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10 大陆特供版被骂,我们替你试用了一段时间评测

品玩 / Hao Ying / 2016-05-10 11:03
HTC 被骂惨了,因为它给了大陆用户一款特供版的旗舰产品,也称阉割版。核心被换成了高通中端 SoC——骁龙 652,运行存储也相应地从 4GB 压缩至 3GB,产品也因此被定名为 HT...

HTC 被骂惨了,因为它给了大陆用户一款特供版的旗舰产品,也称阉割版。

核心被换成了高通中端 SoC——骁龙 652,运行存储也相应地从 4GB 压缩至 3GB,产品也因此被定名为 HTC 10 Lifestyle。不过为减少认知障碍,下文仍旧称作 HTC 10。

消息一出,“玻璃心”的网友愤怒了,在官方微博下面唾沫星子四溅。不知是迫于压力还是其他因素,HTC 方后续在更新官网,骁龙 820 版的 HTC 10 回归,但发售时间待定。如此反复的事故在 HTC 的大陆市场策略中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而这些都是后话了。

说回到产品本身。在早前的文章中我们讲到,新产品被直接命名为 HTC 10,而非 HTC One M10,可能并没有太多其它意义。我们拿到的手机中随处可见的“M10”代号便验证了这一点,默认蓝牙连接名称、默认手机名称、设备代码等等。

HTC 10 Samsung Galaxy S7 edge PingWest Photo By Hao Ying 4

|你们说不要多下巴,不要正面 logo

即便 HTC 10 的设计顺应了社交网络和媒体上的观点,取消了多层下巴,取消了正面的 logo,这个时候你发现,它也随之失去了特色,泯然众人了。远观的话,你很难看一眼就能确定这是 HTC 的产品。

正面下方是有一颗触摸式指纹识别按键,同时担负 Home 键的功能,返回键和多任务键分列左右。在锁屏状态下,手指直接放置指纹识别模块上即可解锁,速度不输主流 Android 旗舰产品。

背面是现在手机上普及度高到让人审美疲劳的一体成型的铝合金材质,但硕大的金属倒角是 HTC 在外观上颇具勇气的尝试,也是对大众审美的另一次试探。HTC 素来有在机身设计上灵光乍现的传统,早前便推出过数款造型各异的机型,比如后壳呈阶梯状的 HTC Droid Incredible。当然也有足以写进工业设计史书的佳作——HTC One M7。

HTC 10 One M10 PingWest Photo By Hao Ying

同样泯然众人的还有外放扬声器的声音。HTC 一开始与Beats 合作的 BoomSound 外方素质优秀,声音洪亮开阔,属于一鸣惊人的类型。但它也是造成多层下巴的原罪。HTC 10 上取消了这一设计,尽管在 Beats 被苹果收入麾下后 HTC 转而与杜比合作,仍然采取了上下两个扬声器设计。其中上方扬声器与听筒集成到了一起,负责高频,位于底部的另一个扬声器则负责中低频。其整体的外放音效与前作还是有明显差距。

而就整体的外观和握持手感来说,HTC 10 是合格的,甚至可以说是优秀的。背面大开大合的弧度设计和倒角比较贴合手掌,不会有割手的现象。唯一不足的是重量稍高,5.2 英寸机身,重量达到了 161 克,要知道 5.5 英寸的三星 Galaxy S7 edge 的重量则是 157 克。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HTC 10 的机身材质很有可能是早前 iPhone 6 使用的 6000 系铝合金,稍有不慎跌落很容易留下深深浅浅的划痕。安全起见还是戴套为好

HTC 10 One M10 PingWest Photo By Hao Ying-11

|如果只看相机跑分的话,HTC 1o 是当下最好的手机相机之一

“不服跑个分”几乎成了手机发布会上的标配,主讲人还要顺便调侃一下安兔兔和小米的“阳谋”。可你很难料到,有一天手机的相机性能也可以用跑分来衡量。这些都要归功于法国影像评测实验室 DxO 从专业相机领域向手机摄像的渗透。

对于手机摄影的评测,DxO 有如下几个指标:曝光和对比度、色彩还原、自动对焦、噪点、摩尔纹和伪色、闪光灯。

对应的都是专业的摄影指标,但对于大部分的手机用户来讲,影响手机拍摄体验的远不止这些。开启相机的方式,相机启动速度,屏幕显示效果,甚至拍照软件的 UI 设计都是很直接的影响因素。

单从跑分和详细的 AB 对比来看, 1200 万像素、f/1.8 的后置摄像头、单个像素面积 1.55µm,HTC 10 不会与专业机构的测试太大出入,而实际的拍摄体验却给人很大的落差,尤其是和同样拿到目前手机产品中最高 88 分的三星 Galaxy S7/S7 edge 相比。

Samsung Galaxy S7 edge PingWest Photo By Hao Ying-21

Android 阵营里,三星 Galaxy S7/S7 edge 依旧是最好的拍照手机

HTC 10 相机启动速度并不理想。这一点在 The Verge 的评测中也有提及,UI 设计也有待优化,比如快速启动相机拍摄照片后只能简单查看,删除按钮缺失,不方便一键删除一时兴起抓拍的照片(废片),查看照片时底部的常用按钮也有待精简和优化。

尤其需要指出的一点是,HTC 10 搭载的 2K 屏幕显示效果略有欠缺,不够通透,且明显偏暖。屏幕最高亮度不够,户外强光下可视性不足。

HTC 10 Camera Sample 2-2

HTC 10 Camera Sample-2

HTC 10 Camera Sample PingWest Hao Ying 4-2

HTC 10 Camera Sample PingWest Hao Ying-2

当然这并不是说 HTC 10 的相机不堪用,相反,它的拍照是 HTC 所有手机中最好的,也超过了大部分的主流 Android 旗舰,但还达不到优秀的水准。上面是几张样片。

HTC 10 One M10 PingWest Photo By Hao Ying-9

|因祸得福,骁龙 652 续航功耗喜人

开头说到 HTC 被骂得很惨,就是因为使用了高通骁龙 652。其实它是有些冤枉的。

从命名方式来看,骁龙 652 是一款中端处理器。而从 4 核 Cortex A72+ 4 核 Cortex A53 的大小核设计来看,652 更像是 810 的改进版,当然 GPU 部分还是有差距的。

安兔兔的测试成绩显示,它的成绩已经达到甚至超越部分搭载骁龙 808/810 的产品。由于 PingWest 品玩拿到的这款机器还属于工程机,安兔兔软件跑分失败,具体可以查看同样搭载骁龙 652 的 vivo Xplay 5s 标准版时的测试。

vivo Xplay5 performance test PingWest Hao Ying

所以,高通骁龙 652 地位更像是 808 之于 810。高通公司中国高级产品市场总监张云在一次沟通会上就明确表示,“我们的 652 在性能上与竞品的旗舰机型是相当的。”

实际使用中,性能也很少会成为 HTC 10 的掣肘。一个意外之喜是,在数周的使用中,内置 3000mAh 电池的 HTC 10 续航是我近来使用的手机中最优秀的,明显优于 Galaxy S7 edge、Z5 Premium 等等。使用中也并未出现过热的现象。

看久了会觉得它有点美,一定是错觉

看久了会觉得它有点美,一定是错觉

|HTC 10 是款好手机

这一次,HTC 照着媒体和用户的要求,一次性补齐了所有的短板。可以说 HTC 10 是 HTC 历年来功能上最完善的一款,当然也是最没审美洁癖的一款。

没变的是,它还是被骂了。

另外,在这篇文章发布的当下,HTC 公布了 2016 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营收同比下滑 64%,利润同比下滑 78%。HTC 表示,HTC 10 和 HTC Vive 的市场反馈积极,期待它们有不错的表现。可是,你我都知道,留给 HTC 的时间不多了。

作者:Hao Ying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