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三八节:巨头O2O大战前的实兵演练观点

/ 李东楼 / 2014-12-05 11:42
说实话,这确实有一点小悲剧,从微博舆论上看,阿里三八节活动比起之前双十一活动声势确实要小了不少。但仅此来判断这次阿里三八节活动的失利显然太小视阿里在O2O布局上的...

最近看了不少质疑阿里商业模式的分析文章,其中有不少是唱衰阿里三八节活动的。对于这次阿里三八节活动,唱衰的一个论据是三八节当天发生了马航事件,抢走了阿里三八节的风头。

说实话,这确实有一点小悲剧,从微博舆论上看,阿里三八节活动比起之前双十一活动声势确实要小了不少。但仅此来判断这次阿里三八节活动的失利显然太小视阿里在O2O布局上的策略了。在东楼看来,此次三八节活动,更像是阿里在巨头O2O大战前的一次试验。

时间、地点、品类选择释放“演习”本意

阿里这次三八节活动,虽然被媒体称为“移动端的双十一”,但跟双十一的活动还是有很大差别。首先从时间段的选择上,阿里选择在周末而不是平时,就是希望能将更多的线上用户通过手机淘宝的活动为线下商家带去客流。从阿里选择三月八日这天作为活动日那天起,就压根就没打算将宝押在线上的宣传和炒作上,因为这个活动的重头戏是线下。而且很显然,周末并不是微博等社交媒体用户活跃度最高的时间段,如果阿里从一开始,就希望在微博上得到最大程度的活动曝光,肯定会选择一个另外的日子,至少不会是周六。

我们再来看对城市的选择,阿里此次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深圳、武汉、南京、厦门等9个一线城市,并没有盲目的贪大求全,证明阿里对O2O市场的现状看的比较清楚,这些城市的移动互联网普及水平和消费水平相当,再加之团购网站多年对用户生活服务的消费习惯的培养,无疑是最好的试验地。

从品类的选择上,此次阿里三八节力推的是餐饮和电影。众所周知,这两个都是团购网站深耕多年的领域,用户消费习惯已然形成,商家的接受度也较高,更容易去推进O2O模式的实现。而且从这次阿里力推手机淘宝和淘点点,豪掷千金包场请网友吃饭看电影来看,阿里对此次活动的定义更像是一次O2O商业模式的试水,或者说是O2O决战前的实兵演练。

战略转移,手淘将是阿里O2O的重心

不但在这个活动中能看到有O2O大战的“演习”意味,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阿里巴巴的战略重心已经开始转移,无线端的手机淘宝正被阿里打造为未来O2O大战中的核心力量。特别是从去年百度力推地图跟高德进行导航免费大战,再到最近快的和滴滴打车软件之间的补贴大战,这些都是巨头间O2O大战之前的前戏,决胜之战远未到来。

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几大互联网巨头都正在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O2O入口。腾讯通过微信,百度通过地图,而阿里巴巴的O2O入口很可能是手淘。说到底,三家都是通过自己最优势的领域来打造O2O入口。微信的核心是即时通讯,地图的核心是搜索,而手淘的核心就是电商。

并且,这些产品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具有海量的用户基数。在通过初期对PC端的功能和服务的简单复制后,目前移动端的产品已经开始具有了更加适合移动用户生活场景的特殊设计。比如手淘,在阿里巴巴的设想下,很可能是希望通过以手淘为核心,打造线上和线下消费一体化的生活服务入口,而不再是之前的纯线上购物的概念。我们也看到,更多的生活服务品类是无法通过线上购物来实现的,比如餐饮娱乐,温泉洗浴等等,这些服务消费者必须到线下去实际体验,而诸如服装衣帽这些品类,也有很多人愿意到实体店试穿后再形成购买。阿里巴巴显然清楚这一点,从淘宝到手淘,其实是用户生活消费习惯的自然过渡,再加上移动支付的逐渐普及,用户消费习惯的迁移是迟早的事。

不过,相比以往单纯的网络购物平台的搭建,O2O平台的搭建是一个更加复杂的工程。O2O模式更多的是生活消费场景的全面互联网化,更多的要考虑到用户在线下随机消费时是否能够顺利的通过移动端的产品完成从查服务到下订单,从完成支付再到享受服务整个生活消费流程。这其中需要整个前后台数据的完美配合,还得看商家的移动化服务能力以及用户的消费习惯等等。

所以,此次阿里三八节活动,更多像是一次我们看做是阿里对即将到来的O2O入口大战的一次”实兵演习“。阿里看重的绝对不是销售额,更加看重的应该是手机淘宝的服务能力,消费者的习惯培养,以及商家的触网意愿和能力。

O2O模式的成功最大难点在于利益分配

不过,即使是消费者有了使用习惯,商家也具备了移动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O2O模式要想获得成功,依然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那就是利益分配。O2O的最终实现不仅仅需要解决海量用户入口的问题,也不是线下商家简单商品上网的问题,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能够实现商家、淘宝、用户三者利益的平衡。首先是如何跟商户实现利益分配的问题。在O2O的消费场景中,用户通过在线上预约或预付,再到线下商家去消费。这中间需要O2O平台跟商户的数据对接,如何实时的数据传输,如何解决客户信息对接问题,是平台收费然后返还给商家,还是商家收费返还给平台,这中间的利益分配问题解决不好,很可能前功尽弃。

O2O模式已是大势所趋,从目前来看,这也是互联网厂商、用户、商家的共同诉求。互联网厂商在享受了虚拟经济的增长高峰期后,必然寻求更多的实体经济中,并且目前的趋势已经明确,互联网经济正在跟实体经济发生碰撞,很多时候,在我们享受某一项服务的时候,甚至分不清楚是线上线下,因为这两块很多时候已经交融在一起。就比如一个简单的网上订餐的过程,实际上是在线上进行预订,但实际消费却是在线下。这只是生活消费场景的两环,无法孤立的存在。

尽管只是一次试验,但我们看到阿里巴巴这次并不是小打小闹,虽然没有数据透露此次阿里投入多少费用,但从这次的邀请李敏镐现场助阵,包场300家电影院等等举措来看,阿里这次可谓下了血本。作为一次O2O模式的实践和试水,其实我们关注的更多的应该不是数据,而更多的从积极的层面看到整个活动对O2O市场的正面带动。毕竟,O2O市场还是一个远未成熟的市场,一旦通过不断的实践和试验将这块市场培育成熟,受益却是在O2O市场耕耘的所有互联网厂商和商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