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网红直播,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观点

钛媒体 / 谢康玉 / 2016-07-21 10:41
越来越多的厂商发布会上,举着自拍竿直播的网红成为座上宾,她们的座位已经排在了所有媒体前面,成为第一位的“媒体人”。以前发布会的座次安排是:重要嘉宾、媒体、观众,...

开发布会了,大王派网红来巡山

越来越多的厂商发布会上,举着自拍竿直播的网红成为座上宾,她们的座位已经排在了所有媒体前面,成为第一位的“媒体人”。以前发布会的座次安排是:重要嘉宾、媒体、观众,现在则是:重要嘉宾、直播网红、媒体、观众。

上个月的一场百名网红直播汽车发布会,嘉宾甚至排在了网红的后面,自媒体则与保安一起被放在了最后一排。以后坐在发布会后面的人可能看到是这样的场景,一个个架着自拍杆的手机屏幕交相呼应,而手拿自拍杆的人则对着屏幕“谈笑风生”,这成为独特一景。

这一幕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我们把时间切换回2013年。某手机厂商首次邀请自媒体参会,自媒体被单独列出邀请名单,这对于国内媒体来说算是破天荒的一次,之后的这几年,自媒体开始频频出现在各大发布会上。

131

自媒体也曾首次被单列出来受邀参加发布会

如今,网红们戴起网络主播证坐在了媒体前排,成为新的香饽饽。

戴着网络主播证坐在前排的直播网红

戴着网络主播证坐在前排的直播网红

对此,某经常出席各大发布会的自媒体老师不以为然的表示:网红坐在前排是方便直播,自媒体与网红各自的价值还是不同的,网红在于现场的传播效应,他们更需要特定的发布会内容和场景,比如大众化的、娱乐化的。发布会结束后,网红的使命就完成了。而自媒体的价值在于,基于数千人的微信好友,发布现场图片加文字的朋友圈,会还又可以传播图片文字的资讯观点,这些内容是可以留存下来的。

“当然,自媒体就不能做直播吗?可以,直播+朋友圈+观点+文字传播,价值超过网红。”他说。

网红;直播

某手机厂商发布会上第一排的主播们

而不管是直播网红,还是自媒体们,都是社交网络带动的传播效率革命下的产物。企业发布会上的传播红人,自然也就是一代又一代。

如今,传播新渠道的兴起越来越与社交平台的迭代脱不了干系,网红直播的这股浪潮到底会是什么走势,不是一句话或是一个事件就能定论的,网红直播的出现源于直播平台兴起,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能从同样仰仗社交平台发家的自媒体身上找到一些答案。

此外,宽带的普及和成本的降低,也是视频直播类社交平台兴起的基本条件。 2015年,中国已基本实现城市光纤到楼入户、农村宽带进乡入村,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应该基本达到 20兆比特每秒(Mbps)和 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大众宽带能力的提升和4G的兴起,让直播的基本技术实现门槛几乎为零。截至2016年5月,我国 4G用户数已达到 5.1亿。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再到直播平台,其实输出内容的人还是那批人(有表达意愿的人),只不过可能当时的很多人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或者转移到了新一代社交平台上。相对而言,直播网红对平台的依赖更大,他们中的大多数更像是一个个移动的摄像头,机械的充当着内容(甚至都不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内容)的搬运工。

值得一提的是,钛媒体记者在采访了几家邀请网红参会的主办方了解到,这些网红都是以公会或直播平台为单位来参会的,也就是说,对于主办方来说,他们看重的更多的是直播平台的传播作用,而非单个网红,网红具体是谁他们并不关心。这些直播网红,更多时候只是被打包在一起,被展览、被消费。

说回到发布会,产商办发布会的核心就是尽可能的把信息传递给更多的人,最好是B端C端全覆盖,除了行业内的人士,还有普通消费者。但此前大多数时候,发布会更多是圈里人自嗨,普通消费者根本不关心什么投资、并购、新战略。

但如果有明星、娱乐元素,或与普罗大众日常生活相关时,情况就不一样了,直播刚好满足了这些关心八卦、热爱生活的普通消费者们,厂商也明白,这时候是增加品牌曝光的好机会了,所以就有了直播新车发布、直播周杰伦新专辑发布等等。

不过,直播作为一种视频流媒体形式,受众门槛低,善于呈现事件现场全貌,它传播的内容从横向上来说有优势,从纵向来说,也就是对事件的二次深度挖掘上看,却是有短板的。相对来说,文字媒体虽然受众门槛高,对事件现场的还原度较低,但却善于发掘现象背后的深层意义。可以说,两者相辅相成。

所以,不管你是谁,属于哪一代,核心技艺在手,你就不会被一代又一代“拍死”在沙滩上。大王也是不会抛弃你的!

(本文首发钛媒体,记者/谢康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