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利网葛永昌:在最低门槛的行业筑起最高的围墙专栏

/ 科技观察线 / 2016-09-02 16:38
2016年是返利网成立10年,这家在居民楼里起步的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电商界的“独角兽”。但估值不是重点,重点是在几乎没有门槛的返利行业,返利网为何能日益壮大,这才是...

2016年是返利网成立10年,这家在居民楼里起步的企业,如今已经成长为电商界的“独角兽”。但估值不是重点,重点是在几乎没有门槛的返利行业,返利网为何能日益壮大,这才是故事最耐人寻味的部分。

为什么低调也是一种商业模式?

上海虽然没有BAT这样体量企业,但是不少细分领域的王者却云集于此。比如旅游平台的携程、外卖平台的饿了么、跨境电商的小红书、在线教育的沪江网等等。返利网则是电商导购平台中的佼佼者,超过1亿的用户量级,也证明了它的价值和地位。

在本就低调的上海,返利网更是低调的不像话。在百度新闻里搜索返利网或者葛永昌,2016年的新闻几乎屈指可数。但低调本身,也正是返利网的商业模式之一。

返利网的商业模式并不复杂。返利网本身不卖东西,但是商家、品牌甚至线下实体店,都可以入驻返利网,消费者通过返利网下单后,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返利。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就等于在原价基础上打了折扣。

那么,返利的资金从何而来?葛永昌说,“返利的资金来自于为商家的营销费用”。

对于很多电商企业来说,搜索引擎的按点击付费,或者电商平台的按广告位付费,都让电商的销售成本逐渐攀升。此前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如今电商的销售费用,已经不亚于实体门店。但是,商家即使支付了这些营销费用,也不一定会直接拉动消费。返利网的吸引力正在于,商家虽然需要支付一定营销费用后,但其中一大部分营销费用,被当做返利,返还给消费者。

所以,和搜索引擎及电商平台的“过程收费模式”不同,返利网走的是“结果收费模式”。这等于回答了广告圈那个著名难题,“我知道我有一半的广告费浪费了,但却不知道是哪一半”。

对于一家为别人节省营销费用的公司来说,自己对于宣传、营销的兴趣显然不能更多,这也正是返利网低调背后的商业逻辑。但是,低调却没有阻碍这家公司广为人知。

即使在这个传播的地位被空前提升的互联网时代,就算非常低调的企业,只要产品足够优秀,也可能聚集大量用户,毕竟好产品是自带光环的。

比如,谷歌、Uber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广告,并不妨碍其靠着口碑积累起海量用户,反倒是其规模相当大之后,才开始做起了聊 胜于无的广告。又比如“当红辣子鸡”摩拜单车,也是在没有任何广告的情况下,且只在上海一座城市运营的情况下,就杀进了苹果出行类APP下载量前列。

相反,倒是有不少公司是死在了高昂的营销费用上。正如此前采访魏武挥时,他非常犀利地就指出,“O2O泡沫破灭正是因为巨大的引流成本”。

所以,在《隐形冠军:未来全球化的先锋》一书中,一位隐形冠军企业CEO也委婉地告诉作者,“有意减小知名度属于一种商业模式。”

创业十年的年轻人是什么样的人?

在采访葛永昌之前,他的员工就告诉记者,他们老板长得很像余文乐。当记者当面采访时,却隐约觉得他更像黄日华。但是抛开两位影星的年代差别,葛永昌和这两位演员确实有些共同点,就是低调和认真。

 返利网的办公地点也堪称低调,可谓大隐于市。

2006年创业时,办公地点就在葛永昌租借房的客厅,后来也只是搬到了商住两用楼。如今的办公地点是也他亲自选定,虽然地处上海繁华地段,但是身处居民楼中,没有选择所谓高大上的CBD或写字楼。对此,葛永昌的解释是,“我喜欢接地气的地方,工作累了还可以出来走走、透透气”。

但对于关注的事情,葛永昌有着偏执狂般的认真。

比如办公楼室内设计,他就要亲自把关。走进返利网总部,如同闹中取静的徽州园林,一边灰墙翠竹、流水莲花,一边 LOFT的简约风格。还有,为了追求满意的视觉图,他会让设计师改上60遍;为了设计一件有格调的文化衫,他会让设计师改上20遍。有次听说一家台湾广告人为追求理想文案,硬是让团队改了100多遍,这让葛永昌对台湾广告业刮目相看。所以返利网十周年策划方案,葛永昌特意舍近求远地找台湾企业合作。

对于这种认真,葛永昌称之为“匠心”。“对于这些影响别人感受的东西,我总希望能更好一些。也只有将东西做到极致,才会有美好的结果。”

“那么什么才叫极致呢?”     

“极致就是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做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是什么动力让他坚守十年?

如今不少商界前辈都在推崇“钝感力”,正如渡边淳一所言,“要保持甚或加强自己的生存能力,钝感力又是必不可少的。与其有锐利的敏感度,不如对于大多数事物不要气馁”。葛永昌就属于那种比较“钝感”的人,对于认定的事,一专注就是十年。

尽管这十年里,无数个风口起了又落,众多新兴企业矍然而起,但是他,仍只守着返利网。

2006年时,葛永昌无意中登陆了美国返利网站ebates,他一下子被返利这种违背直觉的商业模式震到了。当时还在美国公司柏柯软件做工程师的他,按照ebates的模式照葫芦画瓢,利用业余时间、找两个工程师,开始了创业之路。没过多久,返利网就有了收入,葛永昌干脆放弃不错的工作,辞职创业了。

从大三开始的兼职到后来在柏柯软件的积累,让葛永昌这个半路出家的理工男慢慢了解企业运营各个环节,甚至还小有心得,包括代码、网络、杀毒、营销、推广等,所以创业之初也省了不少麻烦。当然,最大的收获还不止于此,后来返利网另外两位合伙人,都是葛永昌在柏柯时的同事。这恐怕也为“男怕入错行”提供一个别样的注解——入错行的损失不止于错失机遇,更有错失志同道合伙伴的可能。

创业后的几年里,葛永昌的日子可以用“乐熬”来形容。

一方面,收入和用户在慢慢增长,2010年时,葛永昌带领十几个人撑起百万用户,大家在一起干事业、吃盒饭,很开心;但是另一方面,没挣到什么钱,有时还可能被人摆一道,最惨的一次被人骗了上百万元,“每天都在焦虑中度过,没有几天顺心”。

即便每日煎熬,他却专注依旧。

在垂直电商蓬勃崛起的时候,他没有做电商;在“百团大战”的时候,他也没有做团购;在O2O烽烟四起的时候,他也没做O2O。只是守着当年那个让他震到的模式,他觉得这是口深井,他相信可以挖的更深。

钝感的专注,总能遇到识货之人。

虽然从没出门找投资人,腾讯也循迹而来,希望能收购返利网。当时虽然缺钱,但是葛永昌还是希望自己能主导返利网的前途,所以他拒绝了腾讯。直到有一天,一位投资人主动登门拜访,因为他无意中听前台小妹说返利网不错,稍一研究觉得确实不错,于是便前来考察。这次见面后没多久,就促成了返利网A轮相当于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融资。

资本的火速注入,让返利网进入了发展加速期。也是在资本的指点下,返利网慢慢褪去了年轻人创业的个体户做派,公司内部的管理体制为之一变。

快速发展之下,返利的办公室从一百平米变成了半层楼,到一层楼,再到两层楼。如今,返利网租下的两栋办公楼,很快又被800名员工塞得严严实实。返利网的用户数,则从2010年的百万级,跃迁至2014年的2000万,2016年初,用户数已经突破了1个亿。

摊子大了,钱多了,葛永昌“钝”感依旧。虽然现在网红很火、直播很热,葛永昌依旧不理不睬。不是不知道,就是不想玩。“我们的愿景十年如一,就是成为覆盖所有生活消费场景的优惠返利平台。”

十年创业,就没有让这个钝感的年轻人改变点什么吗?其实也是有的。“我是个理工思维很重的人,但人是感情动物,靠理工思维管人是不行的,所以最近几年我也一直在成长。”

面对越来越多的“90后”员工,这位资深“80后”时常感到代沟的困惑,讲道理的力量越来越弱。所以,葛永昌尝试通过分享公司的愿景,让这群桀骜不驯的“90后”,能够认同他秉持了十年的返利梦想。

梦想不是廉价的,只要员工干的好,葛永昌奖励起来也毫不手软。一些干的好的员工,甚至能拿到百万元奖金,这些像中了头奖的优秀员工,葛永昌则会将他们拖到讲台上,让他们先富带动后富。而他自己,则可能在台下暗自微笑。

如何在低门槛的行业筑起高壁垒?

返利网的模式并不复杂,返利行业的门槛也并不高。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在一个门槛不高的行业站稳脚跟,甚至活得不错呢?

对此,葛永昌也略作思索,他的回答是,“因为返利就是我们存在的目的,而不是我们为了积累用户的手段”。

你和他谈商业,他和你谈哲学。“是的,将返利作为目标和手段的差别会非常大,而且越往后差别越大。”即使BAT进入到他所在的行业,他也是心里有底的。因为“很多企业只是将返利作为手段,等他们聚集到足够的用户或者达到目标后,返利就会降低乃至消失。但我们将返利作为目的,所以我们会持续寻找新的返利场景。”

正是认定返利是刚需,所以葛永昌就一条路走到底,甚至去挑战那些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任务。

比如2015年底,返利网就和中信银行联合推出了“返利信用卡”, 用户线下刷卡消费时,可获得消费金额1%以上的现金返利,每月200元封顶。对于银行来说,1%的返利比例高到不合理,以至于葛永昌最初提出这个思路时,自家小伙伴们都不觉得行得通。即使对互联网开放的中信银行,返利网也和他们整整谈了1年才。

 “为什么会所有人反对,我还会坚持,因为所有企业都需要营销,我们通过返利来帮助他营销,必然会有生命力。所以我坚持做,总能做出不同道路。”

既然选择了返利,就要去不断挑战;每完成一个挑战,返利网的门槛便提高一分。

如今,返利网的触角从网上拓展到了线下。当你在一些实体店通过返利网消费时,也可以获得返利,不少实体商家对此也很积极。

当然,从线上到线下,这条路固然不会平坦,因为早已有很多巨头已经走过了这条路。但是葛永昌认定,凭着“返利”的力量,他会和对手走的不一样。

所以,当我们认为一个行业的门槛很低时,那么,你投入的时间、付出的努力本身就是门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6/0808/1470646470542.jpg

科技观察线

主要关注互联网电商、O2O、手机、智能硬件、二手车、体育互联网+、创业多领域时时变...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