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嶙:趋势,在脚下。专栏

/ 李安嶙 / 2016-02-16 01:06
所有的批判与褒奖,人们都只是希望互联网与科技产品可以改变生活的点滴,仅此而已。

fa17c356e3190e886d9e03ca5b6fe5d0

文 |李安嶙

猴年开工伊始、各种对2016年的互联网科技企业行业的格局、发展趋势的预判接踵而来,仿佛瞟一眼这种趋势预测就能够掌握未来一般。膜拜与细读之间,受用者或许内心波涛汹涌、如获珍宝。然而这些对于发展趋势的预测真的有用吗?细读几篇之后,发现无非都是千篇一律的总结一下过去,展望展望未来,多半以时间与资本为维度,能把模式以上的东西讲明白的实在不多。与这些所谓的趋势相比,或许回归当下才是未来最好的敬仰。

2016年,也就是未来的6个月之内,互联网的确会发生很多事情,其中倒闭潮、并购潮会接踵而来,我不是经济分析师、也没有资本界的朋友,我是互联网从业者,身在互联网行业能感知到的确实相对深刻。而导致这样的结果则是过去互联网在时间这一个维度的进程之中,由于资本、模式、产品、营销等几个单元的运行,所得出的结果,2015年上半年股市的飘红、资本的活跃以及创业者的心态也是一个很大的原因。

大部分巨头的诞生,都是来自于经济低迷与资本寒冬。在这样的资本环境之下,投机者无路可逃,真正意义的创业者才能幸存,他们或许不一定有改变世界的勇气、但是他们或许会去洞察趋势之下更加本质的东西,比如自己所研发的产品是否真正有市场与解决用户的需求。

用心的产品本身就会说话。淘宝改变购物、微信改变社交、滴滴改变出行,难道仅仅是改变购物、社交、与出行吗?又是什么样的趋势成就这些改变人们生活的产品呢?我想这些都是不出于任何一种趋势,而是创业者活在当下,发现需求之后用心解决需求,最后才被称之为科技创新与引领行业,这些人都站在了趋势之前。

2016年美丽与残酷并存。伴随着乐视、优酷土豆、爱奇艺、暴风影音多年的沉淀,或许趋势就是如何在IP时代打造更多的爆品,满足用户在"这一年"的需求;今日头条、一点资讯、搜狐自媒体、天天快报在2015年的市场份额激战之后,或许趋势就是如何利用自媒体影响更多的用户,从来让更多的优秀的自媒体丰衣足食;瓜子二手车、优信二手车、人人车在一轮疯狂的烧钱大战之后,让人们意识到二手车市场或许真的是一个真实存在的亿万级市场,趋势就是回归商业模式本质之时,BTA之中,谁是谁的大后方或是谁与谁合并;喜马拉雅FM、蜻蜓FM、荔枝FM、多听FM、考拉FM在2015年的关于主播、市场份额争夺的激烈混战,或许趋势就是千亿规模的音频市场的确存在,只是有些人觉得累了,有的人依然乐此不疲……趋势就是对未来抱有好奇心与强烈的期待。

2016年,过去1到2年的运气不够好的创业者或许告别舞台,过去足够幸运的且知道趋势在脚下的或许可以脱颖而出。然而所有的批判与褒奖,人们都只是希望互联网与科技产品可以改变生活的点滴,仅此而已。

 

李安嶙, 他是阅读超过3000万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今日头条、界面新闻、艾瑞、钛媒体、搜狐新闻、新浪创事记、IT时代等国内数10个顶级专栏,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