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赤裸裸消费美国两大交易所金融

/ / 2014-12-05 11:42
阿里敢于消费美国两大交易所,本身就没有把美国上市考虑在内,这不过是做出来给香港看的,未来还会有很多类似的消息放出来。

周日有一条新闻格外引人关注,“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传已获美交易所接受”,打开一看,上面写着“据媒体报道,从美国纽约投行人士处获悉,美国纽约交易所及纳斯达克两大交易所的相关市场人士,已经和阿里巴巴集团展开了实际性接洽。两大证券交易所并对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表示欢迎和认同。”

又是老一套,每次都是这样,了无新意。这条言之凿凿的新闻,其实仔细一看你会发现,说了一堆胡话,意在扰乱视听。首先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原本就接受上市公司特殊的股权安排,AB股制度也在这两个市场中有很多例证,阿里需要做的只是提交上市申请,说明股权结构,披露财务报表然后坐等批准即可,根本用不着走这么个流程。

美国是个法治社会,一切公司上市都需按照美国证券法规办事,你不合规,交易所不敢欢迎,你按法律框架行事,则提前沟通并获得对方认同等于多此一举。你发动汽车之前,先去找警察说我要把车开动了,警察会认为你是神经病。同理,阿里如果能够按照美国现行法规行事,还要画蛇添足地去与交易所知会一声获得认可,在美国人的思维里会觉得很怪。你到底是有问题还是没问题呢,有问题的话,美国不会为你一家公司修法,没问题的话,该怎么干就怎么干,不必请示。

在开发布会宣布放弃香港上市时,阿里委屈地表示自己并没有提交上市申请,也没有提要求让港交所接受合伙人和AB股计划,却被人说来说去,因此放弃香港。如今这个情况和当时一样,在没有提交上市申请之前,所有未知来源的欢迎,认同,眉来眼去和摇尾乞怜,理论上都不作数。当然,如果两大交易所能够公开就此事表态,那就不同了,但没有。

另外,两大交易所有可能会私下表示欢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却绝不可能对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做出表示欢迎和认同的姿态,这是阿里在赤裸裸消费两大交易所。截至目前为止,从海外媒体上还找不到任何一条与此有关的新闻,也没有任何分析和评论,两大交易所也没有发布任何声明对外回应,只是国内在热炒,仿佛此时此刻,中美新闻界在这个问题上出现了脱节。

国内这条新闻中,唯一的消息来源是美国投行人士,没说是哪一家投行,几个人,原文也没有。两大交易所对阿里合伙人制度的欢迎和认同态度,需要被一位投行人士披露出来,且被中国媒体而非美国媒体挖出来,其真实性可见一斑。那么,在这么个时间点上,某方攒了这么一条不靠谱的消息出来,到底为了什么呢?

\

阿里在香港上市遇阻,明摆着是不甘心的,还给自己留下了回香港的很大余地,等待香港幡然悔悟,然后八抬大轿把自己抬回去。如果真的决心要去纽约了,最有力的行动胜过任何语言,直接提交IPO申请即可。但阿里并没有提交申请,而是直接炮制了一个所谓两大交易所欢迎其合伙人制度的消息,贻笑大方。

最近几天中美两国有些人为阿里出了不少力,又是肯定其业绩和增长,又是肯定其合伙人制度设计,为阿里代言的人跳出来不少。结合周日这条新闻来看,阿里还是不想去美国上市,否则不会在正式申请没提交之前,就弄出这么多欢迎和支持的声音。这些东西,对阿里赴美上市毫无帮助,倒是能给港交所施加一些压力。不过,港交所也是全球三大交易所之一,经历过风雨,过世面,如果真能被阿里这一套给吓住,那也未免太脆弱了。阿里操控媒体所做的一切,在香港那里引发的是压力还是私下窃笑,那只有天知道了。

阿里上市的事情已经炒作了两三年,大多是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我把过去100条与阿里有关的新闻做了一个梳理,发现最终真正落实了的不足2/5,其余全是浮云,大多是人为炮制出来的垃圾。如果说这些垃圾全都与阿里无关,恐怕连阿里自己人都不相信吧。阿里惯常的作法是对自己有利的消息最终确认,没利的不作回应或直接否认,“我没公开说过这个。”

媒体和公众对阿里巴巴关注度高,这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是好事,能省下不少广告费用,但阿里却把这种关注度当成了福利,一直在滥用这种关注度。阿里操控媒体和舆论的能力和手段,在当今互联网界独步天下,可就怕聪明反被聪明误。玩弄媒体和民意者,必将毁于媒体和民意,这个道理阿里并非不知道,但选择有利条件上市是他们目前的当务之急,似乎也顾不得那么多了。

在滥用媒体和舆论关注度上饮鸩止渴的作法,只能说明一件事,阿里巴巴还在为赴港上市做拼死一搏。阿里敢于消费美国两大交易所,本身就没有把美国上市考虑在内,这不过是做出来给香港看的,未来还会有很多类似的消息放出来。但我想,既然香港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用实际行动向港民和全世界表明了态度,阿里再做任何努力也是白搭。我仍旧坚持之前的观点不变,数月内阿里的心理防线将全面崩溃,向港府彻底投降并伏地跪求接纳。

截止本文发稿前,又传出消息说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已获得两大交易所的书面确认,谁确认的,怎么确认的,是详细阐明了立场,用了诸如欢迎、热烈欢迎、强烈欢迎等字样,还是仅写了个“已阅”,这些都语焉不详。至此,观众应该可以能对阿里操控媒体的手法有一个初步认识了,以后还会认识更深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