将为新团队的到来打一场翻身仗埋下伏笔,毕竟跌入谷底更易触底反弹。也将会给外界对新团队留下更好的印象,为以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手机厂商相互联合或将成为国内手机市场常态

当然酷派与乐视的合作也预示着国内手机厂商间正在由各自为战向强强联合转变,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历经7年的发展,格局上早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中华酷联独霸市场,到小米、魅族的强势崛起。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新的格局,单靠自己独自发展绝非易事,新的品牌想崛起更是难上加难。

步步高旗下的OPPO、VIVO、一加获得的巨大成功,阿里向魅族、锤子抛出的橄榄枝。虽然存在的形式会有所不同,但形成同盟才是未来在市场中制胜的关键。品牌间的协同效应也将为品牌发展拓宽道路。

乐视与酷派的合作将成为未来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又一股强大的势力,而这次合作究竟能走多远?乐视能否成为酷派的救世主?一切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作者:科技棱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