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狠批百度售卖过期食品,李彦宏为何不肯认错?专栏

/ 刘勇 / 2016-08-12 17:42
最近几天,百度是天天上头条的节奏。

最近几天,百度是天天上头条的节奏。新京报曝光百度外卖自产自销过期外卖后,国内各大严肃媒体是清一色的讨伐声:

然而,不管媒体如何批评讨伐,始终不见李彦宏及百度公关出来道歉。在百度搜索上动手脚不说,甚至又一次公开撒谎把锅甩给了“第三方平台”。呵呵,新闻报道证据确凿,显示“17饭”等黑餐馆属于百度自营店,百度你当大家都是傻?

稍微复习下新京报的报道,其实就可以知道事情的真相。8月9日,新京报报道,百度外卖平台上有16家所谓“生态厨房”的无证黑外卖作坊,月销售额高达350万。这些外卖包装光鲜,制作场所和制作过程却让人反胃。同时,记者还发现,这些黑作坊与百度外卖有着股权归属关系,且食材和销售计划均来源于百度外卖,实质上就是百度外卖自营的店。

更重要的是,百度外卖是一家极其讲究省成本赚大钱的平台,新京报记者卧底发现,百度自营黑作坊的工作人员明知食材过期,仍然用来制作食品!

报道显示,在慈云寺北里110号楼的所谓“初禾生态厨房”中,套餐配菜是明显已过期的。加热后袋装西兰花标签均已被浸泡的模糊,保质期只能隐约可见。一名女店员直接用剪刀剪开两袋,倒入盆内清洗,有些西兰花颜色都已经变了。

对于过期西兰花为何还要用,一名女店员反问记者:“今天用西兰花配菜都是过期的,那不用咋办?”

另一名店员则表示,使用过期茄子花菜简直是小意思,还称是上级授意:“过期的都不让我们丢,都让卖,颜色都变了还让卖。”

7月20日,记者同样发现,在加热的水槽中,准备销售的泰式小龙虾保质期为7月13日至7月16日,依然过期。店员直言:“没有事的,也没有变色。”

在记者卧底的西二旗店,配餐师傅晓琳(化名)表示:“17饭”这些套餐的菜,除了鸡排、鳕鱼和鸡腿用烤箱现烤之外,其他都是半成品包装加热,“这些东西怎么可能新鲜,西兰花如果用不掉,就这么放着,很快就馊了。”

这则新闻报道读来让人气愤反胃,再看看图片,更是辣眼睛!



配菜上都是小黑虫有木有!

其实,在这次媒体曝光之前,早有网友在网上质疑百度外卖的食品安全。微博上随便一搜,就能发现不少网友因为点了百度外卖,曾经食物中毒:

可如今百度外卖一不承认黑心生意二不道歉,在媒体舆论压力下依然我行我素。难道李彦宏真的可以逍遥法外吗?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认为,“生态厨房”影响范围广,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法律意识淡薄,而且由百度外卖自产自销,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食品安全案件。由于百度外卖作为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平台方,在这次事件中起到主要作用,参照三鹿奶粉等食品安全典型案例,百度外卖及母公司百度的主要负责人应被追究刑事责任。

而根据《刑法》第143条,百度及百度外卖主要负责人最高可被判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在法律的高压线下,就算李彦宏拒不道歉,他和他的百度外卖,应该也离被重罚不远了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