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推出三个大招,京东酒水的野心浮现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6-09-02 14:53

 8月的最后一天,位于北京亦庄的京东大厦,成为全中国快消巨头们瞩目的中心。在这里,京东提出三年内成为线上线下商超绝对第一的目标。

在这一天,国内外酒水巨头们也聚集在京东,京东酒水一口气推出了多项举措,急速扩张的野心十分清晰。在京东大肆发展商超的大背景下,京东酒水品类在下一盘什么样的棋呢?面对争锋相对的天猫,又将如何应对呢?

在商超大战的背景下,京东酒水一口气推出了三个大招

京东商超的发布会和京东酒水的发布会,在同一个地方,时间上也是前后脚。给人的感觉是,京东刚刚提出三年内成为线上线下商超的绝对第一,然后酒水品类就发力了,成为商超大战冲锋在前的先头部队。

而且,一发力,就是三个大招。第一个大招,京东与TWE集团、拉菲、百加得等多家国际知名的酒业品牌签署了战略协议,这意味着这几大国际酒业巨头和京东的关系走向了深入;第二个大招,京东宣布大力扶持国内外的知名酒水品牌发力电商,并将大力扶持拥有正规品牌授权的酒水流通企业,称在3年内要打造出10家线上年销售额超过10亿的酒水品牌。

第三个大招,京东与茅台、五粮液、拉菲、洋河、郎酒、嘉露、百加得、长城、保乐力加等国内外知名酒水品牌商正式成立中国第一家“酒水正品联盟“,共同打击酒水行业在互联网网购当中存在的假冒伪劣及侵权行为。三招迭出后,京东酒水也到了一个加速奔跑的十字路口。

京东和天猫上演酒水争霸战,谁能笑到最后?

有意思的是,几乎是同时,天猫也举行了发布会,宣布启动“9.9天猫全球酒水节”。京东和天猫这对儿“老冤家”,在酒水品类正在上演一场争霸战,那么谁能笑到最后呢?

我的老观点还是那句话:基因决定命运。众所周知,天猫是平台模式的基因,京东是自营模式的基因,那么在酒水品类,哪种基因更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呢?我注意到京东酒水的发布会主题是“买真酒,上京东”。对的,酒水行业的PK,关键就在其中的这个“真”字。消费者在网上买酒,最头痛的就是会买到假酒,遇到这种事情不仅损失钱财,更影响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我认为,谁能让消费者在“真”上放心,谁才能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显然,京东自营为主的模式,因为能够更好掌控酒水产品的流通环节,所以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正品行货”。加上京东的自建物流体系,从仓储到配送都是自己亲力亲为,等于是给“真”又加了一道保险。反观平台模式,平台方不介入到零售环节,很难保证商家所卖的商品是100%的真品。

京东联手众多酒企成立“酒水正品联盟”,仿佛是专门针对阿里。例如在解释为什么成立正品联盟时,京东称“共同打击酒水行业在互联网网购当中存在的假冒伪劣及侵权行为”。此举可谓一箭双雕,既揭露其他互联网渠道中的酒水产品鱼龙混杂,假冒伪劣和侵权行为泛滥的事实,又通过众多知名酒企品牌的站台给自己的“真酒”背书,显示了自己只卖真酒的品牌形象,真的是一招妙棋。

真实的意图,争夺的是年轻一代和消费升级大势

京东和天猫,表面上在争夺酒水品类的霸主地位,实际上在我看来并没有那么简单。酒水争霸战,对于京东和阿里的商超大战至关重要,他们争夺的何止是酒水和商超,他们争夺的是黄金一代的年轻人,抢夺的是浩浩荡荡的消费升级大势。

相关行业报告显示,酒类的线上消费者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线上啤酒23-28岁消费者增长迅猛,18-28岁年轻人在购买葡萄酒方面增长趋势明显,白酒和黄酒的主力人群虽然年龄较大,但市场份额也受到年轻群体的挤压。这说明,随着酒水品类线上渠道的发展,酒水的用户在发生明显的变化,成为撬动年轻用户的重要方式。

尼尔森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品质和便利成为中国快消品市场的两大趋势。其中在品质里面,随着消费者收入的提升,对高品质产品的诉求不断提高。明白了这个趋势,你就明白为什么京东会和TWE集团、拉菲、百加得这些国际知名酒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你就明白为什么京东已经和法国、德国、加拿大、美国等12个国家达成了直采协议,并与智利酒业巨头-干露、世界顶级干白-德国雷司令,澳大利亚奔富酒园等知名葡萄庄园建立了直采战略合作关系了。

是的,以前我们谈起酒,一般泛指白酒。而现在当黄金一代的年轻人崛起后,他们的习惯变了,他们喜欢网购,他们更喜欢喝红酒、洋酒,崇尚的是健康饮酒,喝酒变成了一种情调,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抢占酒水品类,意味着可以俘获更多年轻用户,也就在商超大战中更能占得先机。或许,这就是为何京东和天猫都对酒水品类情有独钟的原因。

结束语

京东和天猫,不约而同发力酒水品类,尤其是京东,一次抛出三个大招:与国际知名酒企战略合作、成立正品联盟、宣布打造10家10亿级线上品牌。他们争夺的其实是年轻一代用户,因为用户购物习惯变了,用户的饮酒习惯也变了。毫不夸张的说,酒水品类可能并不是商超中最大的品类,但确是很重要的品类。

在酒水品类,“真”始终是消费者最关心的核心要素,谁能保障“真”,谁就能在这场争霸赛中笑到最后。显然,在这方面,自营模式加自建物流双保险的京东正在占得先机,这次发布会上的三招迭出,无疑更加强化了这一点。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