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集万千宠爱的独角兽们是如何跌落神坛的?创投

新浪科技 / 边策 周雪昳 / 2016-08-30 09:15
从曾经的独角兽到如今被贱卖,从曾经融资过亿到如今被曝倒闭落荒而逃,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星公司到如今需要靠裁员缩减开支,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9264bf17-cf91-4103-bd49-045669848d0a

从曾经的独角兽到如今被贱卖,从曾经融资过亿到如今被曝倒闭落荒而逃,从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星公司到如今需要靠裁员缩减开支,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盈利模式单一

Evernote:独角兽传奇 如今团队巨减

成立于8年前的Evernote在2012年就已成为一家独角兽。但随着微软、苹果等巨头逐渐开始重视笔记同步功能后,Evernote的日子开始不好过了。去年,这家公司宣布在全球裁员13%,并关闭中国台湾、新加坡和莫斯科的办公室。在这次团队大幅缩减之前,Evernote创始人菲尔·利宾就已经在7月份辞职。

如果说公司的巨大动荡是表象,那么几次尝试转型的失败就是其中的深层原因。Evernote曾推出过“竭泽而渔”式的周边商店,产品贵到令用户望而却步,此外笔记的几个扩展App,如“食记”、“圈点”又无产品特色。这几项新产品都在去年年末宣告“死亡”。

最终,Evernote还是回到了单一的会员付费模式。但在微软、苹果更具优势的免费服务面前,这种商业模式能谈得上有足够吸引力吗?

豌豆荚:15亿美元估值终委身阿里

今年7月5日,豌豆荚正式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以下简称阿里移动),双方已经正式签订并购协议。由此,曾经几度拒绝被收购的豌豆荚终于委身阿里。而根据此前媒体消息,此次阿里收购豌豆荚的价格是2亿美元,与估值最高时的15亿美元相差甚远。

豌豆荚诞生于2009年,抓住了智能手机普及时期与电脑连接的红利,迅速成为了市场和用户的宠儿。根据当时的新闻,截至 2013年7月底,豌豆荚用户规模突破两亿,收录不重复应用超过 65 万,应用每日分发量超 3500 万,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应用商店。

然而,在2014年之后,腾讯推出应用宝、百度收购91助手利用页面搜索为百度助手导流、手机厂商们也开始对应用商店表现出强烈的热情,最终,在资本凛冬将至的今年,豌豆荚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俊煜发布长微博,以“这不是终点”为题,表示今天做出的决定是主动做出的选择,令人惋惜。

Foursquare:红极一时终流血融资

签到应用Foursquare也红极一时,国内与之类似的有“街旁”这样的应用。Foursquare创立于2009年,恰逢智能手机刚刚崛起之时,巧妙的运用了手机内置的GPS功能与App集合。用户只需按要求在指定地点签到即可获得奖励。这种商业模式非常适合购物消费场所。

2013年,Foursquare发展到顶峰,在当年的C轮融资后,该公司融资5000万美元,估值一度高达6亿美元。但之后,Foursquare就逐渐走上了“流血融资”之路,估值一轮低过一轮。直到去年年底,Foursquare估值最终缩水至2.5亿美元,比最高值时跌去约6成。甚至外界传出了雅虎将收购Foursquare的消息,但雅虎当时就已经自身难保。此消息真假难辨,但雅虎随后被Verizon收购,Foursquare找人接盘的计划彻底破灭。

同时,国内“街旁”早已在2014年末死掉。利用消费场景签到的方式也面临这使用场景、商业模式都太单一的质疑。在只有利用商业场所赞助一种盈利模式的束缚下,相信Foursquare步“街旁”后尘的结局应该不会太遥远。

达达物流:一年三获融资终被打折出售

今年4月份,京东到家高调宣布并购达达物流,以京东到家的业务、京东集团的业务资源以及两亿美元现金换取新公司约47.4%的股份并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而根据IT桔子的公开资料,达达物流在2015年曾完成了三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4亿美金。其中,最后一轮融资即D轮融资公开于2015年12月31日,由红杉资本、DST 联合投资3亿美金。时隔不到5月,达达就以不及D轮融资的价格卖给京东47.4%的股份令人唏嘘。

据一位此前在众包物流领域创业的人士透露,看起来O2O平台和消费者都对众包物流拥有很高的需求量,但从本质上看,众包物流还是需要拼流量和业务内容,没有稳定的订单来源和流量,将成为发展中最大的瓶颈。

该人士认为,尽管看起来达达与京东合并后失去了很多的话语权,但是对于这个行业来讲,找一个长期倚仗的平台来供给订单和流量将成为一大趋势。

  核心业务被爆丑闻

Theranos:90亿美元估值终为0

要说到硅谷陨落速度最快、摔得最惨的公司,非Theranos莫属。Theranos本是一家智能医疗创业公司,这家公司设想能用家庭医疗设备代替医院的血液检测。公司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尔姆斯更是被科技媒体誉为“女版乔布斯”。

当时这项激动人心的技术被认为能颠覆760亿美元规模的血液检测市场,Theranos公司的估值最高曾经冲到了90亿美元,要知道,这可是一家没有实际商品面向市场的公司。

但是,很快在外媒《华尔街日报》的披露下,这个“女版乔布斯”的励志故事或许只是个骗局。Theranos的医疗设备未能通过FDA认证,该公司检测的200多个血液样本中,只有一个样品的检测结果正确。

今年年初,在美国FDA的介入下,Theranos实验室将被吊销医疗行业从业资格,并令该公司2年不得踏足医疗行业。估值从90亿美元到0,Theranos仅仅只用半年就做到了。

Zenefits:如日中天时遭遇政策丑闻

说到近几年大热的SaaS(软件即服务)创业公司,就不得不提云HR公司Zenefits。凭借SaaS这股热度,Zenefits创业仅两年就成功变成独角兽。到了2015年,如日中天的Zenefits的估值高达45亿美元。

Zenefits的商业模式是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解决人力资源的合规、招聘、薪酬管理、医疗保险和员工福利等需求。

然而问题就处在公司核心业务的保险问题上。在美国销售医疗保险必须经过相关培训并获得许可。然而,Zenefits没有遵循这一规定。该公司的新商业模式抢夺了传统保险公司的“饭碗”,而竞争对手也是找到其软肋“”一击即中“。

最终,Zenefits向美国相关部分缴纳了6.25万美元罚款。在一系列丑闻,加上SaaS公司遇冷,Zenefits上个月将估值从45亿美元下调至20亿美元。不过这种估值的降低并不是因为新一轮”流血融资“,而是基于公司现有股价的调整。

新浪科技 边策 周雪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