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过把瘾就死?傅园慧们也将如流星划过专栏

砍柴网 / 蚂蚁虫 / 2016-08-23 07:32
绝大部分网红一夜爆红,但也迅速流般划过被人遗忘,傅园慧们也不例外。

要说当下最热的当属刚刚闭幕的奥运会,要说2016年的热门词,网红当然不让地排在其中。而当奥运遇到网红,就如一股股雪崩般的泥石流。

与外面那些娇艳贱货完全不同的傅园慧、李朱濠等一大波非典型选手蜂涌而出,令人应接不暇。其中傅园慧直播时创下了观看人数过千万的纪录,彻底碾压传统一线网红,甚至是一线大明星。在奥运、直播等因素的推动下,个性彰显又接地气的网红成为本届奥运会除金牌和竞技之外的最大亮点。

内容支持,网红经济渐成气候

不过排除奥运效应之后,今年的网红最有代表性的应该还是PaPi酱。如果说咪蒙是去年最火的网红,而今年则非PaPi酱莫属。

和靠锥子脸、卖丑露肉等方式走红的典型性网红相比,PaPi酱和咪蒙都可算得上是“美貌和智慧并重”的妹纸。受过良好教育,并有着不错的专业素质,使得她们在一干网红中显得鹤立鸡群。

以PaPi酱为例,短短半年多时间,便在各大平台拥有数百万粉丝,已经获得超过千万元的巨额融资估值过亿,投资人徐小平更是把她说成“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鲁迅”。徐小平的这种说法有待商榷,与其说PaPi酱在针砭时政,不如说是做视频的段子手而已。把PaPi酱捧到如此高度,除了自己是投资人外找不到其他更合适的说辞。

但不可否认,网红+内容输出的方式的确让新一代网红赢得了更多关注和正面评价,也更有故事可讲。还有一些网红开网店,直接通过电商来变现,成绩还算不错。据称顶级网红的服装网店,在上新款时竟可达到千万级销量,和一些专业品牌相当。网红电商的潜力引起了阿里和京东等电商企业的关注,视为未来电商发展一大趋势。网红对于未来娱乐、营销、电商甚至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都将有着重要的影响。

网红面临着监管政策,投资风险大

虽然影响力剧增,但网红的发展前景却不是特别明了。即便是PaPi酱,在操盘手罗振宇和杨铭的努力下,把处女广告拍卖活动做得红红火火。但开拍前被广电总局紧急要求下线整改、去除低俗内容,势头和影响力便立即大受冲击,网红的脆弱性如此不堪。尽管最终处女广告完美地以2200万元天价拍出,但却因为过于不合常理而饱外界的质疑。

由于少数网红在直播时存在着涉黄行为,直播平台的监管被有关部门重视,已要求实施实名制及黑名单制度。这意味着,尚未真正火起来太久的网红们过去所依赖的最简单、最吸粉的方式,正在被监管所剔除。

网红作为新兴的经济形态,其发展走在政策监管的前面。而我国一向非常重视网络正能量和安全管理,也使得网红在监管层面面临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如果一旦被有关部门认定为价值观问题,那么可能直接被封杀,投资人面临血本无归的地步。

而没有了日常的俚语点缀,没有对一干贱人的声讨,你能想象新闻联播化的PaPi酱和咪蒙还有什么与众不同的特色,对粉丝还有多大的吸引力。在适应监管尺度和讨好粉丝之间,网红如何进行平衡,是个难度不小的问题。

网红经济将成为常态,但网红却难以持续

不管我们是否喜欢他们的风格,PaPi酱们都在向人们显示网红经济的强烈存在感。随着社交网络平台的不断繁荣,会有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网红出现。如果我们把网红的概念稍稍扩大一些,罗振宇和徐小平也可以认为是网红,而特朗普更是以超级网红的身份拿下了总统候选人的资格,很有可能问鼎美国总统宝座。

美国著名艺术家安迪沃荷曾经预言:“在未来,每个人都会有十五分钟的成名时间。”除了成名更快外,这句话还有另一层意义,即每个人走红的时间也非常短暂。如今这个预言在网红身上实现了。绝大部分的网红一夜爆红,但也迅速流星般划过归于平静被遗忘。只有少数能够持续走红,PC时代的网红多如牛毛,但现在仍有影响的不过是芙蓉姐姐和凤姐少数几人,移动社交时代仍然在重复着这个趋势。

展望未来,网红和网红经济在泛社交化的趋势下将成为常态。由于有着众多的展现平台,和不断涌入试图一举成名的年轻人,网红群体会越来越庞大。年轻人喜好的口味在不断求新求变,推动着一波一波网红快速迭代。只有少数顶级网红能从中获得巨大收益,更多小网红的结局只能是过把瘾就死。当然对于渴望成名的年轻人而言,只要能过把瘾走红一回便已经足够满意。

本届奥运会快速爆红的傅园慧们,或许能成为孙杨、宁泽涛那样的广告庞儿。当奥运会热潮过去,但他们的网红热度同样会很快消退,终将如流星般划过。当然他们的本来身份就是专业运动员,而网红不过是我们加给他们的另一个称呼而已。

【砍柴网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