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mm耳机接口终将被时代抛弃,你准备好和它告别了吗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18 19:00
提到3.5mm耳机接口,大家必定不会陌生,不管是Android手机、iPhone或是更早的功能机,其数据传输接口在变、充电接口不一,但手机上的耳机接口可是一直沿用3.5mm标准到现在...

提到3.5mm耳机接口,大家必定不会陌生,不管是Android手机、iPhone或是更早的功能机,其数据传输接口在变、充电接口不一,但手机上的耳机接口可是一直沿用3.5mm标准到现在。它第一次声名鹊起,还是日本索尼公司在1979年推出的Wolkman单放机中使用的时候。现如今,已经有接近50年的历史,几乎全世界所有的耳机都支持这种接口。这些是3.5mm的骄傲,但它也有它的困扰。

6

很长时间以来,在手机上3.5mm耳机接口的利用率其实非常低,除了音乐发烧友热衷在路上佩戴耳机;商务人士习惯用线控上的麦克风,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通常只关注它的进水进灰问题。于是有了耳机接口的“塞子文化”,买个夸张的塑料塞子,男士为的是彰显个性,女士图个美观。

智能手机在追求大屏的同时,也一直在进行着“瘦身计划”,3.5mm接口一直霸占着这么有力的位置,也难免会被很多开发者盯上。随着Type-C和Lightning的出现,3.5mm接口面临被数据接口替代的危险。

在智能手机还没有像今天普及的年代,诺基亚和索尼爱立信就已经开始尝试用数据接口来连接耳机。这个群体中,也不乏一些“强调音质”的音乐手机。其中,索爱的Walkman W810 就是一款提供“数据接口— 3.5mm 接口转换器”的音乐手机。

图片1

随后不断有手机厂商尝试用数据接口来连接耳机,到了2016 年初,自各家外国媒体不断地传“iPhone 要取消3.5mm 音频接口”这个消息后,让这个话题再进一步升温。现在不仅仅是各家媒体都在关注,不少手机品牌、芯片企业也开始注意到这个领域。

事实上,谷歌在安卓5.0时就已经在系统中原生添加了对USB接口输出音频的驱动支持,所以理论上只要硬件未做阉割,所有安卓5.0以上手机都会支持USB接口输出音频。

而最早给出Type-C耳机方案的乐视,宣称全球首创了全程数字化无损音频标准,原有的手机内的解码芯片转移到了耳机内,不再经由3.5mm耳机插孔,整个传输过程中的衰减只有1dB。因此,从处理器到耳机接口保证96K/24bit,不仅替代了3.5mm,而且实现了Hi-Fi级。

但问题是,如果国内一众厂商跟风的话,采用Type-C接口作为新的耳机接口,那么到时候3.5mm、Type-C和Lightning并立,容易造成互不兼容的局面。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你很难借到合适的耳机,因为你不知道对方的耳机接口是什么标准。

而就在8月17日,于旧金山召开的英特尔开发者论坛(IDF)上,英特尔架构师布拉德·桑德斯(Brad Saunders)和拉哈曼·伊斯梅尔(Rahman Ismail)透露,最新的USB音频标准将会在本季度晚些时候推出。这意味着3.5mm接口被取代已经成为必然趋势。

布拉德·桑德斯和拉哈曼·伊斯梅尔还透露,新标准添加了诸多功能,从而确保USB耳机不会太影响手机续航,并对如何暂停音乐或调低音量进行定义。USB Type-C能够传递经过预处理的声音。这样,用户就可以享受到经过降噪的声音,或者为普通耳机提供虚拟环绕音效。据悉,更新后的USB Type-C规范还支持视频传输能力,还新增一项验证机制,以避免连接到经过篡改的虚假设备上。

当然,改用Type-C接口也有一定的弊端。例如,听音乐和为手机充电不能同时进行,除非通过特殊的连接器。此外,如果需要用旧耳机连接新手机,则需要购买额外的转换器。在Android世界中,越来越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支持USB Type-C标准,如三星Galaxy Note 7、LG G5和华为P9等。

表面上看,淘汰旧技术预示着即将引来一个痛苦的过渡期,用户将暂时不能使用手中的耳机。但实际上,大部分用户并没有留恋那些已经被淘汰掉的旧技术和旧产品,比如智能手机电池可拆卸的设计。可以预见,几年之后人们再也不会纠结它到底有没有3.5mm耳机接口了,还或许会更加依赖方便易用的无线音频接口。所以从长远来看,这是一项有利的技术革新,是时候和3.5mm耳机接口告别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