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2016财年是新东方做得最好的一年金融

蓝鲸TMT / 宋佳 / 2016-06-22 09:46
在新东方2016财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创始人俞敏洪对过去的成绩做了总结演讲。他表示,2016财年是新东方做得最好的一年。

6月22日消息,在新东方2016财年总结表彰大会上,创始人俞敏洪对过去的成绩做了总结演讲。他表示,2016财年是新东方做得最好的一年,而2014年、2015年两年的的业绩溃败给新东方带来警示,也让新东方坚定不移的回到以教学产品、教学质量为核心,给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提供极致服务为核心的轨道上来。

以下为演讲实录内容:

各位亲爱的新东方人,大家下午好!

我还是第一次尝到舞台不用自己爬上来的感觉。也许这是一种象征,表明咱们新东方未来还能步步高升。

今天的主题是“共识、共创、共赢”,今天我们员工代表、老师代表、管理者代表的讲话,让我很感动。大家也都知道我们2016财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可以说在近十年中,16财年是我们做得最好的一年。

做得最好不是因为我们的利润收入做得最好,尽管今年利润收入和学生人数增长不错。前面10年,我们也有几年比2016财年在数据上还更加好看的。我之所以说16财年做得最好,是因为新东方终于回到了我们可以达到共识的路上来。在过去很多年间,新东方在核心的价值体系上几乎从来没有达到过统一的观点,包括我也摇摆在是维护股东利益,还是要维护新东方学生利益的犹豫中。所以非常感谢2014年、2015年新东方业绩溃败,那个时候的溃败不仅仅说我们的收入和利润在下降,更加要命的是客户对我们的认可,学生家长对我们的认可,以及我们自己在新东方干事的骄傲感、崇高感和自尊都在不断下降。感谢这样的一种下降给我们带来的警示;感谢这样的下降,使我在2015年初的时候下定决心,必须让新东方坚定不移的回到以教学产品、教学质量为核心,给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提供极致服务为核心的轨道上来。

2016财年,新东方校长们的薪酬指标中,再也不出现收入和利润这两个词。而之前新东方校长们的考核指标,基本上都是一个非常粗犷的应该完成多少收入和利润为标准。当然并不是说我们不要收入和利润,我一直坚信一个理念,这个理念就是只要路走对了,我们达到目的地这件事情是不用怀疑的,就怕路走错了,我们就会和目的地背道而驰。

今天中午在优秀代表们的聚会上,我说今年新东方取得这么好的业绩,首先要感谢周成刚,还要感谢我们在座所有的第一机构负责人,包括新东方总裁办公会,当然也要感谢所有的员工和老师。但我也开了一句玩笑,我说新东方还是需要一个引路人的,只有引路人方向正确了,新东方才会走得正确。那我呢?一直担当着新东方引路人的角色,我曾经差点把新东方引到歪门邪道上去。当一个引路人不能坚定不移走在大家共识、并且正确的道路上,他一定会给这个企业带来重大的伤害。2016年的结果告诉我们,只有我们坚定不移走在我们一致认可的道路上,我们才能够——不管是走得快还是慢——最终走向我们新东方想要成为一个伟大企业和事业的目的地。

那我们到底应该有什么样的共识?共识这两个字,刚才很多发言者都已经提到。在这个会议之前,我专门组织新东方的助理副总及以上管理者开了一个会,我告诉他们这个会是个务虚会,我们只要做一件事情就行,讨论我们2017财年以及后面的岁月,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最终我们讨论出来了新东方的核心教育理念,就是周成刚老师刚才给大家宣读过的“终身学习、全球视野、独立个性”,会上还进一步重申了新东方的核心价值观和核心战略方针。

但是我最怕的是这些核心理念变成一个口号。刚才也有发言者提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表的时候,中央召集政协委员去开座谈会,我说了一句话,我说这个核心价值观已经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找不出来的最先进、最完善的价值观,涉及到了社会、人类发展以及政府机制各方面的先进性,但请问这个核心价值观用什么样的制度和机制来保障它在中国大地上的实施?

对于企业来说也是一模一样的。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诚信负责、真情关爱、好学精进、志高行远!”已经说了整整五年,这一次我们做的一个全体员工调研,有两万多个员工参加了回答。在“真情关爱”这一栏,70%员工认为所在机构能够将真情关爱落到实处,工作中能够切实感受到,但也有1/4左右的员工表示这种机会很少,难得才能感受一下;另有5%的员工压根没有感觉到被关爱过,觉得所在机构很冷漠,也就是说我们的知和行并没有合在一起。再讲“好学精进”,前面刚才上来领奖都是新东方优秀代表,大家都知道我在新东方提倡读书,已经提倡了整整10年,因为我自己每年至少要翻阅100本以上的书籍。但是我刚才问所有新东方的优秀代表,一年读超过20本以上书请举手,连10%的人都不到,这就意味着作为中国已经是超百亿这样一个最大的教育机构,新东方人是不读书的。调研数据表明,全国新东方几万人,每年能读20本以上书的仅占不到20%,10本左右的占一半,而5本以下甚至一本书都没读的超过了25%。所以我刚才非常武断提了一个要求,明年在评选优秀代表的时候,不管是老师、员工,还是管理者,没有读过20本书以上的,请你自己主动退出。我们讲了半天核心价值观,但我们并不在真正的做,在中国最怕的就是假大空,但是我们新东方其实很多地方有假大空。喊口号成了习惯,不落地也成了习惯。所以达到共识非常重要,达到共识就是我们如何把核心理念,融会贯通到新东方的每一份工作中,每一个教学体系中,每一本教材和每一个产品的设计中,并且都融入到我们的考核指标中,我们新东方的工作流程中。

新东方上市10年了,只要把我在新东方表彰大会的讲话调出来看一看,就能够知道我的讲话是不矛盾的。我从上市第一年到现在一直在讲教学质量、教学产品,但是为什么前面9年做得那么差?就是因为讲完就完了。我们16年财年只做了一个简单的改变,要求大家把对教学产品、教学质量、老师素质、客户推荐率写入考核指标。我用考核来要求大家提高产品质量,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教学质量,其实我们只是稍微付出了一点努力,就有了一个很辉煌的成果,其中成果之一,我在全国做了一下统计,在业绩变好的同时,老师和员工的工资反而还涨了接近20%,也就是说发展是共同的,好了大家都会好,何况我现在在新东方反复跟大家强调,我们必须要有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共同分享的理念,就是我们的共赢理念。

我想传达的理念是,新财年我们没有商量余地必须坚持教学产品、教学质量、教学服务到达极致状态。我们要做市场,做营销,要做品牌影响力,但是如果没有前面的这些基础,后面什么都不是。这是我希望达成的第一个共识。当然这样的共识,我们的理念和价值观,随着时代的发展,也要不断地变革和更新。人类社会之所以发展,就是理念不断变得更加先进的结果。同时我刚才也说过,我们任何的核心价值体系及理念,都必须进入到我们的机制、制度和考核中。同时,我更加希望在这儿所有的人,忘掉你的收入和利润目标,包括你的预算,更多的是用正确的态度和方法把路走好,把过程走好,好的结果就是必然的。我始终相信曾国藩说的,但问耕耘不问收获,并不是说不要收获,而是说耕耘做好了,收获自然而然。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的理念和价值观是对的,那么我们只要照着价值观去走,哪怕把新东方走没了,我也心甘情愿,何况我们照着这些理念去走,不应该走没了,过去财年的成绩就是典型的证明。

除了在新东方坚持我们正确的理念,我们还要做更多。新东方要为中国和世界的融合做贡献,我们知道一个封闭的世界,一个复古的世界,一个倒退的世界是多么可怕。我非常担心那些讲国学的人,除了国学他们不知道西方优秀文化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并且深入研究的。新东方用了20多年的时间,把一批又一批的中国留学生从大到小,送到国外去,不仅仅因为他们给新东方交了学费,而是我深刻相信,这些孩子中的大部分一定是有理想情怀和人性光芒的孩子,他们经过中西方文化的熏陶和磨炼,一定能把中国带向中西合璧的、真正的繁荣进步。

除此之外,我们新东方还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一点我一直引以为傲:毫不夸张地说,在中国所有的上市公司中,坚守商业原则和道德,为中国的商业世界奠定做事标杆的企业,新东方应该排在前十位。我们新东方从开始就没有做过行贿受贿的事情,也没有做过为了商业利益丧失良心的事情,从上市那天起我们就坚守世界最高会计准则,美国上市公司的萨班斯法案。大家知道新东方是受过做空公司严重攻击的公司,浑水公司凭空伪造了一份96页的报告,说新东方的所有财务数据和教学点都是假的,把新东方的股票从25块拉到了9块4毛钱,但是两年SEC调查的结果,美国证监委最后确认新东方是没有问题的。我一开始就跟财务人员提过一句话,我跟他们说,朱镕基说过的不做假账,而不做假账是新东方财务人员的最低标准。只有行得正才能走得远。

除了坚守商业诚信原则,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东方必须为中国教育真正做件事情。尽管跟公立教育相比,我们是拾遗补漏的事情,但是随着新东方的发展,随着新东方生态圈的建立,随着新东方把教育和高科技结合,我们能够帮助学生迅速提高学习效率,提高学习效率到底为了什么?为了学生更加健康成长,为了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做他们喜欢做的事情。在全国政协会上,我每年都递交有关教育公平的提案。中国现在的高考改革,26个省市开始全国性统考,有我的一份功劳。但我想说的是,其实我要的不是统考,我要的是中国的每一个孩子,不管他在新疆还是内蒙古,不管他是在贵州的贫困山区,还是在云南的崇山峻岭,都能够享受到全国在任何一个地方一样的考试,我希望我们的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跟随他们的父母,去上海的时候,上海就应该提供教育服务,到北京的时候,北京应该提供教育服务。我们在座的有多少人没有北京户口,但是孩子生在北京,我们已经为北京交了那么多的税,作了那么多贡献,但当北京学校录取学生的时候,把我们的孩子们全部排除在外,北京一半以上的GDP都是外地人做的贡献。现在还有很多地方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我们应该为中国走向更加公平,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当然,我们更要记住,中国需要的是未来,未来需要的是有自由精神、独立人格、独立思考能力的新一代,而新一代中最精英的人群很多都在新东方学习过。请记住我说过的一句话:新东方是以功利的手段达到非功利的目的,功利的手段是让学生分数提高,通过让学生对学习更感兴趣,通过让学生增加对知识的好奇心,通过让学生有更加积极的态度,来提高自己对于知识的掌握。所谓非功利的目的,就是让学生们真正成为拥有终身学习能力、全球视野和独立人格的公民,让中国变成一个真正能够安居乐业,有安全感,有尊严和平等的国家,新东方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这样的理想,我相信这也是我们的共识。

同时我在想新东方对内的责任到底是什么?尽管我是股东之一,但是我相信新东方的责任一定不仅仅是对股东的责任。尽管股东的利益是我们要考虑的目标之一,但是我坚定不移地认为,当股东的利益和新东方员工老师的利益形成冲突的时候,我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站在员工和老师一边,当新东方的员工老师的利益和我们的学生家长利益冲突的时候,毫无疑问我们在座所有的人都应该站在家长和学生一边。刚才张戈的发言有一句话非常打动我,我们新东方有很多人,不愿意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新东方来学习,即使是可以免费或者打折。请问是新东方员工的错,还是新东方的错?一定是新东方的错。新东方的员工用脚投票,说明了对新东方教学质量的不信任。我们新东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很多的进步。当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愿意把孩子送到新东方来,哪怕是加钱也愿意送来,当我们在座每一个人都以新东方为骄傲,我相信新东方才真正的成功。作为一个教育机构,永远是家长、学生和教学质量第一。

这就是我讲的共识,只有我们有了中国大局的共识,有了新东方理念的共识,我们才能往下一起去共创。什么叫共创?人类社会就是经过不断创造和创新取得进步,大家都知道原始社会经历了几万年,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坚持了几千年,但是资本主义社会开始到形成工业革命,到现在的信息革命,我们只用了200年的时间。为什么?是因为人类发挥了巨大的创造力和创新能力,通过这样的创造,我们人类变得更加安定和富有。

中国大历史有一个规律,当中国的总人口超过六千万人或者一个亿的时候,常常就会出现大动乱。为什么?因为我们中国的所有土地和资源在古代的时候,最多能承载六千万人到一亿人的勉强生存,而当安定时代来到的时候,老百姓开始生孩子,人口迅速增加,土地资源不够,粮食不够,加上制度不公,官吏剥削,就造成了贫困,贫困就带来了动乱,就有了像太平天国等这样的农民暴动,当然农民暴动不仅仅是因为饿,但饿是最主要原因。今天我们中国是14亿以上的人口,全球是60亿人口。在中国,我们的土地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清朝唐朝汉朝的时候,国土的面积比今天大很多,但是我们14亿人民却相对过上了富足的生活,那是因为人类有了新的创造和发明,农业生产的效率大大提高,科技的进步,使我们大多数人每年都能创造足够的价值,来购买我们所需要生存的产品。

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类真正伟大的创造和发明,是制度的创造和发明,如果说古希腊的民主还带有地区城邦色彩,如果古罗马的发展,不得不使共和制度最后变成一个帝国,叫做罗马帝国,历史走到近代,我们不得不佩服美国的那些开国者,他们经过几百天讨论的一部美国宪法和后来的修正案,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奠定了人类社会民主、自由、发展、平等、繁荣、共享的基础,我们不一定非要什么东西都照美国学,但是人类最伟大的创造一定是制度创新和体制革命,在制度创新和体制革命下,人类社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尽管人类也经过希特勒这样的暴君。经过二次大战的洗礼后,我们可以看到人们除了小规模的发生战争外,整个地球一直是在向更加开放、更加平等、更加民主的方向走。我们社会主义也是不断走向开放、平等、民主的过程。正是在这种制度下,人类的科技创新才会层出不穷,正是因为在这种制度下,世界的发展才会如此迅猛。对于新东方来说,我们也是一样的,我们需要创新,我们的创新更多是制度和机制上的创新,其次才是商业模式和我们业务的创新。从整个人类社会来说,没有任何人再愿意回到过去的时代,任何逆潮流的行动,任何极端恐怖主义行为,一定不会受到人民的欢迎。凡是逆人类精神和灵魂解放而动,逆人性的善良和宽容而动的行为,都不符合人类发展的基本规律。从本质上来说人类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走向平等、宽容、平和的社会。

对于新东方来说,我们只有迎合人类进步的创新,只有迎合我们在座的每个人人性的创新,只有迎合在座的每个人利益的创新,才是新东方真正的创新。我希望新东方的创新能从最高理念上来做,这才是我们的共创。当然共创也意味着在共同理念和共识下,来创造新东方更加伟大的事业,创造新东方更加良好的氛围,创造新的机制来跟上这个时代,并且努力引领这个时代。我们面临世界的飞速发展,我们的产品更新速度和系统更新速度,必须日新月异,我们必须随时准备好颠覆自己,因为如果我们不颠覆自己,我们也会被这个世界颠覆。通过颠覆,让我们用新的面貌在世界上出现,我们希望让每个人能够成为新东方成功的一部分,让每一个人成为新东方创新创造的一部分,让每一个人最终就像今天这些获奖者站在舞台上的那样,能够说一声我是新东方发展的一部分,我是新东方理想的一部分,当然也是新东方成就分享的一部分。

而这一分享就是共赢。我曾经反复宣讲过三句话:做伟大的事,用靠谱的人,分更多的钱!分钱不是一种庸俗,因为钱是个人、家庭、社会的经济基础,钱是新东方发展的经济基础。分钱不庸俗,因为钱是新东方留引优秀人才的经济基础。所谓共赢,就是我们要实现共同的理想,让大家的理想加起来形成合力,然后分享共同的利益。我觉得共赢,我们要从几个方面来说,第一新东方必须和中国一起赢,如果光我们新东方赢了,我们跟中国没有关系,那不是真正的赢;我们的共赢,是新东方必须跟我们的学生、家长一起赢,让学生有更好的前途,让新东方有更好的成长;我们的共赢,是在座的各位,和全国三万七千多个员工,到明年四万多个员工、老师和管理者一起赢。共赢是我们每一个人之间互相都能赢。除了分享更多的经济财富外,我们还要分享更多的经验,更多的智慧,更多的价值,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精神。分享毫无疑问是现代精神的实质,也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证。

最后写了一段话,读给大家听一听:

只要在路上,我们就必须远行,

只要太阳升起,我们的眼光就会越过地平线,

生活中也许并不总是充满诗意,

但远方一直有召唤的魅力,

我们奋斗和努力,因为我们知道苟且的不堪,

我们昂首和不屈,因为我们知道屈膝的羞辱。

生命容不得我们有太多的选择,

我们没法选择懒惰,

我们没法选择动摇,

我们没法选择消沉,

我们也没法选择懦弱,

为了走向更好的结局,

我们只有选择勇敢面对,

我们只能选择坚定不移,我们只能选择众志成城,

我们只能选择跋涉远行,

就是为了我们心中那一点渴望和期待。

因为远行的那头,我们知道

有更明媚的人性、更尊严的生命和更灿烂的明天

让中国进步,让世界更好,

这就是我们新东方的使命。

谢谢大家!

Filed in 蓝鲸TMT by 宋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