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下半场,实现了哪几个小目标?专栏

/ 城宇 / 2016-09-02 17:37

 

最近美团点评的“下半场”很火,有支持的声音,有看好的声音,当然也有看衰的声音。

“下半场”这条路肯定不好走,但究竟会怎样,不妨从小目标开始看起。

1、调整组织架构,三驾马车协同驱动“下半场”

在王兴提出“下半场”后不久,便通过公司内部邮件宣布组织架构调整。美团点评设立了“餐饮平台”,同时明确餐饮、综合和酒旅是构建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三驾马车。

组织架构的调整看上去很枯燥,但翻译成大白话来说,就是让餐饮、综合、酒旅实现协同驱动,从而为美团点评的“下半场”提供强大动力。

2、引入传统巨头,战略布局“下半场”

下半场,美团点评要做的事情还是“互联网+”。于是,不久前的7月,美团点评与华润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首先在外卖平台探索互联网+零售的新业态。

据了解,华润旗下的华润万家、苏果超市、Tesco、OLE等上万家线下零售门店都将集体“搬入”美团外卖,这也是美团点评为“下半场”服务传统行业所做的战略布局。

3、建立餐饮开放平台,共同推进“互联网+”

“下半场”对整个线上线下的深度贯通,不仅需要与传统行业的合作,还需要与无数“互联网+”企业合作共赢。因此,美团点评8月底推出了餐饮开放平台,与餐饮ERP服务商共建良性和高效的餐饮生态系统,为线下商户提供基于生态的、全链条的整体解决方案。

通过餐饮开放平台,商户可以在ERP后台高效完成团购验券、闪惠支付、外卖订单管理、门店管理,还会陆续实现门店评价管理和排队、点餐管理等,不仅大大提高了商户的管理效率,还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贯通。

4、业务深耕细作,盈利状况向好

前面三个小目标的达成,自然而然体现在“下半场”多个层面的变化上。最显著的一点就是,除外卖外,公司整体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借助美团点评对整个产业链的不断深耕和下沉,美团点评终于在合并近一年后宣布了盈利情况。

在2016亚布力中国企业家夏季峰会上,王兴首次向外界披露,美团点评除外卖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外卖业务亏损,但每月却以20%的速度高速增长,据透露,美团外卖目前每日订单与第二名和第三名合计的份额相当,未来一段时间仍需加大投入。

从实现第一个小目标,到实现第四个小目标,美团点评在“下半场”已经不知不觉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可以看出,美团点评的“下半场”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先完成小目标,再去实现大目标。

中国“吃喝玩乐”的互联网化才刚开始,美团点评的“下半场”也才刚开场,现在追捧或唱衰都为时过早。大幕开启之时,不敢评述其好坏,起码我看到了一个好的开始。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报道点评互联网、手机、智能硬件、影视互娱等业内动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