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主角”国行PSVR随全球同步发售,如何推广或成最大挑战VR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6-07-28 13:43
VR的风头在国内已经刮了好长一段时间,尤其进入2016年后,层出不穷的VR相关设备以及商业运用犹如雨后春笋。但这些设备都有着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要么使用体验奇差,要么性...

QQ图片20160727193526

文 | 手游那点事 | Jacky

从收到发布会邀请一直到武人叔在发布会台上卖关子之前,手游那点事整个编辑部都没有想到索尼会在现场公布国行PSVR将于10月13日与全球其他地区同步发售的消息。在添田武人宣布发布会结束但却没有走下舞台而是面带神秘微笑时,台下所有媒体朋友都猜到将发生什么,欢呼声此起彼伏。之后,SIEJA的执行总裁织田博之也再次上台,一起展示了国行PSVR以及多个配套游戏。如某位同行所说:“整个情绪都被带起来了,怎么可能不买?“笔者也是在心中做好了充值信仰的准备。

但是转念一想,我们的情绪是被带起来、即将成为用户了,那其他人呢?索尼中国该如何做才能将这款产品推广给中国更多的潜在用户?

QQ图片20160727195219

VR的风头在国内已经刮了好长一段时间,尤其进入2016年后,层出不穷的VR相关设备以及商业运用犹如雨后春笋。但这些设备都有着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要么使用体验奇差,要么性能表现落后,共同点是价格相对较低以及内容支撑匮乏,很难实现大规模商业化。

而作为首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主流消费级VR设备,PSVR的技术成熟程度和内容配备等方面都要比上文所述那些相对青稚的VR设备更有竞争力,甚至可以说高了几个档次。即便面对主流竞争对手HTC Vive和Oculus Rift,笔者认为PSVR仍然占据绝对的优势,必将成为其中胜者(手游那点事早前也在《天时地利人和:索尼PlayStation VR必将成功的三大理由》文章中对PSVR进行了分析评论)。

maxresdefault3-1024x576

但一个产品最终是否获得成功,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尤其在中国。拿商业流行音乐做例子,大家都承认戴佩妮的作品极具音乐性和内容深度,但丝毫抵不住凤凰传奇在粉丝量/受欢迎程度上把她甩开几条街的距离。在大部分人眼里,尤其是不怎么关注流行音乐的人眼里,戴佩妮完全就是个陌生人。

索尼中国在发布会上以“下一个主角“为名介绍国行PSVR,但到底该如何做推广工作才能让它真的成为”主角“,而不是沦为在泡沫般的VR圈子里的又一个”路人甲“?这也许将成为索尼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会上,织田博之除了压轴公布国行PSVR的发售日及售价以外,还表示玩家将可以在全国22家门店进行PSVR的试玩体验。看到这里,笔者的表情是这样的:

i_0_4251977601x3831767677_21

这是认真的吗?整整一个中国--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就22家门店?从下图我们可以看到这22家门店坐落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主要城市。

1469603874808

笔者尴尬地留意到,广州只有太古汇一家体验门店。这让位于广州的媒体朋友及玩家们只能往一个地方挤了,而来自未出现在上图地区的朋友更是只能专门大老远坐个车来跟我们一块儿挤。

另外,武人叔表示索尼在本次ChinaJoy将有6个展区,场馆面积较去年增加了50%,提供20多个PSVR游戏试玩。但能亲自来参加ChinaJoy的人毕竟是少数,并且,真正会第一时间前往体验的人有相当一部分已经基本是既有用户,甚至其中不乏已经预定水货PSVR的人。

国行PSVR需要挖掘更多潜在用户。让他们近距离体验到PSVR的魅力,才有可能让国行PSVR成为所谓“下一个主角“。况且,VR游戏不同于传统游戏,作为一种全新的游戏形式,应该更有吸引边缘用户的潜力才对。

QQ图片20160727193554

关于国行PSVR,目前还有许多未解之谜,比如“索尼中国和东方明珠是否考虑过与本地的大型渠道平台合作进行国行PSVR的推广?”、“为什么没有推出PS4+PSVR的套装?”、“除了线下门店是否有其他提供试玩体验的场合?”等等,这些问题都还有待观察。

在美国,已经有多家Gamestop(线下游戏租售店)提供PSVR的试玩;在香港,陆续有网吧提供VR设备体验。我们期待索尼中国也能把国行PSVR推广到更多的地区和区域,至少在试玩体验的环节上不要局限于主要城市的零星几家门店。网咖?酒吧?娱乐会所?游乐场?大型商场?以及被忽略但可能十分关键的二三线城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