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给游戏业带来的五点思考:谁会是笑到最后的人?VR

砍柴网 / freeAll / 2016-07-23 13:20
终于,又一年的E3彻底偃旗息鼓了。在先后经历了《守望先锋》“吸毒”热潮和《Pokemon Go》“小精灵”热潮后,大家似乎已经想不起来E3了,去年的事儿了吧?

终于,又一年的E3彻底偃旗息鼓了。在先后经历了《守望先锋》“吸毒”热潮和《Pokemon Go》“小精灵”热潮后,大家似乎已经想不起来E3了,去年的事儿了吧?

VR玩12

不过,作为游戏行业的风向标和重要集会,E3上演的事件往往对行业的未来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那么问题来了,今年E3掀起的VR风暴,将会给游戏业带来怎样的影响?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
 
1. VR大潮仍然在蓬勃发展
 
今年E3最明显的一个感受就是:更多的游戏公司和相关人士都加入了VR,准备抱紧这条大腿。蝙蝠侠、最终幻想、星球大战、星际迷航和生化危机这些顶级的IP都宣布了VR计划。而玩家对此大概有两种反应
 
第一种很常见:“酷毙了”“太爽了”,这里我们就不多说了;而第二种就是——“失望”,但这通常并不是说VR体验的效果不好,而是还达不到它所承载的大品牌的要求:你不可能忍受《生化危机》这种传统的好莱坞式火爆的3A大作到了VR里就变成“四处走走看看”的体验吧?
 
3A大作的VR化需要开发者去绞尽脑汁给玩家提供更屌的体验,这可能会放缓他们加入VR的脚步。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许会造成另一种效应:即给新IP的茁壮成长腾出了足够的空间。
 
 
2. 一起HIGH?多人VR游戏未来看好
 
早在中学、笔者疯狂迷恋《反恐精英》(CS)的时候,一个同学就曾经发出感慨:“如果有拟真体验的CS该多好啊……”。想象一下你和几个哥们出现在虚拟世界里,一起把对面打个落花流水,这种体验绝对是无可替代的。
 
不过这么一来,你让“真人CS”这种行业怎么生存?
 
 
3. 枪支型外设将大批涌现?
 
有了VR战斗游戏,只有一种控制器怎么行?枪战游戏当然要有枪型的控制器拿在手上才过瘾!比如Impulse Gear的产品Farpoint已经给了我们一些希望。相信会有一大批游戏使用这种外设。
 
不过,这玩意的外形是不是长得太像晾衣架了?
 
 
4. Xbox的下一步行动将意味深长?
 
微软如果在明年推出带VR功能的下一代Xbox,我觉得会是非常聪明的举措:因为这台设备可以作为带VR功能的电脑的廉价替代品存在。微软的这一举动很可能导致SONY比计划中更早发布PS VR 2.0,并且升级Move控制器,而Steam平台也可能会感受到威胁……因此由此造成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
 
 
5. 任天堂大概还是老一套!
 
而另一方面,虽然《Pokemon Go》已经赚了个盆满钵满了,但那毕竟是AR技术。而且任天堂表示自己并不认为VR已经是当前主流。众所周知,任天堂的一贯作风是用奇想天外的方式去使用过时的科技,博得大家更多的眼球。比如比PS3性能落后一个时代却因为“健身机”的理念大卖的Wii、靠着3D功能狂卖的掌机3DS等等……
 
老任曾经在90年代发布过人人喊打的划时代vr产品——Virtual Boy,那之后就似乎受了伤,变得对新技术越发保守。所以这一点似乎也可以理解。我们也许只能期待在两到三年内看到诸如《马里奥聚会VR》版之类的游戏了。
 
明年的E3,谁会笑到最后?
 
笔者现在迫不及待想看到2017年的E3会是什么样儿了。尤其是和今年相比,会是势头更为凶猛、还是发展遇到阻碍?届时,会不会看到一些VR平台的标准规范出台?当然还有最重要的问题是,谁会是这第一波大潮里笑到最后的人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