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市场波澜再起,曾如日中天的中兴缘何走衰?专栏

砍柴网 / 第三只眼 / 2016-09-06 19:31
今年年初中兴信心很足,提出不少“响亮、令人兴奋的转型计划”。但中兴在2016年上半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同比都有一定降幅。对标“销量翻一番”的目标,中兴只完成了1/...

76046707

近日,一份来自赛诺的数据《国内智能手机整体市场Top20品牌销量情况》显示了国内手机市场前20名的线上与线下销量和1~6月的每月销量。榜单中,中兴手机销量竟然排在小辣椒、乐丰手机等二三线品牌之后,只有290万台。

今年年初中兴信心很足,提出不少“响亮、令人兴奋的转型计划”。但中兴在2016年上半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环比、同比都有一定降幅。对标“销量翻一番”的目标,中兴只完成了1/4。

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等本已成定局的手机市场波澜再起,曾如日中天的中兴手机在国内缘何走衰?

这是一个尴尬的数字

2015年,尽管中兴智能手机全球销量达5600万台,但国内销量仅为1500万台。这一成绩与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一众友商相比,实在相距甚远。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中兴智能手机国内销量尚不及小米、华为(均超过6000万)的四分之一,与国内出货量排名第五的VIVO也存在2000万部的差距,甚至被魅族超越。据IHS iSuppli中国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华为国内智能手机销量达1600万台,超过中兴智能手机去年一年在国内的销量。

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注定是比以往更“红”的“红海”。

先看两家国外厂商。三星这个传统巨人,肯定不会心甘情愿的在2015的泥淖中继续沉沦。从年初的一系列举动看,有卷土重来之势。在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手机的表现不俗。这种势头,自然也会延续到中国市场。

苹果手机的2016年第一季度是惨淡的,销量几乎被腰斩。原因很多,以前笔者也有过分析,这里不一一叙述。但是,随着iPhone 7在未来的推出,苹果的局面会有所改观。而在中国市场,更应该还有优势。很多人看来,苹果未来的新品是值得期待的。

再看国内诸强。华为在2015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它自然想延续这种风光。新发布的华为P9系列手机,可谓来势汹汹,与徕卡的合作,让华为更有资本捍卫甚至拓展自己的市场。

线下的两个兄弟OPPO、Vivo,强势依旧。他们2016年推出的新品,依然吸引着线下的买主。

联想,也想重温旧梦。联想整合了内部机构,迎回互联网品牌ZUK。日前发布的ZUK新品,虽然数个全球第一的说法有些吹牛,但也能看得出联想在国内市场的野心。

而乐视、魅族、360等品牌,是不甘居人下的。他们近来的一些强势举动,也让人瞩目。那么,这些对手,中兴想干掉那个都似乎很难。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中兴手机和运营商一直是 “穿同一条裤子”,2011年,中兴手机曾推出过一款神机Blade880,销量破千万,中兴手机迅速崛起,一度成为全球第四的手机品牌,达到“人生巅峰”。

而要跟运营商做好“定制机”,策略很简单——便宜,多款式。为了刺激新用户增长,除了高额话费补贴外,运营商3个月换一代机器,经常推出超低端白牌手机。

要命的是,做运营商生意,手机厂家必须处处按照运营商意思来做,不是用户喜欢什么做什么。凡是跟运营商做手机生意做得好的玩家,比如华为、中兴、联想、酷派,早年都不太重视手机的品质。

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兴手机在中国区过于依赖运营商,让整个中兴手机团队精品意识不强,其市场节奏也远远慢于习惯在开放市场和电商渠道冲杀的OPPO、VIVO、魅族、小米等对手。

不温不火的营销

近年来,随着手机硬件技术创新进入瓶颈期,渠道变为重要竞争战场。国内手机厂商的竞争已经从线上蔓延到线下,各家对渠道的投入不断加大。

中兴手机将2016年定义为“门店年”。曾学忠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中兴总体计划要建设3000~4000家门店,主要投向公开渠道,一线城市会建1~2家旗舰店。”这是“亡羊补牢”的市场反应。

中兴同样希望打造自己的线下渠道体系。然而,“晚到”的渠道重金投入,实际与赌博无异。曾学忠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承认,原来中兴手机不会玩渠道,为此他特意聘请了一批能人,今年中兴手机除了建设线下门店和旗舰店外,同时还重点拓展校园渠道。

业内曾把中兴的灵魂人物侯为贵比作牛,因此这家企业也带有鲜明的稳健风格。与高调、张扬的友商们相比,中兴的营销宣传显得保守、内敛。如果说OPPO和VIVO是靠大打广告+渠道分销胜出,小米是靠互联网营销胜出,那么中兴手机在两者上都做得不温不火。

中兴手机在内部曾经也呼吁学习小米。“内部大量喊口号向小米学习,但长期没有放开手脚真正去做,”一位不愿具名的员工说,“也许是兔子太多,也许是体制(国有控股、授权经营的混合经济模式)问题,我觉得可能这两点是问题的核心所在。”

洞察互联网内幕,另类眼光看IT,请关注“第三只眼”微信公众平台:thirdsigh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