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 3s 上手:对标友商的长续航低价机评测

爱范儿 / 张博文 / 2016-06-18 10:45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决定到底选择哪一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还是能不能方便买到。雷军在前两天的一场直播中表示,大家老觉得千元机很low、很屌丝,但是他要把千元机做好...

当你看到:

国产品牌、售价 699、指纹、长续航、叫 3S。

能想到什么?你以为符合这些标准的是魅蓝 3S,其实还有红米 3S。

IMG_8121

外观:少了多余无用的“繁星”纹路

红米 3S 的整体外观与红米 3 大致相同,没了红米 3 背后看起来十分多余的“繁星”纹路,看起来更清爽一些。

37.pic

三段式设计机身,指纹识别器在机身背面。正面并没有采用 2.5D 玻璃。但尺寸并不算大的 5 寸屏幕,加上正面的一圈塑料包边,让握持起来不感觉割手。

IMG_8122

正面还是采用了三个触控按键的设计,亮屏后,屏幕黑边算不上细,但也不至于“黑边可跑马”。

IMG_8123

性能参数:除了处理器,几乎与红米 3 相同,电池依然给力。

处理器:骁龙 430

内存与闪存:2G RAM + 16G ROM

摄像头:后置 1300 万、前置 500 万

电池:4100 mAh(支持快充)

这是红米 3S 的配置,从配置表来看,红米 3S 的与上一代产品的主要改变,是把原有的骁龙 616 处理器换成了骁龙 430。

IMG_8130

红米 3 使用的骁龙 616 处理器,用的是 8 个 Cortex A53 CPU 和 Adreno 405 GPU。而红米 3S 使用的骁龙 430 处理器使用虽然也是 Cortex A53 CPU,GPU 升级为了 Adreno 505。加强了 GPU 性能。

为了有个直观的性能参考,我们同时拿红米 3 与 3S 跑了个分。

xingnengduibi

(左边为红米 3,右边为红米 3S)

从跑分成绩来看,红米 3 与红米 3S 都处在 3 到 4 万分之间,红米 3S 的跑分优势主要来自于性能更强的 GPU,而单就 CPU 性能来看,由于红米 3S 的 CPU 主频性能略低于红米 3,CPU 跑分会有些许劣势。并且 2GB 的机身内存,在加载多个应用的时候,难免会出现卡顿的情况。

红米 3S 使用的电池容量为 4100 mAh,实际体验来看完全足以支持一天的重度使用,而这个大容量电池,恐怕也已经成为了这个价位机型的必备,上周刚刚发布的魅蓝 3S,配备的电池容量也达到了 3020 mAh。

红米 3S 的相机基本上达到了百元机的平均水平,总的来说,进足以应付一般生活场景,像素的优势让摄像头有比较好的细节处理,整体色彩表现也比较艳丽。但拍远景时对焦也比较慢,画质涂抹感比较严重,夜间成像噪点较多颗粒感明显。

系统:加入多种新功能的 MIUI 8

IMG_8129

新字体、锁屏画报、智能相册、长截屏、多功能的计算器和扫一扫、悬浮球、手机分身、链式启动管理、伪基站短信识别。

与小米 Max 一同发布的 MIUI 8 有了上述这些大更新以及各种小优化。爱范儿(微信号:ifanr)收到的红米 3S 搭载的是开发版的 MIUI 8。在初步体验 MIUI 8 后,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下面这些:

MIUI 8 字体的改变是不太容易被人察觉的,但系统整体的色彩微调确实比之前的“大色块农村重金属风”多了一些品味感。

8.pic

相册新加的一些如同:同步提示,相册折叠,压缩图片,点击图片加入数字提示、快速一键分享、一键更换滤镜、快速图片编辑(马赛克、涂鸦等)等微创新体验不错,但初期上手会有些迷茫,需要熟悉功能所在位置之后才会完全熟练使用。

3.pic

长截屏和精准裁剪功能很好用。而在体验了一天的 MIUI 8 之后,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个多功能的计算器。可以支持随时切换大小写和计算步骤,还能转换一些常用单位。

jisuanqi

关于 MIUI 8 的扫题功能,爱范儿对话了为 MIUI 8 提供扫题服务的学霸君 CEO 张凯磊。对于“扫题是否等于抄答案“这个问题进行了沟通,张凯磊表示,其实不管用什么技术,抄答案的学生总是存在的,比起单纯抄答案来说扫题还更麻烦一些,从学霸君积累的数据来看,更多的学生还是通过扫题来获取到了题目的解题步骤,方便自己更好地学习。爱范儿也体验了 MIUI 8 的扫题功能,通过拍照与确定题目位置,MIUI 8 扫题准确识别出了题目并给出了答案、解析和题目点评。

2.pic

悬浮球的功能在大机身的小米 Max 更实用而 5 英寸的红米 3S 完全不需要这一功能。双开应用以及系统分身,也已经成为了很多系统的标配。

关于伪基站短信的功能,无奈体验红米 3S 的一天,我的手机号出人意料地躲过了短信息的骚扰,未能测试到这个功能,但从理论上来说,这个功能实现起来并不难,MIUI 8 也应该可以拦截提示大部分的假短信。

总的来说,MIUI 8 对于前代的众多细节进行了微调,也加入了更多的人性化功能,对于小米用户来说,体验还是比 MIUI 7 上了一个台阶。

写在最后

毫无疑问,红米 3S 是对标魅蓝 3S 推出的一款新品。从外观上,魅蓝 3S 会更胜一筹,并且在机身正面的 mBack 指纹识别 Home 键,也比单独放置在机身背面的红米 3S 指纹识别器功能强大。但从电池容量来看,红米 3S 4100 mAh 毫安时的电池比魅蓝 3S 的 3020 mAh 大出不少且红米 3S 支持快充。

IMG_8128

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决定到底选择哪一款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还是能不能方便买到。雷军在前两天的一场直播中表示,大家老觉得千元机很low、很屌丝,但是他要把千元机做好,让大家感受到技术的乐趣。并且红米 3S 将保持供货充足。

爱范儿去小米官网进行了实际验证,红米 3S 确实一直保持着一个“可购买”的状态,而它的对标产品魅蓝 3S 目前还处在预约阶段。

作者:张博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