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井喷热门综艺咖酬劳过亿 配合度高笑果好引追捧水煮娱

砍柴网 / 新浪娱乐 / 2016-08-04 14:43
综艺片酬能有多高呢?记者从多家制作方处获悉,大张伟、宋小宝这一类的搞笑艺人目前一期的价钱差不多有7、80万,站完整季节目将近1000万。虽然比不得一线大咖的高片酬,但...

在韩国、日本和我们的台湾,综艺领域有一个特定的职业叫“综艺咖”,他们活跃于各个综艺节目,赶着各色通告,承担着搞笑的职责。与大张伟、薛之谦等的综艺角色相似,但是不同的是那些综艺咖都是调味品,而薛之谦他们则担任的是主菜,他们是在特定的综艺环境下产生的新型“综艺咖”。

大张伟一直强调上综艺节目是因为“要生活,需要这种曝光率”,薛之谦不时流露“做综艺是为了赚够钱来更好地做音乐”……综艺为艺人提供着高片酬、高曝光率,但似乎始终无法被接纳,薛之谦、大张伟更愿意被称作是歌手,宋小宝、岳云鹏更愿意被称为相声演员。很多艺人都表现出对“综艺咖”这个定位的拒绝!

综艺片酬能有多高呢?记者从多家制作方处获悉,大张伟、宋小宝这一类的搞笑艺人目前一期的价钱差不多有7、80万,站完整季节目将近1000万。虽然比不得一线大咖的高片酬,但重在这些艺人综艺量多。

参加节目量多的同时综艺咖又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雨露均沾”、“我的天哪”、“你神经病啊”这几个艺人的口头禅成为综艺节目的高频词汇,过度消费的“搞笑才华”无法让综艺节目内容保持新鲜。

为此记者联系了节目制作方、资深电视人、卫视等多方面挖掘国内新型综艺咖现象。为何突然出现这些新型综艺咖?他们一年究竟能挣多少钱?他们在面临着怎样的囧境?

综艺咖怎么多了?综艺井喷一线明星请不起搞笑艺人江湖救急

何谓综艺咖?简而言之就是指能够在综艺节目里起到搞笑效果的艺人。在国内这种说法日渐盛行之前,邻国日本、韩国的综艺咖产业已属发达,资深电视人王征宇解释:“像韩国,它一直属于市场小但是节目多(的情况),其综艺标配就是必须要有搞笑艺人,这是一个节目活跃气氛、被观众认可极为重要的部分。

从最早的《情书》、《X-Man》开始,韩国便拥有大量的节目去给艺人培养艺能感。不过有一点,他们真正的综艺咖鲜少是从知名演员、歌手跨界而来的,那些在他们看来是‘不务正业’的表现。如HaHa,卢洪哲,池石镇等(资深搞笑艺人),基本专于综艺领域。“

放眼国内,所谓综艺(尤其真人秀形式节目)井喷也就是这几年的事。2012年“限娱令”颁布后,不少同质综艺被迫锐减,电视人不得不另辟新径。自2013年《爸爸去哪儿》大热,初尝甜头,以四大卫视为先,各电视台纷纷跟进开启了新一轮季播综艺模式,为了加大竞争力度,很多卫视更采取了叠播策略,导致综艺数量疾速增长,仅去年一年就有超200档综艺亮相荧屏,因此也势必需要大量嘉宾来填充节目。

而在以《爸爸去哪儿》为代表的真人秀井喷之前,国内综艺对艺人的使用率并不算高,还是以传统访谈形式为主,但发现观众对于明星“私生活、真性情”确有极浓厚兴趣后,更多电视人重新意识到大牌艺人的价值,节目开始向明星化路线倾斜。但所谓大牌明星亦承担不来这么多节目,他们的高价片酬对于节目组来说也是极重负担。

而就在去年,国家广电总局针对火爆综艺市场,下发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真人秀节目避免过度明星化,摒弃“靠明星博收视”的做法、不能助长高片酬。故各大节目在对所谓“一线大咖”发出邀请时也更为谨慎。

而从节目的综艺效果出发,岳云鹏、宋小宝、贾玲这类相声演员、小品演员即成各大节目“救急”的首选,某种程度上可保证笑点,另,大张伟、薛之谦这些性价比较高(非一线,彼时档期宽裕、价格合理且自带段子手属性)的艺人也成为各综艺节目瞄准的目标。

综艺咖怎么火的?年前一两档年后三十档几个段子一夜爆红

当我们讨论一个艺人究竟算不算综艺圈儿里的大红人时,先看看到底有多少档节目愿意请他去做嘉宾吧!这是最简单直观的。在此,我们以“年”为单位(去年7月左右-今年7月),把一年内上档(或已录完,即将上档)的电视、网络综艺进行了一番梳理,以下几位便是获邀参与综艺节目数量最多的红人儿。

通过以上统计可见,薛之谦、大张伟两位在一年时间内参与综艺数目分别高达30档左右,战绩遥遥领先于其它艺人。有意思的是,他们身上有个共同之处,均为自带“网感”的艺人——即都是在年初先因某段搞笑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戳中网友G点,而后才渐渐以网络段子手之态为更多人了解、进而接受,往现实世界翻红。

从表格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以薛之谦为例,在那个著名的“误把直播当录播,说了一大堆实诚话”的央视专访成为微博热搜之前(曝光时间为今年2月左右),老薛在去年7月至今年2月间仅在不足五档节目中露过面,多还是以单期客串形式参与。而2月至今年7月,短短五个月时间内就有二十余档节目接连找到他,一跃成为综艺小天王。

同样得网感(友)者得天下的还有大张伟,也是年初二月左右,“北京瘫”视频在微博上被网友疯转后,更多节目组看到了张伟的搞笑实力及由此发散出的网络影响力,邀约纷至沓来。

除以上两位,像宋小宝、岳云鹏、贾玲三位本来就是喜剧演员,毫无偶像包袱的喜感形象是娱乐至上的综艺节目最喜欢的,他们就像是能移动的表情包,一如只要看到岳云鹏现身,“我的天哪”口头禅+小岳岳式捂嘴娇羞便在《六环》的BGM之下自动浮现在观众脑中,自带弹幕效果。

另外,除了谢娜、Ella这些常年混迹综艺的“老江湖”外,撒贝宁有别于之前央视法制主持人严肃定位,在综艺中展现出的腹黑又不乏污力的搞怪形象予人不小惊喜,故也成为了近来综艺圈里的抢手货。

综艺咖片酬也高么?一线综艺咖上百万/集年入也能过亿

在初步了解现在最抢手综艺咖都是哪些人后,进入最重(八)要(卦)的一个环节,我们来给这些咖们算算收入。

据知情人透露:“春节之前有项目请大张伟和薛之谦时,他们的报价还是30万左右/期,但现在我们约就差不多是70万、80万/期了。”一年2、30档节目,年收入怎么都可以过亿了。

另有较熟悉他们的某业内人士表示这70、80万也可以调低,那就需要看情况:“第一,看关系,你跟这个艺人的私交如何,第二,可能你要的时间不对,他也许已经接了其他的商业活动了,再接你这个必须把其他的推掉,要给艺人补偿。第三,你敲人家的时间段是多少?有的要飞很远地方去,有的是一天,有的节目可能四五十分钟就完了,那肯定价格都不一样的。薛之谦他其实原来就不贵,12年左右,3万、5万/期就过来了,现在虽然比那时涨不少,但也不贵,还会给关系好的人友情价。”

无论是哪位业内朋友都提到一点:“主要这几位春节后是真的就完全没有档期了,根本约不到。尤其大张伟主要还接了《天天向上》,那是一个周播节目,其实还挺占录制时间的。”

多方聊天中,记者提及薛、张两位都曾表示连做N档综艺很大程度上是想补贴音乐方面花销,未免有急于赚快钱之嫌?有业内好友笑言:“这想法没错啊,就是有机会来了,你何必不赚呢(笑)?反正我也不知道我能红多久,就跟《好声音》的学员一般都是这样,当年的《好声音》结束之后一年的周期是他最容易赚钱的时候。

不过像大张伟、薛之谦真的很爱音乐本业,像薛之谦都是通宵不睡觉写歌的,而且他良心非常好,13年上《梦想秀》的时候,反正通告费特别便宜,3、5万吧,看到上面那个追梦人的心酸,他就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一激动把自己一半通告费都捐掉了。“

除以上薛之谦、大张伟,我们亦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喜剧演员宋小宝自参加《欢乐喜剧人1》收获好评后,其综艺喜剧男神之位愈发稳固,目前的综艺片酬已高达90-100万/集。而“小岳岳”岳云鹏现在上节目的价格也高达100万左右/期,像谢娜、贾乃亮这样的“老司机”,做节目一般都按“打包价”走,他们的价钱都是按一线明星的价位走,据悉,贾乃亮现在已基本不做单期节目了,要接都接一整季。

来源:新浪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