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屠夫魅蓝 3 上手:这是最好看的 599 元手机评测

爱范儿 / 李谋 / 2016-04-26 14:46
在这种情景下诞生的魅蓝 3 虽然性能不能说特别出挑,只能说是略好于同价位的其它竞品;但其在外观上做到了远超同价位产品的水准。魅蓝 3 的推出则可以让外观控消费者在 599...

我怎么记得魅蓝 note 3 发布就是这个月 6 号的事啊?

以表演嘉宾身份登场的网红张全蛋在刚才结束的魅蓝 3 发布会上如此吐槽,这其实也可以看成是魅族官方的自黑。的确,算上 6 号的魅蓝 note 3 和 13 号的魅族 PRO 6,魅蓝 3 已经是魅族在本月发布的第三款手机了。都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慢工才能出细活”,那么这款仅 599 元的魅族入门机会打破这种惯性吗?

外观:漂亮得不像 599 元的手机

和魅蓝系列的第一款手机魅蓝 note 一样,魅蓝 3 的外壳材质是亮面聚碳酸酯。

DSC01291

爱范儿拿到的这台魅蓝 3 为白色款,颜色和 iPhone 5c 颇为接近。拿上手的质感很瓷实,像陶瓷,配合着 5 英寸的屏幕大小,拿在手中十分舒服。完全没有一般千元机的那种廉价感。关于其原因,爱范儿之前有过介绍,魅蓝系列采用了和苹果、诺基亚相同的精密 CNC 雕刻来处理聚碳酸酯,所以魅蓝 3 的质感不廉价也不足为奇。

DSC01292

魅蓝 3 在外观上相比前作还有一个进步就是用上了 2.5D 弧面玻璃。

meilan 3 3

2.5D 弧面玻璃和类陶瓷质感的聚碳酸酯机身结合在一起,显得更加具有质感。也让魅蓝 3 在观感上和“廉价”一词毫无关系。在实际操作中,这个 2.5D 玻璃的触感并没有比普通的平面玻璃好上多少,玻璃和聚碳酸酯之间的塑料也有些割手。

DSC01294

值得一提的是,摄像头也没有突起,这对于这个价位的产品来说,不简单。

DSC01296

性能:不强,但够用

魅蓝 3 的处理器为联发科 MT6750@1.51GHz,GPU 为 Mali-T860MP2,内存有 3GB RAM/32GB ROM 和 2GB RAM/16GB ROM 两个版本,支持储存卡扩展。理论上这样的配置在跑分测试中,不会有多大的优势。

DSC01297

在以 CPU 性能为主要标杆的 Geekbench 中,魅蓝 3 得分 657(单核)/2597(多核),这个成绩不算好,比起自家旗舰 PRO 6 单核近 2000 分、多核 6000+ 的成绩自然不够看,只能算是这个价位的常见分数。

而在主要测试综合性能的安兔兔中,魅蓝 3 得分也不尽如人意,37982 分。仅当红旗舰的零头,但也算是这个价位常见的水平了。

meilan 3 6

由于分辨率不算高为 720P,所以,爱范儿拿到的低配版魅蓝 3 实际跑一些应用和游戏时,也不会卡顿。

拍照:终于有了相位对焦

魅蓝 3 的后置摄像头也用上了原本中高端专属的相位对焦技术。在实际上手中,魅蓝 3 的相机启动速度处于略好过同价位竞品的水准,而对焦和成像速度则远好于同价位的竞品。

其实际样张如下:

meilan 3 7meilan 3 8meilan 3 9meilan 3 10

成像有些灰暗,不够通透,白平衡不算太准确。

系统:不得不说的 YunOS

魅蓝 3 搭载的系统为基于 YunOS 的 Flyme 5.1。Android 和 YunOS 的关系究竟如何先按下不表。至少在观感上,其界面和 Android 版 Flyme 可以说没有区别,或者说区别在于系统版本处为有“Powered by YunOS”。

meilan 3 11 2

我在这款手机中安装了多款 Android app,均没有出现兼容性问题。所以,大家在实际使用中,把这个系统当作 Android 的 Flyme 就好了。

总结:符合并超出这个价位的产品

爱范儿在之前曾报道过,魅族之所以在本月一口气发布三款新品,一位魅族内部人士向爱范儿透露原因:

魅族需要在五一之前把上半年的新品发布完毕,并尽快出货,魅族全年的目标为 3000 万台。如果不快一点,到了下半年,竞争对手各种新品发布后,出货的压力更大。

DSC01305

(从左到右,魅蓝 3、PRO 6、魅蓝 note 3)

魅族高频率地发布新品,自然也离不开其身后阿里的原因,一是资金支持,二是压力。阿里一直在大力推广旗下的 YunOS,不久之前,阿里巴巴明确了“互联网+商务服务生态”,生态的底层由阿里云和 YunOS 作为支撑。并且,阿里还表示,YunOS 2016 年要实现 1 亿的目标。

作为生产 YunOS 手机的厂商中最知名的一家,魅族在这 1 亿的目标中会被摊派多少任务,不好说,但不会少。去年底魅族发布的运行 YunOS 的魅蓝 metal 被戏称为魅族向阿里交出的“家庭作业”,并在随后的双 11 中取得了单品销量冠军的傲人战绩。这款魅蓝 3 运行的系统正是 YunOS。想必这也可能是魅族向阿里巴巴交出的 6 月电商节的爆款作业。正如那位魅族内部人士所言:

投资人那边给的压力不小。

在这种情景下诞生的魅蓝 3 虽然性能不能说特别出挑,只能说是略好于同价位的其它竞品;但其在外观上做到了远超同价位产品的水准。魅蓝 3 的推出则可以让外观控消费者在 599 元这个价位有一个极好的选择

作者:李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