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革了谁的命?金融

/ / 2014-12-05 11:42
王马这场打赌,首富王健林很快就得认输。王健林着急得去买毕加索的画,李嘉诚更是直接抛售国内的商业物业。形势比人强,一代人的消费习惯,被马云用互联网培养起来,培养了...

直到今天早上,淘宝的销售额超过100亿时(据说今天可能过500亿),很多精英才明白过来马云今年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演讲中说的那句话:我们把互联网当作是一场革命。

看着这个势头,笔者心下琢磨:和马云打赌1亿元的首富王健林先生麻烦大了。

其实马云也好,淘宝也好,最大的软肋就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违法经营”,“一入青楼深似海,从此妾难为良人”。而李克强总理接见马云之后,直接做了一个拨乱反正。坊间传闻,李克强总理对马云说:坦率的讲,马云同志,你的那些公司,你要按我们的规定那你都不合法,就在你网上一注册就是公司了?现在你合法了,我们已经规定了,取消门槛了。

\

图为10月31日,李克强与民营企业家马云(左)、李书福交谈。

这话不知道真伪,但是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是:国家这个婆婆宣布,免了淘宝这个小媳妇之前的风流债,淘宝从良了。

想想也是,过去淘宝不但干了市场的活,还干了工商局的活,人家工商登记收钱盖章很麻烦的好吧,你淘宝一注册就搞定,这是逆天,抢国家的生意啊。多亏了咱们在提创新型国家,毕竟是新商业模式,允许试错嘛。

所以,“双11”的爆发没啥稀奇的,一种集合了政府工商登记一站式服务以及低成本价格战的商业模式得到了国家婆婆的认可,别说做几百亿,就算是一千亿,那也是没啥了不起的。

王健林先生是无奈的,去年底12月12日,王马相会,王健林马云双方约定: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王健林将给马云一个亿,如果没到马云还王健林一个亿。

话音刚落,接下来不到一年呢,王健林先生就推出了大学生创业计划。2013年9月7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万达集团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十年计划”正式启动:从2013年到2022年,万达集团自身招聘8万—10万名大学生,还将通过万达广场、五星级酒店和文化旅游项目创造30万个大学生就业岗位;投入5亿元创业基金,拿出不少于500个万达广场店铺,支持1000名大学生创业。

为何啊,因为电商太厉害了,直接抢了传统商业碗里的饭,卖店面的万达卖不太动房子了,所以,必须想招啊。那时候,王健林先生估计是满嘴的苦水,但也只能打落门牙往肚里咽。

但是,你找一千名大学生创业,人家那里是300万名店主,一个好汉三个帮,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你再聪明的大学生也顶不住人多啊。更何况,你那房子店面,用钢筋水泥投入,都是真金白银,真的比不上马云先生加上几台服务器啊。你的店面年租金10万块,他的店面年租金6000,怎么拼啊!

这是一场根本不平等的战争,就跟当初八国联军用热兵器干义和团的大刀长矛一样,就好比义和团,嘴巴上嚷嚷着说自己刀枪不入,实际上心里明镜似的。王健林先生比义和团要强多少倍去了,你以为他不知道,但是有啥办法涅。

所以,王马这场打赌,我看过不了多久,首富王健林先生就得认输。王健林先生已经着急得去买毕加索的画了,李嘉诚更是直接抛售了国内的商业物业了。没办法,形势比人强,一代人的消费习惯,被马云用互联网培养起来,培养了十年,任凭你是首富还是超人,前面没播种,现在人家割的就是你这茬韭菜。

文章开头提到,马云称互联网是革命,这里回到这个话题,说说为何是革命吧。根据我一位做房地产的朋友介绍,以上海为例,一年开发大概300万平米的房产,其中商业物业占10%,约30万平米,一个店面平均按照10平米算,3万个店面,每个出售或者出租后,一个店面卖点服装啊,小食品等等,一年可以养活一家四口。加起来一年的就业人数大概是12万多一些。

自从淘宝风行之后,除了饮食、洗脚之类不能网上购买的,其他的店铺都已经关门了,这些人的饭碗当然是被一群群淘宝村的辛勤小二们抢走了。

“什么是革命啊?抢走你的饭碗,这就是革命啊,静悄悄的革命啊!”这位朋友喝了几杯之后,对着我口吐真言。(作者周斌 21世纪网执行总编辑)

更多报道:

李克强坦言曾上淘宝半夜发货求好评很感人

谁是淘宝上感动李克强的“亲”?

双11

点击进入专题《双11第五年:老玩家的新战局》

更多双11新闻

【战况】

双十一抢购支付宝1分钟成交破亿马云携手李连杰督战

阿里巴巴双11购物节远超美国网购星期一

天猫双11抢购今早破100亿广东获“败家”首位

双11电商交易再现钱景三类公司受关注

【投诉】

双11先抬价再打折仍存网友称优惠力度下降

双十一险企推高收益产品涉嫌赔本赚吆喝

双十一购物陷阱多如何才能不被宰

盘点:双11虚假促销的十款数码产品

【评论】

马云革了谁的命?

双11是在给光棍的伤口上撒盐

“双11”:新事物也有新压力

2013双11电商争战的4大看点

盛景下的天猫危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