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召回Note 7:批判之外,还应有肯定专栏

/ 朱翊 / 2016-09-04 19:13
三星能不能保证在中国市场上发售的Note 7手机绝对安全无忧,从目前来看并不知道。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而言,三星不会像一些山寨厂商打一枪换一个对方,它的品牌决定了它要...

三星日前宣布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召回已经发售的Note 7手机,理由是这些手机的电池存在缺陷,会对消费者人身安全带来潜在威胁。对于受此影响的消费者,三星除了高管亲自鞠躬道歉之外,还将免费为用户更换新机。不过,对于中国市场而言,三星并未执行召回计划,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在中国市场发售的Note 7国行版本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不在此次更换范围内,消费者可以继续放心购买”,同时,三星也承诺“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将“继续秉持质量和服务第一的信念,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产品和体验。”

对于三星的行为和态度,谩骂声自然多过肯定声音。

大多谩骂声音的缘由是认为三星对中国市场及消费者的处理方式充满了漠视和不公。这种声音认为:就算在中国发售的Note 7系列手机采用了不同供应商的材料,但它仍然充满安全隐患,特别在消费者以高达5000多元的售价代价购买此款手机的情况下,这款手机即便没有产品身上的毛病但也给消费者的体验带来了不信任的担忧。但是三星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召回但中国市场不召回的情况,就是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漠视和不重视,所以我们要站起来反三星——这种舆论在社交媒体上发酵之后,几乎成为所有谩骂三星的全部理由。

三星能不能保证在中国市场上发售的Note 7手机绝对安全无忧,从目前来看并不知道。

不过,三星作为一家全世界知名的跨国企业,显然知晓因为自己产品缺陷带给消费者负面体验的后果,对于中国市场的不召回行为,三星也深刻知道假若中国消费者使用Note 7出现问题带来的种种负面效应。假若在这种深思熟虑之后,三星仍然对自己的选择和决策有了最终的判断,那么消费者其实不必太过担心,因为这就意味着:一、三星对中国市场发售的Note 7手机有着绝对的信心;二、三星对一切后果与影响有过充分估量后果。

作为一家大型跨国公司而言,三星不会像一些山寨厂商打一枪换一个对方,它的品牌决定了它要为自己的一切决策背书和承担所有后果。

事实上,三星在事件一爆发伊始就显现出了不一样的行为风范——它并没有极端否认Note 7手机产生问题的现象,也没有推脱任何责任与过失,而是第一时间承认错误并执行召回措施,同时高管还用公众场合道歉的方式表达自身之过。在这点上,三星的态度和行为已经堪称正确的危机公关方式,对比国内手机厂商每每出现问题的时候,哪家不是拼命否认栽赃推脱?但三星最起码在最基本的责任担当方面,为行业作出了一个表率。我们在谩骂三星的同时,何尝不应该看到三星行为给行业的正确示范意义?

对于舆论与风暴口的三星,其在质检、品控、供应链等环节方面审核不严导致Note 7电池充满安全隐患,这确实是三星责无旁贷的责任问题所在,三星也确实需要为自身在这方面的不严谨买单。但除此之外,三星的危机公关处理方式和敢于担责的表现,已经比大多国产手机品牌更有勇气担当,也更值得理性地肯定。毕竟相比于只会推脱和否认的大多国产手机品牌而言,三星的这次危机行为已经力甩这些厂商三条街,对于一个真正的大品牌而言,这亦是三星在瑕疵中的闪光点。

(完)

砍柴网作者:朱翊,科技自媒体、知名意见领袖。

微信:izhuyi 

微信公号:zhuyiweixin

版权说明:在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情况下,欢迎转载本文且无须支付稿酬,亦无须征得本人同意,但切记标注作者名称及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