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做外卖,互联网思维扯双黄蛋?观点

网易科技 / 吴楠 / 2015-01-13 11:45
如果这么算下来,互联网拿到10亿美金未必能盈利,而如果开店的话,不仅盈利,还牢牢的掌控了客户,流量,品牌,广告等多方资源,未来的想象空间也更大,而且抗击风险能力是...

10亿美元做外卖,互联网思维扯双黄蛋?

文|吴楠

首先说明,这并非又是我的一篇批判的文章,只是质疑,是的,质疑。

近期看到网上疯传,一家外卖公司饿了么又进行了融资,此次融资规模达到了10亿美金的规模,10亿美金,那是多少钱?66亿人民币左右吧!一个外卖平台,如此大的融资,这还不算之前已经融到的钱,是否值这个钱呢?

首先要说明,我个人对资本市场不是非常熟悉,因为在我的脑海里,现在资本市场的人都是人傻钱多,跟风严重,投是个项目只要一个起来了就不亏,但是,人再傻也不至于疯,他们投肯定有自己的立场,暂不说这投资是一次到位还是阶段目标给,我们先来算一笔账:

我们先按照66亿人民币计算,同时按照平均下来一个人的外卖餐标按照最低的15元计算,那么这些钱够多少人吃呢?够4.4亿人民一起吃一顿了,要是真的4.4亿人民一起点一次外卖,那我天朝又可申请一次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当然,算这个数有意义吗?答案是没有,因为我过没有4.4亿需要定午餐外卖的白领我只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概念而已,那么我们换个算法,看看这些钱能干什么!

如果真的做外卖市场,给我这些钱,我看看能干什么!

恩,10亿美金,开店吧,模式就定位那种纯做外卖的店,只有厨房,营业区很小,面积不大,控制在几十平米,主打15元左右的工作餐,大概投资一个店30万人民币即可,人员少,靠物流中心加工配送,成品透明化,主打健康,速度,卫生,以及最核心的15元一份,为何15元?因为现在一般的公司餐补就是15元,那我们看看,这些钱能干什么?

10亿美金如果投资店铺,大概能开2.2万家门店,是的,这么多门店,但是一个城市需要这么多吗,肯定不是,人家融资也投的是全国市场,那么像北京这样的城市多少个门店够呢?个人认为150个门店左右差不多了,毕竟先占领的是写字楼集中区域,按照这个规模,北,上,广,深都按照这个投,其他的按照100个门店投,那么我们能覆盖多少城市呢?218个城市,那么根据饿了吗自己说,他们现在覆盖差不多230个城市,也就是说,其实差不多,如果算上三四线城市,开一个外卖店也许花不了这么多钱,那么算下来覆盖230个城市也是没问题的!但人家开的是城市站,我们开的是门店啊,不是一个等量级的!

那么有人说了,互联网拿钱主要是为了烧,打广告,打品牌,抢占有率!没错,但我们也可以,毕竟,对于餐饮来说,线下的门店的就是最大的广告,一个城市100个门店,等于长期树立着100个广告牌,尤其是在办公区附近,一个门店一天经过客流大概是3000人,当然这里也有重复,那么先按照极端算法,线下2.2万家门店每天广告被浏览量就达到6千6百万,应该算是很高了,而且是每天啊,你想看不到都难!

我们再来简单的算一下,按照一份午餐15元标准,一天做3000-4000营业额,这样的话,一个门店一天都按照最低的单价,那样就只需要一个门店一天有200-266人订餐,我们先按照能做到300人的外卖来计算吧,这本身并不难,这么算下来,一天能够提供660万人的外卖午餐,带来9900万的收入,也就是差不多一天1亿的营业额了,一个月做30亿还是有希望的不是吗!

那么又有人说了,这么大的量,你的外送团队怎么解决?首先,做这样的店,肯定不搞那种骑手了,骑车送外卖本身就是挺慢的,还不如就近走的快呢,因为你骑车停车本身就是时间,你又不能把车骑到办公室里,到了楼门口一样是走进大楼,而且专注做店周边1-2个大楼的生意就足够这个量了!其次,用户不是完全都需要送餐,看看实际需求吧,很多人是因为去餐厅吃饭排队的时间太长,所以选择送餐,但是发现送餐也时间长,那么可以退出到店自取服务,毕竟就在他的边上,如果不用等,到这里就拿,便宜个1元,很多用户是愿意的,这就解决了人员问题,最后,真没辙了,还有百度阿里那帮大头呢,他们正在建立自己的外卖送餐队伍,大不了给他们,只要客户在自己手上就OK了!

那么又有人说,你开一个店,就做中午的生意会不会太浪费了,其实,生意可以做的很多,你中午做外卖,你下午为什么不能送下午茶,周边公司都有开会的需求,都有茶歇的需求,女孩子都有吃水果的需求,你看看写字楼边上,是不是有很多人下午会出来买咖啡水果冰激凌,是的,这些都可以做外卖,不过如果你把中午做好了,已经很多了,未必考虑那么多,那些又是给投资人的故事而已!

如果这么算下来,互联网拿到10亿美金未必能盈利,而如果开店的话,不仅盈利,还牢牢的掌控了客户,流量,品牌,广告等多方资源,未来的想象空间也更大,而且抗击风险能力是不是也更强呢!毕竟这个年代,外卖还没有发展到享受的年代,大家需要的还是便宜,安全,快捷,其次才是口味,体验,最后才是品牌!还有一个核心,就是做这样的事情,你还可以和百度阿里这样的公司合作,他们会给你很多补贴,你可以前期靠补贴降低价格,拉住顾客,等自己做稳定了,说不定回首投资百度阿里也说不定啊!

好了,又是一堆废话,还是那句话,今天不是喷谁,只是闲来无事算算账,毕竟现在互联网经济的泡沫太严重,大家都指着上市后抽身盈利,最终受损失的,还是广大股民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