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标签,为自己带盐!自媒体

砍柴网 / 黑马良驹 / 2016-07-20 11:08
最近两天,柏拉图app推出的测试:性格标签,火了!16日上午,名为“柏拉图app”的微信公众号开发了一款性格标签测试产品,用户在关注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app之后,可以进行...

最近两天,柏拉图app推出的测试:性格标签,火了!

16日上午,名为“柏拉图app”的微信公众号开发了一款性格标签测试产品,用户在关注微信公众号或者下载app之后,可以进行测试。这款应用鼓励用户把最终测试结果分享到朋友圈,结果一夜之间,这个小游戏就在微信朋友圈刷屏。

只要输入姓名和生日,就能生成你的性格标签。带着对柏拉图式爱情的好奇和向往,晨曦也默默滴来了一张。

其实,这个营销活动的核心是借助微信朋友圈的社交关系链,激发大家的炫晒、参与和分享心理。此活动的主角“柏拉图app”的微信订阅号据说在一夜间粉丝暴涨,在被查封前,此号的图文阅读早就突破10万+,下面留言的点赞已经超过了3w+。从这方面看,这个营销活动的传播效果巨大。

应用本身的关注度也随之提升。依托于微信活动的极大曝光量,柏拉图app也一跃在app store中社交(免费)榜单中从150名开外一跃到了25名。

但好景不长,次日中午12点左右,该公众号显示被微信封禁。

对于为何被封,微信给出的理由是诱导分享。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声明称:如果微信公众帐号有发布签类测试行为,包括发布新年签、大学测试、星座测试等信息,微信公众平台将视情节对违规公众号进行删除关注用户(粉丝)及封号处理。

尽管这个公众账号已经被封,但它在短时间内积聚众多粉丝的行为还是值得关注和思考的。从单纯的创意来说,性格标签并不能称得上新奇。社交媒体上常有类似的套路,晨曦这里也收集了几个例子:

【9键和26键】

据说喜欢用九键的人是外冷内暖,

喜欢用二十六键的人是外暖内冷。

【看手指长度知道一个人的性格】

A:万人迷。

B:可靠的自信型。

C:不喜争斗的和平主义者。

还有最近流行的测试或抽签类的H5案例也是这一类型的营销。一到节日大家都希望听到美好的祝愿,抽签类的营销因此屡试不爽。交互方式基本就是摇一摇,然后美好祝愿就出现啦,比如说“你明年有好运”、“你明年会发财”、“明年会事业成功”。这种祝愿式的话语,通常都会有一些用户愿意转发,以祈祷一个好的运气。

这种营销玩法可以说已经屡见不鲜了,但是为什么柏拉图app的性格测试图仍然能撩拨这么多的粉丝参与测试并分享呢?晨曦分析了几点原因:

1.“贴标签”为自己代言

性格标签,可以替自己发声,寻找存在感和自我标榜。为什么我们会乐于转发一张性格标签图?也许是因为它有趣,也许是因为它有用,但背后的本质原因,都是因为它补充完善了我们平时对自己性格的认知和了解。在这个气质爆棚的时代,一张自我的个性神图理所当然地就代言了独一无二的自己。

另外,从生成的标签来看,大多数的描述语汇都是“看起来没有那么差”,晨曦觉得这才是我们想分享的主要原因。作为一种社会性动物,我们总是在向周围的观众表演,展示自己想给别人留下的好印象。我们希望别人知道自己是有才华的,同时又是谦逊和诚实的。标签看起来是从客观的角度对自己的评价,当看到这种“客观”的溢美之词,是不是自信心暴涨?

2.表现自我

柏拉图app性格标签生成的图片非常直观,画面中央大大的名字,在朋友圈一发,众朋友一眼就认出你,名字周边则是一系列性格标签,这么一个酷酷地表现自我的机会怎能错过?

3.娱乐性和话题性

当应用软件测试结果准确的时候,我们会赞叹科学的神奇;当它不太准的时候,我们又有了消遣的谈资。这种积极的情绪可以相互感染,人们可以谈论测试的结果,以此为娱乐。这种类似星座分析的性格测试可以成为一个人了解自我和匹配自我的绝对性参考,同时兼具了话题性和娱乐性。

4.传播路径和语言风格

这个性格标签的传播是通过设置二维码直接进入生成页面,这种方式简单直接,降低了用户玩的门槛和时间成本。这种传播路径提高了传播的效率。

另外,此次的标签内容,语言上采取了最近流行、逗比的文风,最近社交媒体上的热词在标签中也常常出现,比如:天生不羁爱自由、霸道总裁型、玻璃心、三人行,你是老师……标签中往往还设置一两项出人意料的词语来增加话题性,这些元素也都是这个测试受欢迎的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