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播收视1.3!欢瑞用超2亿投资的《青云志》撬起周播与付费双重市场?水煮娱

砍柴网 / 首席娱乐官 / 2016-08-02 16:19
上周日晚在湖南卫视首播的《青云志》成绩极为亮眼,52城收视高达1.352,在腾讯视频上线10小时累计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突破2亿,弹幕量超过了45万,优酷累计相关视频播放量已...

暑期众多玄幻剧抢占各大卫视周播市场,巨大的利润空间,爆款和热门话题的养成,电视台和广告商早就垂涎欲滴,让暑期档厮杀战“血流成河”。

昨日,又一热门IP巨制《青云志》正式开播,在《幻城》、《九州天空城》等剧集集体遭到网友吐槽的情况下,《青云志》却保住了仙侠剧该有的水准,从演员的颜值到服化道全部让人眼前一亮。这部剧首播52城收视高达1.352,达到今年周播剧市场首播最高收视,让已经“入坑”的暑期档终于迎来了一个惊喜。

首席娱乐官》对此专访了欢瑞副总裁、《青云志》联合制作人姜磊,他介绍了欢瑞对超级IP诛仙的运营,以及这部剧集背后所尝试的诸多商业逻辑。

玄幻剧扎堆  《青云志》能否撬动暑期周播这门生意?

这个暑期,《青云志》、《幻城》、《老九门》、《九州天空城》等大IP玄幻剧全部以周播形式亮相。

但继《古剑奇谭》、《花千骨》之后,今年的周播剧场似乎并没有太过亮眼的成绩,此前被看好的《幻城》在暑期档也被黑惨了,面临收视难以破1的窘境。

但昨晚在湖南卫视首播的《青云志》成绩却极为亮眼,52城收视高达1.352,在腾讯视频上线10小时累计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经突破2亿,弹幕量超过了45万,优酷累计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达2.2亿!成绩亮眼。

在《青云志》播出前,即便暑期大剧扎堆,周播剧场却似乎略显颓靡。虽然周播剧可以拉长剧集热度,引发话题发酵,有利于电影、游戏等周边的开发,但周播市场并不意味着就是保险的共赢;毕竟不是所有剧集都能吸引观众一周只看2集或是4集的观看模式,所以当下的周播市场更像是电视台、制作方与市场之间的一场博弈。

继此前《古剑奇谭》的逆袭,这次欢瑞又凭借着《青云志》开辟了一块全新的周播战场:

首先,从播出模式上来看,其实不少业内并不看好周日档的时间段,因为不太符合观众的观看习惯;而全新档期一般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去培养观众,但《青云志》首播的收视率足以证明,优质的大IP剧集是完全可以撬动全新周播市场、引发观看习惯的。

从招商模式上来看,虽然此前《古剑奇谭》、《花千骨》等剧集大热,收视率全都创下新高,但湖南卫视却并没有因此获得更多的收益,因为广告全部提前打包售卖。不过此次为《青云志》开辟的独播剧场却采用了单独招商模式,有消息称除去冠名,广告招商近6000万,而凭借着首播亮眼的成绩,这部剧集的广告应该还会不断追加。

从整体营销上来看,《青云志》虽然从开拍就是奔着暑期档来的,但从真正定档到开播中间宣传时间并不长,有着一定的劣势。不过由于跟很多品牌做了营销结合,同时影游产品同步开发,后续热度一定会持续升温。

“有意思的是当年我们的《古剑奇谭》定档后,所有的人都认为周三、周四不可能,但《古剑奇谭》一播就立刻就爆了,把湖南的周播剧剧场开始立起来了,周播剧的概念也是那时候真正开始出现的。”在接受小官采访时,姜磊对于《青云志》的市场成绩一直十分自信,认为这部剧一定能把周播市场价值最大化。

其实《青云志》开播前,市场上对这部剧集也有着很高的期待,毕竟这部剧确实具备着成就周播市场的多个因素:

1、IP价值:

诛仙IP被视为“后金庸武侠圣经”,自2003年小说推出以来积累了各年龄段的众多粉丝,有着很强的粉丝粘性。

同时,《诛仙》的端游由完美世界已经运营长达9年,这个IP的价值不仅限书迷,还积累了一众的游戏迷。并且剧集中对小说的剧情、人物、法宝、场景等设定有着高度的还原,尽可能忠实于原著情节,也进一步扩大了IP影响力;

2、制作成本:

据悉,这部剧的生产成本超过2亿,姜磊透露由于大部分都是自己公司的演员出演,明星价格很良性并不高,整体制作成本达到70%,特效投入千万级。

此次的特效由中韩顶级特效团队制作,美术指导特邀香港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雷楚雄,在整个服化道的设计上全都仙气十足,让人耳目一新。另外,全剧搭建百余场景,其中仅地宫这一场景便超6000平米,总面积高达近4万平米。

3、粉丝经济

《青云志》男主由“欢瑞一哥”李易峰出演,背后有着极高的人气,同时搭档了去年最热的玄幻剧《花千骨》女主角赵丽颖,这对“CP”绝对分分钟的上热搜。另外,还有Tfboys的强势加盟,众多人气演员组成的“诛仙组合”,绝对不乏观看受众。

欢瑞凭《盗笔》挣了4200万广告分成  《诛仙》这次能挣多少?

这次《青云志》的播出模式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台网联播模式,而是每周日湖南卫视首播后,周一至周四晚腾讯视频与芒果TV的会员可以每天一集抢先看,周五、周六腾讯视频还有《青云志》的纪录片播出。

在盈利上,欢瑞自然也不会只甘拿版权销售的价格,毕竟在《盗墓笔记》网剧项目中,欢瑞已经尝到了广告分成模式的“甜头”。

其实,在影视剧商业模式的开发上,欢瑞确实很敢于尝试,此前欢瑞制作的超级网剧《盗墓笔记》掀起了首轮视频网站付费热潮,根据此前欢瑞的公告显示,《盗墓笔记》的制作成本548万,而营收为900万,也就是说《盗笔》项目最终得到的广告分成为高达4200万。

而《青云志》作为台网联播剧集,公告显示这部剧预计单集发行价格为500万,以此计算这部剧光是电视首轮版权收益就超过3亿。同时,姜磊表示《青云志》还将与腾讯视频共享付费会员分成,“这算是一种尝试,因为互联网广告分成的话,广告越多,你收益越高,但是其实观众的感观越来越不好,但是这种会员模式在美国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已经很多年了。”

对此,姜磊还透露,《诛仙》整个项目将打造季播模式,第二季也已经制作完成,而第二季在网络播出时,将全部采用只有会员才能收看的模式。这或许将是首部互联网上采用全部付费观看的剧集,真正引领中国视频付费的观看习惯。

另外,《青云志》IP下的相关产业链也全部布局完成,包括电影、VR手游、页游等相关产品。要知道,去年热门玄幻剧《花千骨》的手游月流水高达2亿,而以诛仙IP的热度绝对足以撬起影游联动的巨大市场,有业内人士预估整个项目营收可以超过10个亿,以此来看《青云志》是截至目前欢瑞最为盈利的一个项目。

而除《诛仙》外,欢瑞手中还握有一系列的大IP,包括《盗墓笔记》、《十年一品温如言》、《大唐后妃传》、《古剑奇谭》等诸多项目,而除了电视剧,欢瑞还将从电影、游戏等方面全面发力,布局IP全产业链的开发,将影响力与收入盈利全部最大化。

对话姜磊:

《青云志》最大的难度就是时间紧  第二季将采用网络付费模式播出

首席娱乐官:暑期玄幻剧这么多,为什么也凑热闹地选择暑期上档?而且还是不被看好的周日档?

姜磊:确实没有预期今年会有这么多的玄幻项目一起上,我觉得对我们而言,肯定是有冒险成分存在,包括之前的《古剑奇谭》、《盗墓笔记》,还有这次的《青云志》,每一次对我们而言都是很严峻的挑战。但是这个行业,总需要有公司和这样的项目去做这样的尝试,才可能有更大的一块市场。

首席娱乐官:先网后台的模式会不会对剧集整体播出效果有所影响?

姜磊:我并不觉得可能会有什么过多的影响,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环境有很多年轻的受众和观众,他们已经习惯了把互联网作为一个观看视频,尤其是电视剧的平台,而且是主要的平台,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整个市场基因已经形成了,在这种时候是需要有一部比较大的影视作品,来做一种创新的模式,我们是希望可以用《青云志》这个项目作为开始的作品。

首席娱乐官:这种播出模式如何盈利的?除了出售版权,还有哪些商业模式?

姜磊大部人都认为电视剧是一种固定收益模式,比如说这个剧卖给电视台了,固定收益也卖给网络了,这是属于一个版权售卖的模式在合作。我觉得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市场判断这部剧的价值的一种模式,但相对来说比较保守。

我们希望的一种模式是依据这个剧本身的能力、制作,能够有更大的、更多的收益,它可能更像电影票房的一种回收模式。就是依托它的影响力,包括对网络观众的吸引力、促进会员的购买量、促进会员观看的制度,这样的模式对市场调节或者是需求调节会有一定的帮助。

其实广告收益对于很多互联网平台粉丝、受众而言,并不一定会是一个很舒服的观看环境。因为互联网广告分成的话,广告越多,收益越高,但是其实观众的感观越来越不好,而这种会员分成模式在美国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已经很多年了。第二季,我们全部都是以会员才能收看的形式来出现。

首席娱乐官:目前诛仙的整个产业链是如何布局的?

姜磊:我们同步开发了《青云志》手游、页游、VR,现在大概做了几十个品类的品牌的联合营销。

首席娱乐官:《青云志》在制作上觉得有哪些困难?

姜磊:这部戏的制作过程当中肯定是有困难的,我们的困难就是时间比较短。说实话,我们的制作周期很短,这个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压力,如果有更长的时间,可能我们可以制作出更完美无瑕的东西,但除了暑期档我们没有别的选择。

首席娱乐官:欢瑞手中有很多《诛仙》这样的大IP?如何在市场上挑选IP的?

姜磊:我们公司整个的IP储备比较强大,之前的就不说了,《古剑奇谭》、《盗墓笔记》、《诛仙》这些基本第一部都开拍了,之后会延续去做一系列的产品。同时还有《吉祥纹莲花楼》、《大唐后妃传》这些比较强的IP。

什么样的IP有价值?在某种程度上,我和南派三叔有聊过这个话题,其实超级IP就是说在它没有影视化之前,它能够覆盖到的中国的售后面是非常广大的,所以在改编之前如何去衡量它具不具备价值,或者是有没有成为超级IP的可能性,就是在某种程度上,他是一部原来的小说或者是游戏的时候,他会有自己固定的生态圈,如果这样的话,这种IP可以在影视剧转化以后有比较大的可能性,因为本身它的故事架构、人物设置已经得到了一个群体的认知,甚至愿意去为他做消费。那在某种程度上,这种东西在做影视剧转化的时候,相当于给他一个更大的环境,更大的可能性。所以它在更大的环境之下,可以吸引到的粉丝就会更多。

首席娱乐官:在制作上,如何把IP转化成影视的爆款?

姜磊:在影视剧转换的过程当中,我觉得这个某种程度上见仁见智了。因为这个圈子里面,很多制作人,大家制作影视作品,都可能有自己不同的见解和看法,但我觉得做影视剧作品,如何能够成为爆款我觉得用心很重要。

来源:首席娱乐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