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阿里密谋重塑飞信:阿里社交牌该怎么打金融

/ 倪卫涛 / 2014-12-05 11:44
这次借助中移动资源优势互补发力社交,是跨越电商到社交概念的根本转变,完全抛弃了阿里以往电商属性的社交产品理念,对阿里社交具有根本性的影响。此次阿里将回归到社交本...

阿里上市,启动百川计划,汇聚数以百万计的移动开发者的合围之力打造一个接地气的开放平台,淘小店第一次把传统直销模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一个等级严密的电商市场日益稳固,虽不足以“一统江湖”却也足以在业界牢牢占据“电商一哥“地位,然而阿里帝国的梦想却并不仅止于此,仍显美中不足。近期正在与中移动洽谈飞信与阿里云YunOS的合作事宜,此为即互联巨头网易同电信强势互补、推出易信后的又一运营商与互联网巨头的深度合作。而此次中移动和阿里组建合资公司单独运作飞信,无疑此次合作为阿里在上市后对社交领域的第一次重磅发力。那么关于此次合作阿里的社交牌怎么打无疑是一大看点了。

阿里YunOS系统合力中移动终端构建生态体系

不久前,阿里发布了新的云手机战略——移动“生态链战略”,强调封闭环境里的控制力,其首要的任务是发展OEM合作伙伴,恰恰此次借力中移动终端平台将为生态链快速打造规模更大的硬件基础,以构建坚固的阿里生态环境。

此次合力阿里可以利用中移动在终端厂商中的号召力,大大开拓基于阿里云YunOS的手机渠道,为阿里的生态系统添砖加瓦。有知名评论人士分析 YunOS内部核心技术协议从最底层开始就坚持自己的开发策略和独立的研发思路,可以与安卓能保持有95%以上的兼容性,可以共享安卓系统庞大的免费应用资源,所以阿里 YunOS的技术含量比MIUI之流要高,但是并不为用户所知,而同中移动的合作对YunOS的渠道开发无疑是一条阳光大道。阿里与魅族的合作就是一次成功的尝试。合作后的YunOS版MX4将会接入生活服务,使用YunOS的卡片式通知,涵盖31种便捷服务,包括天猫、淘宝、高德地图、快的打车等。为阿里在移动“生态链战略”重大突破。随着同中移动的合作,并且阿里同终端厂商的合作趋势将更加明显。

在基于阿里 YunOS系统的基础上,凭借中移动在终端厂商的硬件资源,从而弥补阿里移动“生态链战略”下游的短缺,使得阿里YunOS系统和硬件手机业务相互补,从而构建阿里在移动战略领域的大环境,并且巩固了阿里在移动社交、电商、支付等领域的地位。

借力飞信掌控移动移动社交入口

阿里意在利用YunOS构建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这也是阿里移动生态链的最根本目的,最终将实现阿里从云打到端的长远战略,这将是阿里强力布局的又一重兵阵地。尽管飞信现状呈现下滑趋势,但中移动把飞信定义为未来的融合通信产品,它可以实现和手机联系人、拨号盘等手机终端功能相融合,并且有望实现全量用户默认开通飞信。基于中移动本身的资源优势,飞信支持点对点的免费网络通话,提供免费流量支撑,已经从应用开发层面做好了与VOLTE对接的准备工作。在网络技术层级,随着中移动在4G网络的成熟,新版飞信拟增加“身边”功能,借助其通信能力和用户关系链,实现从熟人社交到陌生人社交的跨越,这一切都给未来飞信商业化增加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虽然中移动固有基因转型慢的思维难以迎合现有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但是牵手阿里YunOS系统,结果就截然不同了。

基于阿里和中移动重塑的飞信,其对短信、微信、易信等会造成一定的压力。毕竟像中移动和阿里这样的两巨头‘强强联合“对阿里”移动生态链’的构建、终端硬件基础建设、中移动的即时通讯社交都是少见的强势互补,改变了行业格局。

借中移动巨量用户资源引爆社交

飞信可以和手机联系人、拨号盘等手机终端功能相结合,可以随手机通讯录导入飞信,从而为飞信用户积累提供了机会,另外基于阿里YunOS系统的终端硬件平台同飞信的融合也有机会为飞信带来用户。中移动巨量的用户将为重塑的飞信初期发展作用不可小觑。

实现电商到社交概念的根本转变

阿里和中移动这次合作再塑飞信,一方面阿里在社交领域一直不肯死心,希望在移动社交领域有所建树,另一方面中移动也想借阿里在互联网领域的经验重塑飞信,不谋而合。作为阿里来说,这次可以借飞信完成一次社交领域的跨越,这是完全不同于阿里体系本身的社交产品的尝试,这次借助中移动资源优势互补发力社交,是跨越电商到社交概念的根本转变,完全抛弃了阿里以往电商属性的社交产品理念,对阿里社交具有根本性的影响。此次阿里将回归到社交本质上来,从云到端,将有可能同中移动酝酿一款全新的社交软件,我们暂且拭目以待。

作者介绍:倪卫涛,科技媒体专栏作家,捕捉社会触角,洞察科技创变。微博@倪卫涛,微信公众号nitaotao99(关注即随自动回复赠微营销总裁兵法一套),QQ和个人微信94038957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