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外卖打包并入新美大?撕到头来一场空!专栏

砍柴网 / 李星 / 2016-09-06 10:54
资本寒冬炒了快一年,O2O们只能抱团,战斗也差不多结束了,剩下的都是打扫战场之类的琐事,没多少传奇可讲了,以后类似两家公司对标的故事会越来越少(合并之后媒体曝光率...

d0c8a786c9177f3e2e97a4b776cf3bc79e3d56ec

9月5日晚,有微博爆料百度将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打包并给美团,而百度采取现金+业务的形式持股新美大。笔者第一时间联络在百度糯米、美团、大众点评的朋友,均无得到明确回应。

薛蛮子团队的陈菜根发朋友圈还特意标上自己的名字,类似于做了一次投资人背书,从截图上看,王兴团队接管百度O2O业务;其中所说的“肉饼”任名誉董事长应该是指“Robin”(李彦宏)。毛琳Michael是携程的,也是笔者服膺的虎嗅年度作者,想必对去年百度把去哪儿卖给携程成为携程的最大股东的前事非常了解,让这消息显得很靠谱。据说是阑夕爆的料,鉴于以往科技圈传言都是真的,此事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滴滴与Uber在合并之前都有公司高管回应双方不可能回应,最后还是投资人王刚自鸣得意后才知道是真的。鉴于互联网公司在合并前都还在撕逼,滴滴在合并之前还在说Uber烧钱以及退出中国之类,高层应该对此心知肚明而释放出的烟雾弹。如果此事为真,那么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并入美团的“烟雾弹”一点不比“DU”(请脑补杜蕾斯的画面)水平差呢。

这段时间黑美团王兴的公关稿还是很多,比如《王兴的兴与不兴》(后被删稿),三四天前《新美大是如何变成“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的》还在扩散(言外之意,除了第一有吹牛逼的资本,没有听说大公司还是说自己是老三的!),这之前的市场部之间对标的火药味,大家可以展开丰富的联想。

9月1日百度世界大会上糯米负责人曾良还是上台讲话了的,强调了百度糯米与新美大的优势在于百度的技术和大数据,并宣布将以百度糯米、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为核心构建百度服务生态,再通过内容生态和金融生态来建设百度O2O。而去年百度砸200亿人民币来扶持百度糯米,今年又把百度糯米作为手机百度的首页一级流量入口。如果传言成为现实的话,那也会百度的阳谋倒抽一口气,那百度以服务链接3600行的战略也将以并购形式曲折推进。

联想起去年滴滴与快的、58同城与赶集、美团与大众点评、去哪儿与携程、蘑菇街与美丽说的合并潮,再看看今年的滴滴与Uber合并、京东与1号店合并。

为什么撕逼的互联网公司最后都走到一起了?财经记者宋玮之前写过一篇《大并购的幕后故事》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此前就一直有自媒体人写文章说如果新美大和百度糯米合并也不是不可能,笔者去年曾问过糯米的朋友,他也说这事真的可行。现在我倒更愿意相信百度O2O与新美大合并是真的,原因如下:

(1)、百度糯米是以团购起家的,毕竟市场占有率超过80%的是新美大,消费者在打开App时明显更偏向新美大,要知道美团的快递员是可以送大众点评的,客观上地推和人力成本会降低,如果百度与新美大在O2O业务上合并,那是不是人力成本还会降低。(会不会也跟着裁员?!)

(2)、美团现在主要畏惧的是支付宝(口碑),毕竟与百度糯米斗了这么多年,对手的战斗力应该比较了解了,而支付宝背后是阿里军团,美团的商户地推第一推手是干嘉伟,前阿里的COO,阿里介入O2O,美团的地推比较优势消失了!并且阿里为了对抗美团战略持股了饿了吗,如果新美大糯成行,那接下来饿了吗估计只有被蹂躏的份了!

(3)、会不会遭遇《反垄断法》,这不是一个问题哦!事实上,这么多公司合并我没有听过有遭到过起诉的。我现在觉得监管层倒是希望市场垄断的,这样便于收税和管理,政府肯定没有精力管理那么多分散的、小外卖公司。如果真的要考虑的也是合并之后。在官方没有明确表态前,最正确的姿势是使劲往前冲,官方到时候自然会给出对形势有利的政策,滴滴是学习好榜样。

撕逼也是一种共同进步的手段,本来大家都是在东家那里讨口饭吃,结果合伙了,大家心里依旧是有很深芥蒂,股权合并到时候还是会有独立品牌运作,只是少了一些内耗。

如果一旦合并,百度糯米战略位置肯定会被新美大取代,花无百日红,想来未免心有戚戚!中国互联网公司都想拿投资,融资到最后即使成为巨头,也是身不由己,说卖就卖。也不知道百度外卖、糯米、美团、大众点评背后又多少投资人利益是交织?可以肯定,这次也是资本在幕后搅动!

资本寒冬炒了快一年,O2O们只能抱团,战斗也差不多结束了,剩下的都是打扫战场之类的琐事,没多少传奇可讲了,以后类似两家公司对标的故事会越来越少(合并之后媒体曝光率往往骤降),媒体也少了些谈资和趣味。现在除了BAT三家归晋,大家现在对其他公司的合并,都要淡定!淡定!

砍柴网作者:李星(微信号/QQ号1598145405),策划人,科技专栏作者,关注消费升级与互联网+创业创新,公众号lixingo2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1217/1450342258547.jpg

李星

李星,策划人,科技专栏作者,关注消费升级与中产阶级崛起趋势下的互联网+创业创新,...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