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跟着俄罗斯方块一起“下架”了吗?观点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5-01-13 18:00
写到这里,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段童年的记忆。中学时代,我曾经在《科幻世界》杂志上看到过一个故事,在故事中,一个男同学是计算机天才,他用自己修改后的“奇葩”《俄...

作为一款至今也没有人能打通关,也不会有人能真正打通关的益智类游戏,《俄罗斯方块》才30岁,怎么可能这么年轻就“死”了呢。

张书乐

新年伊始,我听到的第一个有关游戏的新闻是关于《俄罗斯方块》的: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这款风靡全球31年的热门游戏从任天堂的eShop下架。尽管任天堂没说明下架原因,但网民们还是在那里大呼:一定是误伤,否则我们的童年也跟着一起“下架”了。

按照官方说法,《俄罗斯方块》创下了许多电子游戏史上几乎不可能被打破的纪录:各平台上的游戏综合销量高达数亿套,迄今保持9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通过手提电话下载次数最多的游戏、被移植次数最多的游戏,等等。而这一“奇迹”起源于1984年,当时,前苏联“大胡子”发明家帕基特诺夫在单位的电脑上研发出《俄罗斯方块》游戏后,被日本任天堂公司购买了专利,任天堂将其植入掌上游戏机GameBoy,从而快速风靡全球。据称,《俄罗斯方块》仅GameBoy版就卖出了3500万套。

还有一个传说,或许是“事后诸葛亮”们的臆想:当年和任天堂一起角逐《俄罗斯方块》版权的,还有另一家名叫“世嘉”的日本公司。而后,没拿到《俄罗斯方块》版权的世嘉公司在家用游戏机市场上从没当过“老大”,直到该公司2001年结束家用游戏机硬件业务那一天。

《俄罗斯方块》这款跟着任天堂的传说一起“飞”起来的“消除游戏”,据说是因为版权问题下架。现在,育碧公司拿下了《俄罗斯方块》游戏版权,任天堂如果不在去年最后一天下架,元旦钟声一响,就有可能要吃官司。

不管怎么说,《俄罗斯方块》承载了许多人足够丰满的童年回忆。我记得,在我家卫生间柜子里有一台《俄罗斯方块》掌机,由于是“山寨”的,因此没有俄罗斯经典舞蹈动作穿插其中,但游戏玩法进行了革新,我最喜欢利用新玩法中一个可以消除任何方块的“特种方块”功能,这样一来,我在游戏中就可以搭建一个“空中楼阁”。

《俄罗斯方块》带给“60后”、“70后”、“80后”甚至“90后”的回忆,都是不一样的。笔者早前在专栏中曾提到过神奇的《俄罗斯方块》减肥法,而对于大多数喜欢这款游戏的玩家来说,来一根长条消除四行,是多么爽的感觉啊!

游戏下架了,童年并不会因此而真的“下架”。别忘了,《俄罗斯方块》已经衍生出无数新鲜的玩法和花样,而且在各种可以玩游戏的屏幕上都有“变种”游戏。作为一款至今也没有人能打通关,也不会有人能真正打通关的益智类游戏,《俄罗斯方块》才30岁,怎么可能这么年轻就“死”了呢。

写到这里,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段童年的记忆。中学时代,我曾经在《科幻世界》杂志上看到过一个故事,在故事中,一个男同学是计算机天才,他用自己修改后的“奇葩”《俄罗斯方块》游戏,通过那个时代的联网游戏,成功“泡”到另一个同样聪明的女同学。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这个天才竟然让天上掉下了圆形的方块,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怎么破解。

或许,在许多人心中,把《俄罗斯方块》“修改”成专属自己的方块,也是一个童年的梦想吧,而且一些人也真正在长大后圆梦了。

———————————————自我介绍———————————————————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每日更新的互联网产业分析,独家独到的观点火力全开,扎根IT、游戏产业评论十年,欢迎订阅张书乐的微信公众号或其他自媒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