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2016半年记:网易崛起,BANT格局显现专栏

砍柴网 / 杰夫 / 2016-08-20 23:56
网易对外投资很少见诸媒体,业内人士认为,网易是希望沿着VR技术快速发展。对网易来说,这次战略性的投资,将和自身业务进行完美的融合。在线游戏、网易新闻以及网易云课堂...

特别提醒:全文3495个字,建议您花费10—15分钟左右阅读

网易季度净收入和净利润又双叒叕创历史新高。昨天,网易公布截止到2016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网易2016年第二季度净收入89.53亿元人民币(13.47亿美元),同比增长96.0%;净利润为27.21亿元人民币(4.09亿美元),同比增长91.0%,双双接近翻番的成绩。

是金子总会在资本市场闪光

一天净收1个亿,网易的挣钱能力让人惊叹。

净利润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超过了传统巨头“BAT”中的百度,而这项指标在一年多前还只是百度的一半。资本市场从来不乏发现金子的眼光,目前网易市值已经接近300亿美元,悄然逼近京东,今年上半年,网易股价上涨幅度最高达到了66%,崛起之势有目共睹。资本市场更是把网易纳入到了“BANT”行列当中。

年初,美国《投资商业日报》(Investor's Business Daily)发布了2016年开年第一期IBD50强股票榜单。在此榜单中,网易位居榜首,Facebook排名第七位。2016年3月,网易被纳入被誉为纳斯达克整体表现的“风向标”的纳斯达克指数。2016年4月,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明确提出了“BANT”概念:“雄心勃勃的中国企业早已将尖牙深深地嵌入西方竞争对手的身体。对于FANG(Facebook、Amazon、Netfix、Google),如今中国正以自己的四巨头“BANT”——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网易 (Netease)与腾讯(Tencent)——予以回应。”

要走到抗衡FANG的舞台上,善谋是必备的素质。

不约而同   BAT的谋变之路

梳理今年上半年的中国互联网发展,几大巨头在战略上都有着明显的变化。

阿里的 2016年度Q2财报明确的强调一个主题:阿里已经不再只是电商公司了。今年二季度后,阿里更是不再公布每季度电商零售平台的GMV,改为一年公布一次。

在本次财报中阿里还做出一个调整,按业务矩阵形式呈现业绩,分为中国零售平台、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以及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组成四大业务矩阵,使用很大篇幅去讲“新兴业务”,这也体现出阿里向外界讲诉布局、描述未来的迫切渴求。

事实上,阿里今年的业务布局,也在慢慢“去电商化”。 6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正式成立“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大文娱板块与马云坚持的未来阿里集团的Double H(健康和快乐)战略中的“快乐”息息相关。

今年上半年变化的不只是阿里,百度也在谋求转型,从百度的财报中不难看出,百度正从讲“搜索的故事”慢慢转变为讲“人工智能的故事”。

李彦宏在财报中说:“互联网正在进入下一幕——人工智能,这对百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将更好地服务用户,与客户和合作伙伴合作,用技术改变世界。”在人工智能、百度金融、云计算等未来新业务领域的布局,百度可能会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想像力。

2016年上半年,腾讯的谋变发生在游戏和音乐上。QQ音乐与China Music Corporation进行整合,这意味资源更多,发展的想象空间也更大。

游戏方面,腾讯在积极谋划端游IP,具体做法却是发扬自己的渠道优势,联合其他端游大厂,开发经典端游IP,改编成手游

今年6月底消息,腾讯计划购入Supercell 84% 的股份。Supercell 旗下 《部落冲突》系列、《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多款游戏在国外智能手机和平板市场都极受欢迎。

腾讯这些年来从未停下投资并购的步伐,收购Supercell的交易额达到86亿美元,数额巨大。对于腾讯来说,收购Supercell之后,可以极大加快全球化的步伐。

恪守商业本质  N的成功密码

相对BAT布局未来、讲故事的风格,上半年网易表现可以算得上是互联网行业的一股清流。商业的本质说到底,就是要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而网易的发展也正是遵循着商业的本质在进行。在公开场合,丁磊鲜少谈及谈发展战略和布局。

近期接受媒体采访,当被问及即将20岁的网易有什么新的发展目标时,丁磊反问:“你觉得20年的公司,每年都在换目标吗?”

“我觉得是在一个对的方向上就要专注。在游戏,在电商领域,要专注。”丁磊认为,一个企业里面要有工匠精神的话,老板首先要工匠精神。而工匠精神中有一句话就叫“专注一个东西”。

也许是由于丁磊这种真正给消费者带来价值的思考,这种专注的精神,让网易能在历次互联网浪潮中站稳脚跟。今年上半年,网易在线游戏、电商、精品产品等领域表现抢眼,崛起之路逐渐清晰。

在线游戏发力  提供极致体验

网易2016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网易在线游戏净收入增长76.0%。2016年游戏领域,网易和腾讯全面竞争。网易在手游、现象级代理游戏、端游领域多方发力,并且在VR、AR等新兴技术上大规模投入。

现在网易已经拥有100多款手游产品,战略重点之一是将更多的自己端游IP改编成手游。网易自研手游《梦幻西游》、《大话西游》延续高歌猛进的态势,二季度推出的《倩女幽魂》手游版一经上线便跻身苹果AppStore畅销榜前十。而腾讯去年的高收入手游产品,大都是以代理为主。腾讯目前正通过借助其他大厂开发端游IP,在手游领域对抗网易。比如《剑侠情缘手游》、《征途手机版》、《新天龙八部手机版》和《传奇世界手游》等。

代理运营方面,5月底发行的《守望先锋》截止至6月底已售出近300万份,创造了买断制游戏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记录。网易与《我的世界》开发者Mojang AB以及微软的合作很有可能在国内沙盒游戏类别中掀起一种流行。

另外,网易在新兴技术不断创新,丁磊明确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提供精品游戏与极致用户体验,同时也在探索如AR和VR等新技术。” 丁磊透露,网易目前已经开始测试AR和VR游戏,AR游戏不用等到明年。

5月19日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网易游戏成为了谷歌移动端VR平台“Daydream”上的唯一首批入选的大陆游戏厂商,VR游戏《末日先锋(Twilight Pioneers)》将会在2016年11月份与谷歌Daydream平台同步上市。

而就在去年年底,腾讯发布ministationg微主机,正式宣布进军主机游戏,随后发布VR SDK,并表示ministationg将作为VR的开发平台提供给开发者,将主机与VR两者结合发展。

可以说,以重度游戏和自研著称的网易和擅长休闲游戏、渠道的腾讯,都在往更加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两者也变得越来越相似,在游戏领域全面开战。未来中国的游戏市场,将是这两大玩家继续纵横捭阖的战场,巨大的市场也足以让这两家公司赚得盆满钵满。

电商业务  新的增长亮点 

网易第二季度财报显示,邮箱、电商及其他业务净收入增长310.6%。整个大环境给了网易进军电商的机会。“消费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成为热门话题的背后,是中国中产阶层和新中产阶层对生活品质的关切。

越来越多网购者更关心能否买到高质量、品质佳的货品。这些变化慢慢推动中国电商升级至“3.0时代”,价格让渡于品质退居次席。

基于中国用户对海外商品的需求及网易对高品质的要求,网易考拉海购采取直采自营的重模式进入这一行业,商品的质量、价格、服务和物流都可以得到保障。

今年,被称为“408新政”的跨境电商税收与政策调整,整个行业下降明显。网易考拉海购逆势进一步稳固跨境电商行业第一梯队的身位。6月18日,网易考拉海购启动“年中大促”,当天实际销售额同比增长872%;客单价同比增长198%。据市场研究机构QuestMobile报告指出,网易考拉海购在下单转换率、留存等数据位居第一。

网易考拉海购已经成为网易在海淘领域的一颗大棋,而网易严选则是要找到国内最好的供应商,做出高品质的中国制造。今年,网易创立了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 模式的电商品牌网易严选。

严选团队配备了最精干的人员,进行原料和原产地选择、商品生产、质检,把优秀的“中国制造”在网易严选这个平台上卖给国人。据透露,今年618期间,网易严选销售额远远高出预期,达到了平时日均销售额的20多倍。

照如此发展势头,网易电商业务前景光明,网易考拉海购极有可能达到丁磊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所说的目标,未来三到五年500亿到1000亿的规模,成为网易营收的重要新增来源。

精品创新  产品想象空间大

网易能有现在的成绩,与自身强大的产品能力是分不开的。坊间一直流传一句话叫“网易出品,必属精品”,旗下网易新闻客户端、网易云音乐、网易公开课、网易云阅读、网易邮箱大师、LOFTER、有道云笔记、有道词典、网易金融等等,都深受用户喜爱。

目前,网易新闻客户端已拥有过亿月活跃用户,成为网易重要的流量入口。

网易云音乐截至今年7月初,用户数也突破2亿。“我觉得这个产品真正帮用户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智能地告诉用户需要听什么样的音乐,而且推荐的音乐是他们真正喜欢的。”丁磊在财报会议上如此评价。

7月中旬,腾讯集团与 “CMC”共同宣布数字音乐业务合并,在版权歌曲和用户数量等指标上,腾讯阵营领先其他对手。但并不是音乐平台越大,谁就能笑道最后。

现在音乐类产品,有广告、数字音乐售卖、付费会员增值服务、演唱会直播等变现模式,这需要用户对平台强大的粘性。网易云音乐参与粉丝经济的同时,也构建了社群经济。产品和用户之间的维系加深,很多用户成为网易云音乐的“自来水”。相比明星粉丝经济,平台粉丝更具价值,网易云音乐更有希望先行探索出并运用好成熟的数字音乐变现模式。

而网易其他容易被忽视的产品也在行业内虎视眈眈。比如说成立于去年5月的网易金融事业部,今年明确提出了“国内首家专注于2亿新中产人群的金融科技公司”定位。

在百度Q2的财报中,百度金融占据了不小的篇幅;而在腾讯的财报中,增速最快的业务是“包括支付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的收入”。此外,蚂蚁金服同样发力金融科技。网易拥有电商、游戏、音乐、教育等各种场景,金融系列产品可以以此为依托进行延伸。虽然现在低调,但未来通过发力金融科技,很有可能成为网易版图扩张的重要利器。

还有一个近期不容忽视的消息,美国VR直播公司NextVR正式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最大两家投资方分别为来自中国的网易与中信国安。

网易对外投资很少见诸媒体,业内人士认为,网易是希望沿着VR技术快速发展。对网易来说,这次战略性的投资,将和自身业务进行完美的融合。在线游戏、网易新闻以及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等都能利用VR,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临场体验。

结合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发展看,目前市场能明显感受到的是网易营收创新高、股价飙升等亮点。但究其原因,这是网易对商业价值的追求,对产品品质注重的体现。随着中国消费结构的升级,网易的崛起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感知,BANT将成为中国互联网新常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