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陷四大尴尬局:百度成了救命稻草?专栏

/ 土妖 / 2016-09-07 19:01
敌人永远在追赶,终点线却永远看不到。

112

自从新美大与百度、阿里杠上了后,外界就一直用“质疑”的眼光来看待其走出的每一步。9月6日,新美大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传百度将以“现金+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方式入股新美大,李彦宏也被放到了名誉董事长的位置上。 

这个消息是怎么来的?本着“谁受益最大谁嫌疑最大”的原则,圈里人推测,新美大正陷入阿里甩卖股份、资本方压力、烧钱不止、3800亿目标泡汤四大尴尬局,已经有些撑不住了。对新美大来说,仅靠自身内部调整和改革,根本无法解决。外部力量的介入才有可能帮其化解“僵局”。所以才有了“百度糯米打包出售给新美大”的消息,意在将百度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

阿里甩卖股权,给新美大上眼药

出现合并这样的“烟雾弹”,显然与新美大当前的尴尬局面有很大关系。曾几何时,阿里是新美大早期的投资者,但随着腾讯在新美大中话语权的不断增强,阿里与新美大的关系就彻底破裂了。9月5日,消息再度被媒体曝光,阿里打折出售新美大股份,在亿舟资产官网上还出现了“独角兽股权投资基金3号-新美大”的投资产品,以180亿美元的6.9折甩卖。这无异于给新美大上眼药。

这已经不是阿里第一次高调甩卖新美大股权了。今年1月19日,新美大宣布了新一轮3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180亿美元。没过几天,《华尔街日报》就报道称,阿里巴巴已经达成一项规模约9亿美元的交易,将出售其在美团点评的股份。对阿里与新美大“交恶”并减持股份的事情,阿里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亦在2月初的第三财季电话会议上也明确表态,阿里退出只是时间问题。

其实,双方撕破脸皮的转折点是2015年10月美团与大众点评宣布合并的这一天。最早阿里是准备将美团当“干儿子”养的,早在2011年,阿里就投资了美团2500万美元,之后也跟投了C轮和D轮。即使在美团、大众点评合并时,阿里持股也接近10%。但腾讯介入后,直接主导了新美大的合并,并稀释掉了阿里的股份,这招致了阿里的极大不满。随后阿里重启口碑,与新美大渐行渐远。

这一次,阿里低价甩卖股份的玩法,背后显然有更多的意图。由于新美大在O2O领域对抗阿里系与百度系,仅外卖领域每年就要烧掉数十亿的资金,所以持续处于资金链紧张状态。阿里低价卖新美大的股份,除了与其划清界限外,以阿里和马云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和投资眼光,“甩卖”行为既表明了对新美大价值的不认同,也会直接影响接盘投资机构的信心。同时又能扰乱新美大的业务节奏,为自家的口碑和饿了么争取时间。

资本步步紧逼,迫使新美大走向“盈利”

虽然新美大这一盘棋越下越大,野心也与日俱增。但对于被裹挟进来的投资机构来说,恐怕已经很难熬得住了。事实上,当初美团与大众点评展开了疯狂的拉锯战,最终双方合并在一起,张涛出局,恰恰也是资本意志在背后发挥作用。可以说,一直以来资本都是最无情的,没有最好的朋友只有最实际的利益。所以之前也有一种猜测认为,突然传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整合的消息,虽说有“操作”的嫌疑,但资本在背后可能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回顾一下新美大一路走过来的融资历程,每一步都步步惊心。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前,融资已然是一个难题,甚至每次融资前都曾传出资金链紧张的消息。2016年1月19日宣布获得33亿美元的E轮融资时,估值已经高达180亿美元。就在一个多月前的7月18日,新美大放出了再次获得华润创业联合基金的融资,额度未披露。按此来计算的话,新美大拿到更大额度的G轮融资的难度更大了,普通的投资机构已经不具备接盘的实力了,风险也在持续加大。

对投资机构来说,最为关心的是何时能上市退出,了结获利。而要达到IPO的目标,就要改变持续烧钱、亏损、增速放缓的现状。今年4月份,新美大被媒体曝出提高佣金、强制收取不合理服务费用的消息。新美大除了将抽取佣金的比例由2%提高到12%外,甚至还要求商户缴纳数千元不等的服务费。这一举措遭到了来自于全国各地商户的集体抵制和反水。一位美甲店老板直呼“被剥夺层皮”,并呼吁有同样遭遇的商户从平台撤走。在竞争远未结束,提高佣金无异于将商户拱手送人。但这恰恰也表明,资本意志正倒逼新美大走上“提前盈利”的道路,否则新美大没必要冒惹怒商户的风险。

再者,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新美大也正在进行一项“员工优化”计划,要求员工签署一份“员工改进计划”,其中一二三线城市表现排名后15%的员工,四五线城市后的20%员工,将进入淘汰预警名单。如果两个月未达标,就会被裁减掉。这被外界解读为新美大为了实现盈利而进行的降低成本“变相”裁员方式。再早之前,新美大将亏损的烫手山芋猫眼电影甩给光线传媒,导致部门地区上演地推人员的“罢工”潮,所有这些都与追求盈利的目标息息相关。

与其说盈利是新美大所追逐的,不如说是资本驱动的结果。近半年来,新美大频频放出“O2O下半场”的论调,还透露新美大部分业务正逐步走向盈利。自然,这一表态是在喊话投资人,是给投资方吃一颗定心丸。

烧钱永不停止,没有终点最绝望

说实话,新美大到底能不能获得盈利和短时间内上市,主动权并不在新美大和王兴手里,而是在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为核心的百度,以及手持饿了么、口碑及支付宝的阿里身上。道理很简单,只要百度和阿里持续不断地烧钱进行补贴,在外卖、餐饮等业务线上施压,新美大接下来的日子就不会太好过,而继续打下去也很惨,甚至会很让人绝望:敌人永远在追赶,终点线却永远看不到。这显然不是新美大所愿意看到的。

况且从新美大的业务布局来看,表面看起来是180亿美元估值的O2O巨头,但实质上,外卖、综合和酒店旅游三条战线上都不容乐观。外卖领域,始终未能超越饿了么,后者拿到阿里与蚂蚁金服12.5亿美元的融资后,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成了新美大眼里难啃的硬骨头。在酒店旅游板块,新美大还处于培育孵化阶段,头上有携程、去哪儿这样的巨头垄断市场,成长的天花板一目了然。相对好一点的一块就是餐饮等综合领域,但这也受到百度糯米、阿里口碑的环伺,不得不提防。

而且,目前百度糯米、阿里口碑都是一股咄咄逼人之势,丝毫没有“休战”的想法。6月7日,百度糯米宣布对绝大多数行业永久免收佣金,包括丽人、健康、亲子、结婚、汽车养护等品类,这一举措相当于将新美大逼到了墙角。在新美大刚刚宣布提高佣金收取比例时,百度糯米这一招更像是在其后院放火,吸引商户投诚。同样,阿里口碑也步步紧逼,一方面依靠支付宝的强大入口高举高打,大打补贴牌;另一方面入股外婆家、百胜中国等餐饮巨头,将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行业里的爆品IP牢牢锁定。

两股力量的夹击,必然让新美大的处境更危险。而何时盈利,能不能盈利也就变成了一个无解的问题。

3800亿的目标可能要泡汤,盈利与体量是矛盾体

正如硬币的两面性一样,新美大通过提升佣金比例、优化人员等举措,目的是将盈利周期缩短,迎合投资机构的喜好。但一系列举措对GMV交易量的杀伤力也相当强。有消息透露,新美大年初定下的3800亿的目标很难完成,年中就下调到了3000亿元。今天来看,阿里系与百度系依然凶悍抢占市场,所以即使是3000亿也不是一个容易完成的目标。

有时,在错误、不成熟的时间点上,盈利与体量是一对矛盾体,左右互搏。今年年中,新美大在很多场合透露,称除了外卖业务外,其他业务在7月份已逐步实现盈利。但过度追求盈利,必然会牺牲流水、商户关系,带来更大的震荡。同样也很容易引发恶性循环,资金紧张只能控制成本,随之而来的是交易量未达目标,新美大估值大幅下滑就成了必然。

不过,业界人士推测,新美大整体交易量下滑是一个大趋势,毕竟阿里口碑、饿了么,以及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在持续投入,而且百度、阿里拥有强势的流量入口,新美大即使不收缩战线、降低投入,也很难保住已有的市场份额。

所以,在这个紧要关头,传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打包出售给新美大的消息,也就不足为怪了。只不过,很多事情,做的人未必愿意承认。为什么百度坚决否认,新美大却讳莫如深?此外,假设引入百度落定,那么腾讯就可能落一个阿里的下场。如何平衡利益关系,恐怕这道难题,新美大也在苦恼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