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职业学院开办电竞专业,电竞行业究竟靠谱吗?专栏

砍柴网 / 千军游戏 / 2016-08-29 18:14
短短几年时间,电子竞技行业便从无到有成为全球又一个亿元级规模的市场,在这其中不仅只是电竞游戏厂商赚得盆满锅满,许多游戏爱好者更是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平日里我们...

短短几年时间,电子竞技行业便从无到有成为全球又一个亿元级规模的市场,在这其中不仅只是电竞游戏厂商赚得盆满锅满,许多游戏爱好者更是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平日里我们上网经常可以看到,“某某某职业选手年薪过千万”或者是“某某某学生辍学当主播年入百万”的新闻,既然会有这样的好事!坐在电脑面前打打游戏就能领取高薪工资,这便让许多游戏爱好者们都萌生了打职业的念头。

就在近日,据某网友爆料,内蒙古某职业学院针对新生推出了电竞课程,招生广告的主题是“电子竞技中专专业招生公告,电子游戏可以竞技了”。招生简介提到,全国首个电竞专业落户xx职业学院,配备国家A级电竞馆。学制两年,可参加国际国内大型电竞赛事,还可以直升大专,之后旁边还附上了电竞馆的图片。

这么大的噱头,作为一枚电子竞技游戏爱好者难免有些心动,究竟要不要进入电竞行业谋生,当主播、职业选手又或者是游戏代练,这成为了当下许多年轻游戏爱好者的想法,可电子竞技究竟是不是一个靠谱的行业呢?

电子竞技越来越正规化 却始终难得到大众的认可

伴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资本入局电子竞技行业,市场玩家基数的高速增长,全球电子竞技的发展越来越正规化了,国家体育总局也正式发文宣布批准电子竞技为第78项体育项目。

现如今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全球各个城市都会上演一场无比精彩的电竞赛事,而赛事的金额也达到了几十万、上百万又或者是上千万元。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赛事的高额奖励为许多职业选手们提供了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有许多知名电竞职业选手的年薪早已是数百位,而直播平台上的一些草根电竞游戏主播,每月的薪资也早已高达数十万。但尽管如此,大众对于电竞职业探讨从未停息,在许多60后、70后、80后眼中选择电竞行业就是不务正业,许多年游戏爱好者选择电子竞技当职业更是难以得到家长的认同。

因为,长久以来游戏给人们的影响都是负面的,之前有许多青少年就是因为沉迷电子游戏辍学,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途,所以游戏早已被人们标上了毒品的标记。实际上,有许多成功的电竞从业者,在未成名之前,可以说都是顶着极大的压力,父母的反对以及亲朋好友的不理解。

从事电竞行业不靠谱?不,电技行业机会与挑战共存

2016 年最新电竞行业数据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电竞产业规模已超过200亿元,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子竞技市场。我国的电竞用户预计在2016年将超过1 亿,2014-2018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7%。可见,中国电竞产业的未来仍旧充满着无限的现象,未来机遇和挑战是共存的。

从今天的规模而言,电子竞技和其它的行业相比较是否靠谱,其实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若是从业者有恒心,能够坚持,又具有实力,那么成功一定不会理你不会非常遥远。从以往职业电竞选手的狼狈不堪,再到今天的光环缠身,便可知晓这一点。

况且电竞行业今天可以从事的职业可以供从业者的选择也十分之多,口才好的从业者可以选择当解说、风趣幽默的从业者可以去尝试当主播,若是只有实力那便可以去参加各种职业联赛,坚持拼搏,当然可能会辛苦许多。

其实每一个行业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正所谓适者生存。虽说电子竞技是个新兴的产业,甚至有很多人看来有些荒唐,但如若你是为电子竞技如此如醉的爱好者一枚,或许可以积极去尝试一番。

但是,在从事电竞行业之前,电子竞技爱好者还是得好好认清自己才行。

如果你是为了逃避你的成绩,逃避你的父母,甚至是逃避这个社会,所以选择了电子竞技职业,那么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如果你现在只是一个菜鸟电竞选手,没关系,训练1年之后你还是一个鸟房选手,也没关系。只是很多机会也就是在一年又一年中而错过。电子竞技是一个非常残酷的行业,优胜劣汰,即便比赛时主办方是你亲朋好友,有足够的能力让你参加比赛,但是你也未必能够进入决赛。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电竞从业者而言,超强的实力是必须具备的一点。

另外,需要知道的一点是,现如今许多电竞选手看似风光,其实他们大多都过得比较辛苦。因为电竞选手的生命周期很短,尤其是在退役后,没有名气和网店的支持,很难有电竞选手能获得很好的谋生途径。而即使是现役职业选手,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顶尖电竞玩家的福利待遇。

所以除非你能将自身的未来规划好且确实有着很强的游戏技术和对电竞的热爱,否则还是不要盲目踏入这条道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