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天翼帐号开放合作能带来什么惊喜?专栏

/ 笨手蛇 / 2016-09-14 08:39
对运营商而言,在面向OTT压力下流量经营时代的转型过程中,基于目前电信运营商还特有的管道为基础的能力价值,通过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是其唯一的出路。

2016年8月以来,三大电信运营商先后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从数据上已充分表明流量经营时代的到来:一是流量消耗增长已成为收入保持增长的关键;二是流量收入的贡献首次超过传统业务跃升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在这种情况下,依托流量入口,在流量资费持续下降通道下,通过构建以流量生态为主的新型开放生态,从而获得新的收入增长点成为运营商创新的重点工作。在这方面,中国电信早在其“新三者”时代,通过打造综合平台为切入点,在先汇聚内部能力、后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取得了不少值得行业积极借鉴的成效。而这又是通过构建基于“流量+能力”体系和“帐号+能力”体系的双轮驱动的基础上实现的。本文就此做一番探讨。

一、中国电信对互联网创新的实践回答

无论是互联网业内人士,还是运营商内部一些人士,以及投资界的人士,对于电信运营商进行互联网业务的创新努力,都普遍存在一种怀疑论,即认为电信运营商是做互联网业务是很难的。诚然,从行业发展历程看,三大运营商对整个互联网业的生死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持作用,即在SP时代为整体处于寒冬期的互联网业提供了一条生路。而在这个过程中,三大运营商也都几乎是同一时期开展自有的互联网业务的创新。

尽管面对种种质疑,电信运营商仍然在坚持不懈地进行着互联网业务创新拓展。自2011年微信所引发的OTT问题以来,电信运营商对于互联网创新的探索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但是,摆在电信运营商面前,始终有一个如何处理传统大网体制机制和创新业务单元的关系平衡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信基于传统业务、创新业务以及尚留存的早期一批互联网化的业务资源的实际情况,于2013年8月份设立了以移动互联网化方式进行帐号经营和流量经营创新突破的集约化机构——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开发运营中心。该中心定位为集约化整合、汇聚中国电信的各项业务能力,并把汇聚的能力(尤其是电信运营商独有的)向外开放,进行能力变现。而在组织架构设置上,既没有选择增设一个内部集约化机构的方式,也没有采用基地公司的方式,而是选择了与旗下控股的也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互联网运营的子公司——21CN合一运作。从而把过去比较游离在中国电信体系内但市场化、互联网化程度较高的企业运营能力与电信大网的能力进行结合。这可谓是中国电信在基于管道能力之上进行互联网创新过程中,对于基因决定论的另一种实践回答。

二、三年来,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在创新上干了两个“大活”

从2013年8月份成立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开始,从公开的媒体报道和一些非公开的渠道信息来看,他们至少有两项“大活”就能让业界津津称道,刮目相看。

1、第一个就是互联网化的流量创新经营

从创新角度来讲,主要是基于企业付费个人免费的后向经营。这种卖法,对内是在IT部门的支持下完成了对流量计费能力的完善(这种完善实际上是根本性的),在市场部门的支持下构建了更加丰富多样的流量玩法,实现了把内容、渠道等与流量的融合,从而面向互联网行业以及更加广泛的传统行业提供基于流量(刚需资源)的增值新玩法。

这也使得众多缺乏信息化手段的中小企业更快更有效的参与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手段提升效益的生态中来。这种流量后向经营的模式,从对产业链的影响来看,促进了更多基于流量内容融合和精准化营销的新型平台的创新,并引发了风险投资界的积极关注。带动了虚拟运营商在流量经营商更多的创新业务的出现。从用户侧来看,也享受到了流量不清零、流量可转赠、流量可交易、流量货币化、流量三网通行等各类创新所带来的实惠与便利。

2015年、2016年,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先后召开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流量开放合作大会。按照生态化的思路,基于流量后向经营体系,综合平台已经带动了用户、第三方平台、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虚拟运营商以及运营商之间的最广泛的开放与合作。从而实现了电信流量能力的汇聚、开放和变现。在这个生态方向,已经涌现了一批亿元规模估值的第三方平台。

中国电信在这个过程中,也开始逐步享受到因为能力汇聚和开放带来的红利。基于流量后向经营模式的“流量卖法”仅仅在流量消耗的规模上呈倍数增长态势,同时还享受到流量之上的增值收益。

2、第二个就是天翼帐号创新经营

不论是使用互联网服务,还是电信服务,首先你得有一个ID(帐号)。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有所不同,中国电信的业务更具复杂性:最早的固定电话号码是一个帐号体系,后来的宽带网络服务也有一个宽带帐号体系,小灵通号也是一个帐号体系,再就是手机号码,邮箱号码,等等。以至于一个电信用户,享受多项电信服务的时候,就有多个分属不同业务单元且帐号之间缺乏关联的帐号。

但是,在互联网公司,不论是腾讯的qq号,还是网易以邮箱为基础的通行证,都是一个帐号通行,享受所有的互联网服务。因此,可以说,将分散在不同业务单元的帐号体系统一起来,构建一套统一的帐号,这是中国电信定的一个小目标(也应该是其他几家电信运营商想要实现的小目标)。

但是,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由于业务单元太多,体系过于庞大,以及最终在系统侧的实现和投入等问题。即便是这样的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此前,中国电信也有一套统一数据库的业务系统实施规划,但是多年来没有有效得到执行,仅仅是在其视讯、游戏、音乐、动漫、阅读等基地公司之间使用一套统一的帐号体系都很难落地。因此,对于不服基因决定论的中国电信而言,有必要从最基础的移动互联网帐号体系入手,这既是一次基因改造的之旅,也是一次把中国电信移动互联网能力再次汇聚,形成一个统一的流量入口的关键动作。

因此,一个大家早已习以为常的帐号体系,也是一个大活。而且,相比流量后向经营那个大活而言,难度更大。因为是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基础设施,牵扯的业务单元多,关系复杂。这套体系的重新搭建以及内部的使用,靠的不是体系内行政强制,而是靠帐号体系本身的能力是否得到认可。在此基础上,才有可能进一步向外开放。所以,就行业来看,中国电信重新构建的天翼帐号体系,用了比“卖流量”更长的时间进行打磨。

三、天翼帐号开放合作有哪些彩蛋?

据悉,2016年9月23日,中国电信天翼帐号开放合作大会将在一个令人销魂的城市——成都举办。凑巧的是,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也将召开。两个开放合作大会在时间上相撞了,以腾讯合作伙伴大会的影响力,对中国电信的天翼帐号开放合作大会多少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参会企业、嘉宾和参会人员,都要做一些筛选。在这样的情况下,天翼帐号开放合作大会从会议邀请到会议现场发布的内容上,要放出哪些彩蛋呢?这个问题比较重要。

1、天翼帐号到底是个什么?

简单讲,天翼帐号就是中国电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致力打造的一套帐号认证体系。从业务的基本形态来看,就如同QQ号码作为帐号、网易通行证或者新浪微博一样。是用户登录并享受互联网应用服务(尤其是增值服务)的一个最基础的入口。目前,微信号、QQ号、微博帐号已经成为互联网行业普遍使用的认证登录入口。因此,天翼帐号是电信运营商基于更加价值的手机号码的帐号体系。

从其官网信息来看,主要以手机号码和邮箱帐号为主进行注册,手机号码则不仅仅局限于中国电信的手机号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虚拟运营商的手机号码都能注册成为天翼帐号用户,并享受天翼帐号提供的各类应用。

目前天翼帐号也已经实现了与微信、新浪微博等帐号体系直接的互信认证,同时已经把中国电信自有的基地业务接入。而在个人用户侧,在天翼帐号下可以适时了解个人的资费余额、套餐剩余量等关键信息。

总之,在个人看来,天翼帐号的一个小目标其实就是像QQ帐号体系一样,以帐号为入口构建互联网应用生态。即通过对内部能力的汇聚,成为内部应用服务的统一入口,并把能力(尤其是互联网企业也需要的运营商的特有能力)对行业开放,实现多方共赢。

2、天翼帐号开放合作有什么彩蛋?

彩蛋一:海量的高价值用户

中国电信拥有约1.4亿的固定电话用户、1亿的家庭宽带用户以及2亿的移动用户,与此同时,通过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提供帐号服务,还拥有1亿多的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用户。

即便是考虑不同应用服务的用户的重合问题,天翼帐号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亿,这对于移动互联网企业,尤其是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而言,直接能够降低获得用户的成本和门槛。因此,值得广大移动互联网创业者的积极关注。

彩蛋二:智能移动认证

从目前行业情况来看,个人帐号下的资产价值越来越高,为了提高安全性,普遍的做法是传统的互联网帐号体系都与个人手机号进行关联。从而大大提高了手机号码的重要程度。由此,行业也面临一定的困惑:用户的信息与手机号码是否匹配(电信运营商近期已经加大了手机号码实名制的工作,预计今年有望实现100%的实名率)?用户的短信也存在被劫持的可能,短信验证码是否100%安全?用户绑定的手机号码销户了怎么办?等等。这些都对互联网企业的应用体验带来新的困扰与挑战。

要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是改变传统的认证方式,采用更加安全高效的新型智能移动认证。天翼帐号采用智能移动认证,可以实现基于实名制下的智能识别、用户支付信用情况、定位服务、号码实时状态等。从而把这些智能认证的能力向行业企业客户开放,如通过与今日头条的授权登录合作实现今日头条资讯的更加精准匹配,通过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其征信提供来自电信消费的数据评判维度,通过与游戏公司的合作输出其支付能力,等等。而这一切,都是基于更加安全高效和真实的用户信息。

彩蛋三:电信运营商的特有能力对外开放

天翼帐号存在的关键价值在于对于电信运营商特有的能力的汇聚和对外开放,这些特有的能力包括:IMIS(International Mobile Subscriber Identification Number,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区别移动用户的标志,储存在SIM卡中,总长度不超过15位,用于识别移动用户所归属的移动通信网)反查能力、网关取号、SIM卡(Subscriber Identity Module 客户识别模块)数据证书、SIM卡应用认证、全网短信验证、号码实时状态判断能力(为合作方提供销号、换号判断服务,判断用户是否为原用户)、基于电信实名制下的支付环境安全提升能力和基于电信消费账单的信用征信等。这些电信特有的能力,既可以为包括BAT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提供能力支持,也可以为包括金融、电商、航空等行业提供能力支持。

2016年8月底,腾讯研究院发布了《腾讯回顾中国互联网20年兴衰更替规律:开放平台何以胜出》文章,文章指出:在传统的市场竞争中,往往是封闭的价值链体系的竞争,而在互联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封闭的价值链体系往往会被开放的商业生态所取代。在这方面的典型案例是曾经辉煌一时的诺基亚手机在苹果和安卓面前不堪一击,很快被市场淘汰。其背后既有手机厂商所代表的价值链模式,更有APPSTORE和安卓应用商店所代表的开发者群体,成为一个平台服务体系。因此,对于中国电信乃至所有运营商企业而言,传统的话音时代就如同诺基亚所代表的时代一样,在面向OTT压力下流量经营时代的转型过程中,基于目前电信运营商还特有的管道为基础的能力价值,通过构建开放的生态系统/平台是其唯一的出路。而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在“流量+能力”体系和“帐号+能力”体系下的开放合作,是运营商能否走出基因决定论的关键动作。这也或许能够为业界带来更多的参考。

【文/笨手蛇,转载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