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早死早超生吧!专栏

/ 朱翊 / 2016-09-03 14:57
Windows Phone与其没意义地活着,不如死在移动互联网大潮还没结束的当前。

市场研究机构IDC近日发布了一份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未来发展预测报告。在该报告中,IDC指出Windows Phone目前的全球市场占比只有0.5%(比去年下降75.2%),其2016年的全球销量也只大概在720万台左右;并且在未来四年之后的2020年里,WP手机销量将会低至170万台,仅占比0.1%。

虽然这是预测的数字,但这个数字难免有些让人意外,因为无论是市场占有率还是销量方面,Windows Phone都已经注定和iOS及Android失去了同台竞技的机会,换句话说,Windows Phone距离坟墓已经不远。

作为一款诞生时间已经5年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出身微软豪门的豪门背景,Windows Phone沦落到今天的这种地步实在正常不过。除了它自身在应用匮乏、体验不佳等产品本身因素之外,微软的傲慢和软件之外的能力匮乏是导致Windows Phone趋于死亡的主因。

和其他小众智能操作系统相比,Windows Phone沦落到如今地位难以用客观因素推脱,因为它事实上较之其他智能操作系更有着生存与发展优势。

微软的软件基因并不能构建一个优质的移动生态系统,这从本质上决定了Windows Phone与iOS和Android无法构成“三国鼎立”局面。从此前的Windows CE到目前的Win10 Mobile,微软的产品思维是将PC操作系统移动化,这种思维方式虽然能延续用户的操作系统,但PC与智能手机之间因为介质设备的不同而导致的体验差异,这是Windows Phone无法跨越的鸿沟。

反观iOS和Android,无论是系统构建还是细节操作体验,每一处的出发点均源于用户行为习惯,这和Windows Phone的跨领域延续特征具有本质的区别。

对应用生态缺乏对开发者的有效支持和扶持,这是Windows Phone完全没落的又一主要因素。在移动互联网大潮面前,iOS开创的应用生态和Android秉承的联盟生态,使得这两大操作系统少许时间即红遍全球,然而作为微软重金推出的Windows Phone,不仅在开发者提交审核还是在推进APP阵营方面,微软均并没有付出过比肩iOS和Android的努力。

甚至于,在中国大陆市场的Windows Phone应用市场,很长一段时间完全依靠腾讯、阿里巴巴等大型互联网公司自行推出和维护自己的APP支撑场面,在这些过程中,微软官方对Windows Phone的不闻不问,直接导致了Windows Phone与iOS和Android差距被无限放大的结局。

对忠实用户的伤害,这几近隔断了Windows Phone在后续市场发展的一切可能因素。2011年10月,诺基亚发布第一款Windows Phone手机Lumia 800,这款带着期许和荣光的产品一经面试即获得众多粉丝追捧,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大多第一时间购买这款智能手机的用户成了Windows Phone 7.5版本操作系统的用户活脱脱成了Windows Phone的小白鼠——在之后更新的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中,这款手机的所有用户均不能升级到Windows Phone 8(微软象征性地推出了一个7.8系统版本)。

在此之后,微软也并未将真正的用户服务和体验提升到日程,在Windows Phone越发没落的情况下,微软通过收购诺基亚而推出的多款后续机型也充分延续了微软的未入门思维逻辑——这些后续产品要么配置奇葩低下要么售价感人……在移动互联网最后的尾巴尖上,微软活生生地为Windows Phone的没落挖好了坑。而这次陪同Windows Phone一起被埋葬的,还有诺基亚这个一直死生相随的猪队友。

从目前来看,微软似乎有意将Windows Phone向商务化发展,但在Android和iOS也竞相跨进生产力领域的今天,Windows Phone向商务化领域发展的希望,还有几分可能?由其是微软在推出集PC版笨的Windows系统的Surface硬件产品的情况下,Windows Phone还有什么存活意义?

与其没意义地活着,或许不如死在移动互联网大潮还没结束的当前。

(完)

砍柴网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