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光线半年报成绩迥异 四面开花还是集中发力?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网 / 2016-07-14 19:13
昨日,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双双发布上半年报,成绩迥异。报告期间,华谊兄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5亿- 3.8亿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50%-25%。

昨日,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双双发布上半年报,成绩迥异。报告期间,华谊兄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5亿- 3.8亿元,比2015年同期下降50%-25%。

而光线传媒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1亿-3.3亿,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77%-302%。

在同一票房市场中,却有如此明显的差异,与双方的电影投资逻辑及票房分布的周期性都有关系,对此双方的公告里都给出了解释。然而,从数字本后更深层次的角度考虑,这种不同或许早就埋下伏笔,从2013年,双方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开始……

光线上半年国内共六部电影上映  华谊国内仅一部

从电影项目来说,光线影业上半年电影项目较多。计入上半年票房的光线投资、发行影片共8部,总票房43.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位居综合电影公司国产片票房第一。

其中上半年新上映影片6部,包括《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火锅英雄》等,总票房39.8亿元;去年底上映、部分票房结转到今年的影片2部,包括《寻龙诀》和《恶棍天使》,票房3.6亿元。而43.4亿总票房中,光线投资20%以上并独家发行或联合发行影片总票房为39.7亿元;纯投资影片票房3.7亿元(《火锅英雄》)。

华谊兄弟公告称,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电影《天降雄师》、《奔跑吧兄弟》、《失孤》取得较好的票房成绩;而2016年根据公司经营计划,主要影视剧项目《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罗曼蒂克消亡史》、《我不是潘金莲》等预计在2016年下半年发行上映。另外,其参投的《魔兽》于2016年6月18日上映,因参与全球分账,确认收入时间较长,在上半年尚未形成分账收入。

2013年的战略转折  光线票房占比的上升和华谊的下降

光线的业务转型是从2013年左右开始的,其业绩提升明显,但代价也很明显就是票房成绩的迅速下降,从下图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票房成绩远高于光线的华谊兄弟在在2013年的时候,票房被光线超过,从此一直被光线压制,但距离暂没有逐渐拉大。

近两年,光线和华谊都在公司战略层面进行了较大调整,旗帜鲜明的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华谊兄弟重视国际化路线和外部投资,无论是财务性还是战略性,业务从以电影为中心转向上下游的布局,包括游戏、实景娱乐等电影衍生,从掌趣科技到银汉科技到英雄互娱,华谊的投资非常偏爱现金流丰厚的游戏公司;光线反其道而行之,大幅收缩在电视节目等方面的精力,把所有资源都投注到电影上,外部投资都以围绕电影内容的公司为主。王长田曾在采访中透露,光线已经投资了50多家公司,这个数字很有可能会在年内扩充到80家,至少70家。

迥异的公告内容   集中发力和四面开花

从公告中看出,光线对业务的介绍,基本集中在电影方面,而华谊的介绍从游戏、电视剧、影院、综艺节目到品牌授权、实景娱乐板块、海外投资等方面,可以看出二者不同的侧重。

从两家公司下半年公布的计划来看,2016年下半年由光线影业投资超过20%并且独家或联合发行的影片,已确定上映的达8部,其中已定档影片达6部,不包括已经上映的《大鱼海棠》。这六部电影分布是周迅、吴镇宇出演的《保持沉默》8月19日;欧豪、张慧雯、杨紫主演的青春爱情电影《在世界中心呼唤爱》8月26日;霍建华、秦海璐主演的惊悚电影《捉迷藏》9月15日;张嘉佳编剧、张一白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9月30日;王宝强首担当任导演的电影《大闹天竺》12月24日;动画电影《精灵王座》定档8月12日。

此外,青春犯罪题材电影《少年》正在后期制作中;根据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同名小说改编的悬疑电影《嫌疑人X的献身》也在拍摄中。这两部影片均计划年内上映。除上述影片,由非行执导的《鬼吹灯》新三部曲电影《龙岭迷窟》、《云南虫谷》和《昆仑神宫》将于2016下半年进入拍摄阶段。

华谊公告对下半年电影项目提及甚少,下半年项目包括《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罗曼蒂克消亡史》、《我不是潘金莲》等,其中《摇滚藏獒》业已上映。

此外,华谊更多提及的是其在海外合作、电视剧、综艺节目、游戏等方面的下半年计划。

2016年初,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就表示,2016年光线影业的票房目标是70亿。目前已经达到43.63亿,完成全年目标六成。据了解,华谊方面对2016年票房计划并无公开目标声明。

结语

光线与华谊在同一天发布财报,颇具戏剧性,这种对比展现了两种迥然不同的对影视产业的认知和态度。王长田对电影产业有很大的野心;而王家兄弟显然拥有不错的财技,从其营收中就可以看出。集中发力还是四面开花,也许,最终票房和口碑才是最后的答案

【来源/艺恩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